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水利局工作打算

县水利局工作打算

2013年,我县水利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今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提高防洪抗灾能力、供水保障能力、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力加强防洪薄弱环节建设,加强抗旱水源工程建设,加强农田灌排体系建设,精心包装项目积极争取中央和省资金支持,多渠道、大幅度增加资金投入,多措施、大力度创新体制机制,多方面、大效力整合资源,多层次、大范围动员社会力量,扎实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力促进我县水利工作再上新阶。

一、扎实做好防汛防抗旱工作

做好汛期前后防汛检查与督查工作,落实各类防汛责任制,开展防汛知识宣传与预案演练,更新转移人员数据库。加强防汛物资储备,开展县级防汛抢险基地建设,进一步提高防汛抢险保障能力。抓紧抓好防汛会商环境改造工程。进一步完善水雨情监测预警系统,实现监测与预警一体化。加强防汛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滩岭水位站、水位站和尖山雨量站,抓好水文站和水文站报批立项工作,争取启动水文站建设。

二、全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

2013年,全县水利计划完成投资27100万元。其中,河道整治计划开展溪段治理工程等小流域治理工程和农村河沟整理工程等7个项目27.6公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计划解决饮水不安全人口9.24万人,力争两年任务一年完成,全县规划内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全面解决;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计划衬砌渠道157公里、改善灌溉面积4.2万亩、建设高效节水喷滴灌工程10处5960亩;山塘水库除险加固计划完成水库1座、山塘129座;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工程计划完成里二级电站和松关电站更新改造工程等8个项目13965KW。同时,抓好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编制完成《全县城镇供水水源规划》,推进全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编制完成《全县农村河道整治规划》,力争申报全国农村河道整治试点县。

三、切实加强水政执法和行业管理

加大水法规宣传力度,规范行政审批工作,加强水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涉水违法案件。切实做好纠纷的调处工作,维护正常水事秩序。按照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要求,进一步规范取水许可、水资源费征收、取水计量装置和取水实时监控系统安装工作,严肃查处未经审批取用水案件。加强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进一步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开展水土流失治理12.1平方公里。加大河道管理力度,有力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抓好城乡河道保洁工作,完善乡镇河道卫生保洁长效机制。抓好小水电的安全管理年检和农村小水电增容扩容项目建设管理,开展水电站运行人员技术培训。加大水利安全生产监管力度,抓好龙溪和桐坑溪电站安全生产工作。大力开展水利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建设,做到有人管事、有钱办事。

四、继续抓好淡水养殖推广工作

积极做好绿色水产品的开发和申报工作,抓好鲟鱼、香鱼、青虾等名特优水产品的引进和养殖示范。大力开展无公害水产养殖,发展生态渔业,推广茭白田养鱼模式,发展农家乐加休闲渔业的休闲区,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农户”的经营模式。开展渔业资源评估和适宜鱼类的增殖放流工作,恢复溪及其支流的渔业资源。做好渔政管理工作,严厉打击电、毒、炸鱼等违法行为。

五、深入推进第一次水利普查

做好普查数据的审核、整理、复核工作,完成帐数据整理、审核工作,完成普查空间数据处理工作。做好普查档案整理工作。做好普查各类总结材料及上报工作,召开各专业各层次的总结及表彰会,对普查工作做一个全面的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