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前教育三年活动安排

学前教育三年活动安排

我县辖10镇1个街道办,总人口22.75万。我县被省教育厅批准列为省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模式试点县。年全县有44所幼儿园,其中公办幼儿园7所,公私合办幼儿园6所,私立有证幼儿园18所,私立无牌无证幼儿园13所。全县学龄前三年幼儿6039人,入园幼儿5195人,学前三年教育普及率为86%,其中农村学龄前三年幼儿4229人,入园幼儿3595人,入园率85%。全县幼儿园幼儿教职工289人,其中公办教师76人。有幼师学历124人,大专以上学历9人,合格率为77%。基本形成以公办幼儿园为主导、民办幼儿园为主体、多种类型幼儿园共同发展的格局,为提升全县基础教育整体水平和国民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与建设教育强县的要求相比,我县学前教育总体发展水平不高,已成为整个教育体系中最为薄弱的一个环节。一是学前教育发展不均衡,山区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明显滞后;二是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不健全;三是学前教育教师队伍不稳定,总体素质不高;四是学前教育管理不规范问题突出,管理有待加强。

根据《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纲要》、《关于开展省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模式试点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快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意见》(教基〔〕93号)及全国、全省学前教育工作电视电话精神和年12月10日省学前教育研讨会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我县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大力办好农村教育事业”精神,科学规划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形成适合区域特点、整体布局合理、以公办幼儿园为骨干和示范的多样化的学前教育服务模式,使幼儿教育不断满足市民的不同需求。加快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提高农村学前三年教育入园(班)率和农村学前教育保教质量,力争三年内在全县实现一镇一中心幼儿园,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0%以上,使学前教育工作有序、健康、规范地发展。

二、发展规划

1、总体目标

用三年时间,提高对发展农村学前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农村学前三年入园率,提高农村幼儿园的办学水平。

2、具体目标

(1)底,巩固和提高中心幼儿园的办园条件和办园水平,把二小附属幼儿园、中心小学附属幼儿园、警察希望小学附属幼儿园、闻学校附属幼儿园办成独立法人幼儿园,对中心幼儿园、小天使幼儿园、小太阳第二幼儿园、镇凯利幼儿园、红大阳幼儿园进行整改提高,使之取得办园许可证,收编原机关幼儿园,建设成镇公办中心幼儿园,扩建镇、中心幼儿园;2012年,改建中心幼儿园,在县城新建一所可容纳1000幼儿以上的标准公办幼儿园,全面整顿无牌无证幼儿园,对符合办园资格的办发许可证,对不具备办园资格的坚决予以取缔,全县幼儿园达到规范化要求,在边远乡村所有教学点设立混龄幼儿班;2013年,改建大桥镇中心幼儿园,新建一所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的镇幼儿园,把港警察希望小学附属幼儿园、闻学校附属幼儿园、格顶学校附属幼儿园3所公私合办幼儿园转变为公办幼儿园。

(2)幼儿毛入园率: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6%。县城学龄前儿童受学前教育达100%;2012年,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以上;2013年,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进一步巩固提高。

(3)师资配备:到2013年,全县公民办幼儿专任教师达320人,县城幼儿园、镇中心幼儿园师资配齐“两教一保”,全县幼儿教师100%达到任职资格要求。

三、主要措施

1、切实加强对学前教育的领导,县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的学前教育领导小组,县发改、财政、人事、公安、民政、建设、劳动保障、教育、卫生、物价等有关部门领导为成员,各部门共同担负起发展学前教育的重任。县教育局作为学前教育主管部门,负责贯彻学前教育的方针、政策,拟订学前教育的规章制度和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辖区内学前教育的准入审批和监督管理;培养和培训各类托幼机构的园长、教师;建立园长、教师考核和资格审定制度,重点抓好示范、骨干幼儿园建设,对托幼机构进行业务指导。教育局设置学前教育管理机构,并配备学前教育管理专干。发改、财政、人事(编办)、公安、民政、建设规划、劳动和社会保障、卫生、物价等有关部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明确职责,分工合作,加强指导和服务,做好相关工作和政策扶持,减免各种规费。充分发挥各级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和妇联组织的作用,推动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2、进一步提高对学前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幼儿教育是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奠基工程,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及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幼儿教育的重要性,依法将幼儿教育纳入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工作议事日程。把幼儿教育的发展水平作为高标准、高质量普及和创建“教育兴县”的必要条件,列入工作实绩考核。

3、形成共办学前教育的强大合力。农村学前教育投入以县财政为主,同时积极争取上级的资金支持,并充分发挥镇(街)、村的作用,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和家长的支持,多形式、多渠道筹措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经费,加大对农村学前教育的经费投入。充分利用民间资源,与有资金实力、有办园经验人员联合办园。结合我县山区农村居住分散的特点,充分利用小学布局调整闲置校舍举办幼儿园,在边远农村利用教学点举办混龄幼儿班;结合县城人口发展的要求,在县城新建一所容纳1000幼儿的公办幼儿园;对乡镇公私合办的中心幼儿园全部转为公办幼儿园。建立激励机制,实施奖补政策,对投入大,办园规模大,办园水平较高的民办幼儿园给予奖励,取缔设施简陋,达不到办园条件的幼儿园。

4、抓好队伍建设,提高幼教水平。县有计划安排幼儿教师招聘指标,为学前教育输送新鲜血液,同时,利用中小学布局调整,使一部分素质好的公办小学教师,充实到幼教队伍中去。对充实到幼儿园的教师通过岗位培训、结对帮扶、跟班学习等措施,进一步提高教师素质和业务能力。定期组织幼儿骨干教师指导小组到乡村幼儿园、幼儿班或学前教育中心巡回指导,保证幼儿教师整体素质的提高。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保证幼儿教师享有与中小学教师同等的地位和待遇,稳定幼儿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