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便民服务中心上年小结和下年打算

便民服务中心上年小结和下年打算

今年以来,县便民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五个发展”和“两年”活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在完善服务机制、优化服务方式、强化监督管理和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上加大了工作力度,有效地提高了中心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据统计,今年1—6月份,各窗口共受理企业群众申请事项72521件,办结72666件,其中即办件46406件,承诺件26260件,承诺件提前办结25917件,承诺件提前办结率为98.69%。投资项目“绿色通道”办理基本建设和技改项目58项。企业注册登记前置审批告知承诺件1133件。

一、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全面推进中心各项工作

中心把“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全面推进中心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予以高度重视,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按照“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要求,制订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确定具体责任人,并对窗口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层层落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求中心上下人人参与,把“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要求与各窗口和工作人员的具体工作内容结合起来,真正发挥其推动作用。

二、以创建“示范中心”工作为起点,推行优质服务

中心以创建“示范中心”工作为起点,按照办事大厅的功能要求,从群众的需求出发,推行宾馆式星级管理。一是健全《县便民服务中心安全保卫工作考核标准》和《县便民服务中心卫生保洁工作考核标准》,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加强检查考核,推行工作时间实时保洁制和保安巡逻制,维持正常的办事秩序,营造良好的办事环境。二是完善公示、监控、考勤、网络、会议等服务设施,打造规范标准的办事大厅。三是开展“讲学习、树形象、比奉献、创业绩”主题活动,从提高办事效率和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对工作人员进行规范要求,巩固和深化“五个一样”(受理、咨询一样热情;生人、熟人一样和气;干部、群众一样尊重;忙时、闲时一样耐心;来早、来晚一样接待),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群众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四是建立了中心班子成员及科室联系窗口制度,了解基层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将谈心、交心融入日常工作中,及时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五是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扎实开展“联村联户连心”活动。4月26日,中心机关工作人员在王敏书记的带领和三合镇有关领导的陪同下,上山村,进农家,与贫困户拉家常,结穷亲,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贫困农户的心里。中心还与三合镇人民政府经过商讨和研究后形成共识,决定采用以解决燃眉之急与建立长效机制并举的方式,切实解决文岙村贫困户实际困难。

三、以规范办事为重点,加强监督管理

中心严格执行“五制”办理和“五件”管理制度,狠抓首问责任制、AB岗工作制、一次告知制、告知承诺制、联合办理制、全程制等一系列办事制度的落实。

为了加强中心窗口服务的作风建设,我们根据中心的实际工作,修订了《县便民服务中心作风建设考评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并狠抓落实,实行经常性巡查与定期督查相结合,群众监督与窗口互评相结合,值周督查与录像监控相结合,自我管理与纪律约束相结合,执行赏罚分明的考核奖惩机制。中心还积极调动外部监督力量,持续改进中心工作。今年6月份,中心负责领导率督查科、业务科及国税局窗口负责人,深入摩托车公司等六家企业开展“上门纳谏”活动,征求意见。在听取经营户们的意见后,中心承诺,把“办事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服务质量的第一标准,要求践行“不让工作在我岗位延误、不让差错在我手中出现、不让经济主体在我窗口不满意、不让违规行为在我身上发生”的“四不”要求,大力优化服务举措,做到服务与效率并重。

四、以提升服务水平为根本,优化办事程序

中心始终坚持“效率就是活力,创新就是发展”的理念,以提升服务水平为根本,积极优化办事程序,创新服务机制。我们根据中心实际运行情况,重新梳理、核对和调整办证审批事项,更新办事指南,推行标准化管理,规范办事行为。我们还针对各类服务对象的特点和实际需要,在窗口集中办证的基础上,努力创新服务形式,采取预约办证和上门办证等形式,提供延时服务,主动为各类企业群众办事,尽可能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在春节、五一和双休日期间,我们推出了“便民急事急办电话”,实行预约办证,要求各窗口工作人员在接到中心急办电话后一个小时内必须赶到中心,为节假日期间必须办事的群众提供“随叫随到”服务。我们还与电信部门合作,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立政务总机,试办阳光政府信息平,通过拨打中心统一号码,即可直接转接中心窗口,方便申请办件者查询。

五、以构建综合服务平为目标,推进招投标统一平建设

中心把招标投标中心建设作为全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明确重点工作、承办科室、责任人、进度要求和完成时限。一是认真做好招标投标中心筹建工作。今年以来,招标投标中心已完成人员考录、场地新装修和所有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二是隆重举行招标投标中心挂牌仪式,全部业务于5月25日以后搬迁新址入场运作。三是抓好规范招投标行为制度建设工作,会同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及相关责任单位,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拟定了《县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实施办法》、《县建设工程招标管理办法》、《县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拟上报县政府下文施行。目前,县招标投标中心工作运行顺利。今年上半年,建设工程招投标共完成19个单项工程的招投标任务,预算造价28630.77万元,中标价25950.7万元,为县财政节约投资2680.07万元。

上半年工作总体上是好的,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中心“停车难”问题群众要求解决呼声高,“三到位”工作进展不够快,窗口工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监督管理难度较大,招标投标统一平规范运作有待加强等等。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振奋精神,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努力把中心建设成为展示政府形象的示范窗口。

一、以转变机关作风为重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要牢牢结合中心实际,围绕“一切有利于老百姓,一切方便于老百姓,一切服务于老百姓”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中心作风建设,通过拓宽投诉渠道,完善特邀监督员的效能监督制度,执行考核奖惩机制等有力措施,以硬措施改善软环境,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规范和完善运行程序,提升服务水平,建立起一支思想素质过硬、业务操作规范、工作作风踏实的干部队伍,推动中心工作上水平、上阶。

二、以创建“示范中心”为重点,建设“高效、规范、廉洁、便民”的政务平

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省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试行)》等有关规定,以及市行政服务中心关于创建“示范中心”的要求,推动“高效、规范、廉洁、便民”的政务平建设,实现各类展示标准化、接待服务标准化、窗口环境标准化、办件质量标准化、收费管理标准化。通过“示范中心”创建活动,达到年内2个以上窗口单位审批事项向一个处(科)室集中并成建制集中到本级行政服务中心运行,强化“中心”的服务功能。当前,还需进一步抓好县招标投标中心的规范运作,建立健全招投标的工作体制和机制。

三、以项目清理为重点,狠抓服务效能

为减少审批事项、减化审批环节、缩短承诺时限,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实现审批提速、提效,根据中心实际运行情况,按照《第二轮县级政府部门审批事项减少和保留目录》(政发[]56号)及《县人民政府关于保留和取消行政许可项目的决定》(政发[]50号、64号)文件要求,对纳入中心的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和服务类项目进行了重新梳理、认真核对,调整办证审批事项,更新办事指南,规范办事行为,提高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