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局工作总结与工作安排

水利局工作总结与工作安排

一、主要工作

(一)防御洪涝旱灾害扎实有效

我县降雨较常略偏少,期间受“莫拉克”风和“8.15”暴雨影响,局部地方发生灾情,及时启动防汛预案,应急处置有力,有效降低了灾害损失。总的来讲,今年防汛工作坚持“以人为本、以防为主,以避为先”的原则,在全面落实宣传动员、责任制、预案、安全检查、应急抢险准备常规防御工作的同时,重点完善基层防汛体系,提高基层防汛能力。

1、重点防御工作机制扎实有效。全县防汛工作紧紧抓主四方面重点:一是抓住山塘水库、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等重点防御对象,重点布置防范措施,重点监督落实。二是抓住省、市防指重点督办问题,重点抓好整改完善。三是抓住安全检查这一重要工作措施,将防汛安全检查贯穿始终,确保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四是理清各乡镇(街道)和有关单位防汛工作重点,切实提高因地制宜自防能力。

2、“百乡和汛”工程全面完成。在去年重点试点建设的基础上,根据全市“百乡和汛”工程建设统一安排,县防汛办精心组织,精心指导,强化督查,组织完成了18个乡镇(街道)的“百乡和汛”工程建设,基层防汛能力显著提高,受到了茅临生副省长的批示肯定。今年的8月15日,强暴雨引发了乡、村2处大面积坡面泥石流,造成10间房屋被压垮,由于基层防汛体系的完善,暴雨预警及时,预案启动及时,监测措施、责任落实到位,村民事先得到安全转移,未造成人员伤亡。

3、人员转移扎实到位。坚持把人员转移工作作为防汛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按照清楚避灾转移对象、清楚避灾转移安置点和清楚避灾转移责任人的“三个清楚”要求,在去年已建立的人员转移帐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人员转移对象的核实工作,对每一个转移对象做到安置点和转移安置责任人明确,切实把人员转移工作落到实处。

4、预警体系不断完善。一是在已建69个村小流域山洪预警点的基础上,今年新建了21处地质灾害泥石流沟隐患点预测预警设施。二是开展了洪水预报体系建设,计划在沿线横溪、、、下各四座水位站,目前下各、2处洪水监测断面土建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提高流域的洪水预报和科学调度水平。三是加强水雨情采集系统建设,新建4座小(2)型水库遥测站,改造2座小(1)型水库遥测站,完成里林水库遥测系统的2个雨量站、1个水库水位站和1个中心站建设,并在前几年改造的基础上,全面完成了14座国家基本站点的观测场标准化改造任务。

(二)民生水利工程建设有力推进

1、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市对县“两个社会”考核任务为解决37个村1.5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目前实际已完成41个村1.57万人。

2、“强塘工程”。度市对县考核水库除险加固4座。目前,4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基本完成,正在扫尾。面上安排的15座山塘除险加固,已完成6座,正在施工9座。

3、河道疏浚整治。市省里考核清水河道建设47.6公里,目前已全部完成。市里考核河道疏浚整治12公里,目前已完成12公里,争取完成13公里。

4、节水灌溉工程。一方面抓好里林水库灌区改造二期、括苍水库灌区一期2个“千万亩十亿方节水灌溉”工程改造工程建设;另一方面,积极争取中央及省财政小农水资金补助,加快小型灌区改造,完成了溪头堰、童渠堰、朱砂堰等3个中央小农水项目和省级小农水项目东岭水库灌区改造,全年新增防渗渠道29.8公里,新增节水灌溉面积5100亩,改善灌溉面积7100亩。

5、农村水电建设。一是加强在建电站监督管理,完成、一级等8座电站主体工程建设,投入试运行。二是组织完成了全省水电安全年检试点工作。三是组织力量,重点推进世界银行贷款项目一级电站和河埠电站扩容工程建设,目前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年内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和资金报帐工作。四是合理调度,正确处理发电、灌溉与防洪安全的关系,1-11月份全县水力发电1.05亿千瓦时,为基准年份同期的75%左右。

(三)、重点工程扎实推进

国家新增投资项目里林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进展顺利,计划年内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太湖流域管理局审核,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已通过预审并报省环保厅审批,按原审批条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审批后,可以进行可研报告审批。但由于国务院出了《第471号令》,新增移民安置为可研报告审批前置条件。而移民安置审批工作要求高、程序多、审批周期长,目前虽已完成了移民实物调查大纲审批,但还有移民规划大纲及移民安置设计报告审批,年内难以完成可研报告审批工作。水库工程项目建议书配合市里通过了国家发改委委托的中国咨询公司评估。

