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情况与安排

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情况与安排

上半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把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开展工作的着力点,把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把握全局的主旋律,把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作为始终坚持的大方向,扎实推进各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

一、围绕建设富强河,强化了重大决策部署执行的检查力度

紧紧围绕贯彻实施区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确保政令畅通为目标,对街区综合管理体制改革、功能区建设、社会管理创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建“百日会战”、信访稳定等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问责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党员干部14人。特别是对惠民馨苑、万科春河里回迁房产权调换专项检查,为国家挽回损失7100余万元;对八里堡土地和房屋征收专项检查,为国家挽回损失700余万元。此外,研制开发“重大决策部署监督检查管理平台”,按照项目的不同节点,随时了解掌握各单位执行决策部署效率和质量情况,并通过预警报警,及时发现和解决执行中出现的问题,同时强化责任追究,为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贯彻落实提供科技支撑,向规范化监督检查迈进了一步。

二、围绕建设清廉河,强化了中央“八项规定”的落实力度

区委、区政府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加强对“庸懒散浮奢”等不良作风明察暗访力度,处理有令不行、推诿扯皮、纪律涣散等问题党员干部33人。在全区207个基层站所开展民主评议活动,通报排名靠后单位50家,诫勉谈话2人,整改问题189件。开展了擅自离岗、迟到早退、无故旷工等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全区近万台办公电脑非办公软件全部删除,并统一安装了“廉政屏保”;在2299个办公室门口统一悬挂廉政警示牌,工作作风明显好转。

认真落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有关规定。全区204个财政预算单位全部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和公务卡结算。严格执行招待费总量限制和公示制度,上半年,公务招待费同比减少279万元,下降31.8%。建立3人以上集体公务外出活动的批准、备案、审查制度,基本上杜绝了公款旅游行为。180辆非车改单位的公务用车全部粘贴“河公务”标识,且晚间和节假日停放在本单位,有效制止了公车私用问题。

党内监督制度进一步落实,93.48%分管纪检监察工作领导每季度定期报告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407名区管领导干部全部建立廉政档案,对45名新任职和有苗头性问题的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48名领导干部进行离任述廉。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政评价制度,否决了3名拟提拔使用和评先评优领导干部。制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研制开发信息化工作平台,通过固化程序、评估风险,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全面规范“社区廉政工作站”建设,增加服务群众等硬件设施,量化10项具体工作内容,建立5项工作制度。

三、围绕建设清正河,强化了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惩治力度

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强力推进查办案件工作,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上半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受理信访举报161件,立案76件,结案7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79人。调整“办案人才库”人员,增加专业人才比例,抽调75名人才库人员参与办案,有效解决办案人员不足、水平不高等问题。运用“案件监督管理系统”,对全区案件实行统一指挥,并对每一个案件从受理开始进行全程监管,不仅提高了办案效率和质量,还有效防止以案谋私问题的发生。加强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信息互通和协作配合“一条龙”办案联动工作机制建设,相互之间移送案件35件。在区委一楼专门建立了软包装、全程监控的谈话室,进一步保证了办案安全。

按照市纪委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征地拆迁中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治理,在自查自纠阶段,有21人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130件,涉案金额6800余万元;组织开展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公有房产、土地使用处置管理问题专项清理,以及惠农政策落实专项检查等工作。

四、围绕建设清明河,强化了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工作力度

积极构建系统化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开设“廉政大讲堂”,23名区纪委委员和监察局副局长每月到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单位讲一次廉政课,接受教育的党员干部达17000余人次。153名区管领导干部参加了2013年度廉政知识考试,345名党员干部在“体验式”廉政教育基地接受了教育。加大反腐倡廉宣传力度,创办《河廉政月报》,每月发行一期;“勤廉周周谈”、“廉政故事会”、“名家工作室”等廉政视频节目共播出78期;编发《河纪检监察工作动态》41期,征集廉政文化原创作品490件。

深入推进“五大系统”建设。对11大类行政权力进行了再次清理,减少权力事项3766项,削减45%。开通“行政权力信息化监管平台”,已经有53694项权力事项在系统全程监控下运行,预警纠正程序、内容、时限等方面问题1856个,促进了行政权力规范、高效行使。建立“421数字绩效河”信息管理平台,将督查与考核合为一体,实现了绩效管理即时考核、即时督办。“96125”民意诉求反馈系统充分发挥了解决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主渠道作用,上半年受理群众诉求共计91250件,办结89425件,群众满意率93.35%。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交易网站已经运行,各项硬件设施建设正在抓紧进行中。

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评价作为推动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的重要手段,建立党风廉政建设提醒、警示制度。今年以来,对每月考核排名后五位的单位,下发改进工作建议函7份,党风廉政建设警示函8份,对主要领导廉政谈话5人。

上半年,全区有11项纪检监察工作被中纪委和省纪委推广,有2项工作被省纪委确定参加全省反腐倡廉展览,接待学习考察团12批次94人。在市纪委、监察局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得到较好落实。但是,我们还必须清醒地看到,一些单位和党员干部形式主义、奢侈浪费等行为比较突出;利用权力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问题时有发生;滥用权力、失职渎职现象较为严重;责任心不强,办事拖沓、推诿扯皮等“庸懒散浮”不良作风还大量存在;纪检监察组织监督检查作用有待于加强。

下半年,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引领,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监督检查;

2.开通“重大决策部署监督检查管理平台”;

3.推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系统化建设;

4.完成参加省反腐倡廉建设展览两个栏目任务;

5.深入落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制度;

6.推广实施“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7.完成109个“社区廉政工作站”规范化建设;

8.加强案件查处,力争立案数突破100件;

9.做好征地拆迁、公有房产和土地使用处置专项治理;

10.开展违反作息纪律、违规发放低保金专项清理;

11.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政务服务中心建设;

12.完成《惩防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

13.探索从体制、机制、制度上惩治和预防腐败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