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制种基地建设项目工作安排

制种基地建设项目工作安排

县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也是全国的产粮大县。为促进我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县政府决定与现代耕耘种业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建立制种基地,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与发展目标

(一)总体要求

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产业化发展为载体,实施科技兴农战略;加大投入力度,提高种子产业效益;壮大产业规模和实力,推动制种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做大做强县种子产业。

(二)发展目标

全县规划制种总面积约10000亩,建立水稻三系制种基地,其中,2013年规划总面积约4000亩,四月份前完成宣传发动工作,六月上旬完成播种;2013年规划总面积约6000亩,2013年底完成宣传发动工作。

二、基地布局

2013年制种基地布局在镇的五一村、高宅村、红星村及周边地区;2013年布局在镇和街道办的、等村。

三、制种模式

(一)企业制种。由企业向农户租用农田,租用期限10年,企业自主安排生产,租金每亩580元,每5年调整一次租金。

(二)农户制种。企业进行全程的技术指导,种子由企业统一收购,水稻三系种收购价每市斤6.5元。

四、实施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

1、成立县制种产业领导小组,副县长为组长,负责组织协调解决全县种子生产过程中的重大问题,相关镇村和单位领导为副组长,负责种子生产全过程的监管工作。同时,县农业局要切实抓好全县面上的组织管理、技术指导、督促检查等牵头工作,县发改、财政、水务、经信、供销、气象等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在项目、技术、服务等资源配置方面向种子产业倾斜。

2、各镇(街)负责督促规范生产企业技术人员的生产行为;负责组织宣传发动,落实县规划给本镇(街)的制种面积。

(二)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

各镇(街)要结合当地实际,充分利用农业区划、土壤普查的成果,制定科学的种子生产规划和实施计划,采取有效措施,认真组织生产。

(三)整合投资渠道,提高投资效益

坚持“农民自愿、政府引导、企业带动、社会参与”的原则,建立以农民投入为主、种子生产企业给予扶持、政府引导社会资金投入种子产业的稳定长效的发展机制,保证发展目标顺利实现。

(四)以农民、企业、农民合作社为主体,大力培育与扶持龙头企业。

积极引导企业推行“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组织形式,辐射带动周边农户进行种子生产,建立稳定的产销关系,形成共同发展的格局。企业负责做好农户技术指导,做到种子生产各环节培训到位,逐一落实到户、到田块,推动制种产业发展壮大,使更多的农民从中获利受益。

(五)规范制种企业生产行为

制种企业要树立“质量就是品牌,质量就是企业生命”的观念,种子生产企业在生产中要严把质量关,严格按照种子生产技术规程标准组织生产,大力提升种子生产企业标准化生产能力,共同建设好县制种基地。

五、当前主要工作及要求

1、要求立即召开镇、村干部的动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村民会议,传达政府的决策部署,统一思想认识。

2、要尽快落实好第一期制种所涉及到的村组和面积,建议由县农业局和镇牵头,县协调工作组、县工农协调办、国土资源局抽调人员全力参与此项工作。

3、各相关单位人员、镇村干部要立即下到各村各户做好群众的思想发动工作,已同意制种的田块停止早造生产的备耕工作。对已完成了早造水稻播种的田块自愿改为制种田块的,由政府给予成本补贴;对于农户自行制种的,由企业统一购买肥料、农药等生产物资,发放给农户,款项在种子收购款中扣回。

4、县、镇、村干部,县相关部门、制种企业共同组成专题工作队,尽快与农户签订合同,落实制种计划。根据与制种企业协商,与农户的合同可以有二种,一种是企业租用农户的耕地,由制种企业组织生产,签订租用合同;另一种是农户自己制种,企业负责技术指导,负责收购,签订收购合同。为了方便管理,在整个制种范围内,只能签订其中一种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