(四)依法治水工作得到加强

1、加强河道水域监管。一是加强巡查监督,巩固去年河道采砂关停整治工作成果,29只关停砂场没有一处反弹。二是针对砂场关停后遗留的沙坑安全隐患和废渣堆积问题,先后两次组织人员进行全线调查,摸清情况,组织整平溪滩500余亩,并在危险水域设置了100块警示牌,有效恢复了河道水环境。三是组织开展轧碎制砂布点及政策调研,制定了河道轧碎制砂规范管理办法,正在征求各方意见。四是按照总量控制、合理开采、逐步减少的原则,及时收回到期采砂许可证7本。

2、加强水资源监督管理。一是严格落实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完成1处取水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工作。二是加强水资源管理基础工作,根据上级统一安排,完成了县城污水处理回用现状调查和全县取水计量设施及实时监控终端安装普查。三是严格取水审批许可,变更取水许可1份,新批取水许可证1份。

3、加强水土保持监督管理。一是严格落实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审批水土保持方案7份,落实编报水土保持方案项目6个,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1.5平方公里。二是重点抓好诸永高速公路段水土保持设施的监督检查,对项目存在的14处水土保持隐患点下发了整改通知,现已完成整改6处。

4、加强水利规划工作。完成了《县-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实施方案》、《县农村饮水安全规划》、《县水域保护规划》和《蓄水工程规划》编制工作。为加强对的保护治理,已委托华东勘测设计院做好《流域河道整治和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工作。

(五)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加强

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要求,以“办大事、破难题、促发展”为载体,水利系统扎实开展了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认真落实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信访稳定工作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年无一人违纪违法,无集体上访事件和无人为责任安全事故。

二、工作打算

我县水利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实施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民生水利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现实的水利问题;加快“强塘”工程建设,提高防汛防整体保障能力;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提高新农村建设的保障能力;加快骨干水资源配置工程筹建,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促进水利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一)以防汛保平安为中心,继续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思想,以“防汛保平安”统领全局工作,重点做到“四个到位,一个提升”:一是抓防汛安全检查到位,确保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二是抓各级各类防汛责任制到位,确保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随时处于临战状态;三是抓水库、山塘、地质灾害隐患点、小流域山洪等重点部位防范措施到位,确保重点部位不出事;四是抓人员转移对象普查工作到位,确保人员转移工作不流死角;五是完成流域洪水预报体系建设,提升流域预警预报能力。

(二)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继续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1、“强塘工程”:完成千库保安工程2座,中央小农水项目万方以上山塘除险加固3座。启动城北截洪排涝工程。完成里林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竣工验收。

2、农村饮水工程:解决饮水不安全人口4万人。

3、河道整治工程:完成河道疏浚整治10公里,清水河道建设20公里。完成河道蓄水一期工程建设。

4、节水灌溉工程:抓好里林水库灌区节水灌溉二期工程、括苍水库灌区节水灌溉等2个“千万亩十亿方节水工程”续建。完成张怀湖堰、下怀堰和永丰堰2个中央小农水项目建设。完成3处600亩喷滴灌工程建设。

5、小水电开发:完成8座电站机组启动验收和2个世界银行贷款小水电项目竣工验收,新增装机容量12530千瓦,增加年发电量3180万千瓦时。完成“”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验收,启动“十二五”电气化建设。

6、骨干水利工程筹建:继续配合做好北水南调工程(水库)前期工作。水库工程按照筹建工作计划,做好工程初步设计、林地、土地审批、移民征地工作及施工准备工作。

(三)以依法治水为保障,继续加强水行政执法监督

1、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河道管理和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全面落实取水许可制度,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河道水域占用审批和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编报、审批、监测制度,严肃执法、严格管理。

2、继续深化和巩固河道采砂整治工作,规范制砂行业管理,推进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保护。

3、规范低丘缓坡开发项目水土保持工作,落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3平方公里。

(四)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着力强化水利行业管理

1、加强水利重大问题的研究,抓好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工作。

2、按照省、市、县统一部署,抓好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3、以省厅组织开展的“水利管理调研年”活动为契机,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探索水利工程管理新机制。

4、扎实抓好水利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信访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干部安全、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和生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