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局旅游工作安排

旅游局旅游工作安排

一、明年旅游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扣旅游转型提升主题,统筹谋划旅游业各要素发展,加强科技投入,完善景区功能,深入挖掘山丰富的养生休闲元素,提升观光游,推进休闲游,延长游客逗留时间,拉长旅游产业链,努力提高旅游综合效益,为实现旅游过境地向旅游目的地转变打下坚实基础。

工作目标:2013年力争接待游客61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0亿元。

二、工作重点和主要措施:

(一)强化规划编制,推进旅游业科学发展。突出规划的前瞻性与实用性,请国家顶级旅游规划专家、国家旅游局规划发展与财务司原司长魏小安领衔修编《县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明确我县旅游产业发展的方向、旅游产业的总体布局以及阶段工作重点和目标,发挥规划引领作用。与此同时,完成《景区规划》等景区规划的编制,加强对未开发景区的保护。

(二)推进项目建设,增强旅游业发展后劲。项目建设是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推进旅游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深化“旅游产业推进年”活动,健全重点项目领导联系制度和部门会商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诸如政策处理、规划设计、项目审批等方面的问题,扎实推进华顶景区综合开发、复建、修禅寺重建、赤城宾馆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争取2013年在重点项目建设上实现量的突破和质的提升。加强景区建设,完成景区小铜壶入口改造、电子门禁系统建设,提升景区科技化水平;积极培育旅游新业态,推进华顶景区综合项目开发,围绕养生主题,抓好茅篷修复和养生会馆建设,推广养生功法,加强养生文化研究,进一步深化景区内涵,努力将华顶景区打造成为华东一流的养生度假休闲基地。

(三)把握招商机遇,促成重大投资项目落户。积极参加2013年中国旅游投资洽谈会,立足选大商、大企业、大集团的理念,拓展招商思路,提高招商引资水平。要主动做好联系沟通、政策解读、规划指导、立项报批等各项服务工作,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促成在谈的永恒之塔项目、山旅游集散中心项目、镇滑雪场与高尔夫项目早日落户,开工建设,并进而带动旅游宾馆等其它旅游项目的建设,掀起旅游项目建设的高潮。

(四)拓宽宣传渠道,全力开拓旅游市场。一是要加强与《中国旅游报》、《华东旅游报》、地市级晚报等各级媒体的合作,尽可能利用中央电视、电视拍摄有关专题片的机会来扩大宣传的覆盖面,提高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二是进一步加强旅游区域合作。深化与东南旅游联合体、“济公圣迹游”、“新仙配”之旅等相关县市的合作,共推旅游线路,打好合作牌,利用甬温福铁路开通的有利条件,拓展福建旅游市场;深入与等重点旅游城市的旅游商合作,深化散客班车运行,做大散客旅游市场。三是创新宣传方式。充实旅游网站功能,建设旅游电子商务系统,推进旅游网络营销,通过组织策划和发起具有吸引力的网上宣传促销活动,提高旅游网点击率,扩大旅游对外影响力。四是要创新办节方式。整合各方资源,积极运作好山云锦杜鹃节、济公文化节等传统节庆;在办节理念、办节内容上注入现代元素,提升层次,深入挖掘我县丰富的养生文化资源,筹划举办更具特色和吸引力的养生文化节,吸引更多游客来我县休闲度假。

(五)提升行业管理品质,优化旅游服务环境。推进行业管理规范化建设,促进旅游行业提质增效,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一是开展旅行社品质、星级评定活动。评出样板旅行社,树立典型,引导旅行社增强竞争意识,推进旅行社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是充分发挥旅游协会、旅游质监所和旅游景区监察大队的行业监督、协调、执法职能,严厉打击各种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破坏旅游发展环境的违法行为,加强对国清景区的综合整治,改善景区环境,提升景区形象。三是深化旅游服务,充分依托国清旅游服务中心以及散布各游客集中点的多媒体旅游信息触摸屏的功能,及时更新信息,为来游客提供景区景点信息咨询、食宿购物等全方位服务。四是加大培训力度。加强与省旅游职业学院、县职业中专等各类旅游院校的合作,创新培训方式,组织举办以服务理念、业务技能、应变能力、普通话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培训活动,开展“技能大赛”、“十佳服务明星”评比等行业比武活动。五是严格安全监管。加大安全检查力度,消除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督促企业采取措施,强化整改,全程跟踪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全县无旅游安全事故。

(六)加强体制调研,力争在理顺体制上新的突破。近几年来,由于采用“谁投资谁管理”的多元化旅游开发路子,成功开发了琼、济公故居、湖等一批新的景区点,丰富了我县的旅游产品。应该肯定,在旅游发展的起步阶段,为缓解建设资金的不足,这一做法是可行的、卓有成效的,但是这种开发路子也有弊端,由于经营主体的多元化,行业管理的难度加大,造成了无法整体宣传、无法集约经营、无法打造完整的地域旅游形象的局面。目前我县景区的这种各自为战、分散经营的模式难以使我县的旅游业有新的突破。千岛湖、奉化两地的门票收入分别于年跃上亿元阶,他们成功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实行了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对景区进行统一经营、企业化管理,实行一票制(或联票制),实现了旅游整体效益的跨越式提升。这对我县是一个有益的借鉴:实行大门票(或一票制)是提升景区效益、解决景区建设资金不足的有效办法,实施统一管理与统一经营则是实行大门票的前提。2013年我们在体制方面应加强调研,力争在解决体制性因素制约方面有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