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农业发展工作思路

乡农业发展工作思路

工作目标:农业规模化、新型工业化、服务城镇化、考核精细化

工作措施:以干部竞争上岗为核心,推行末位淘汰息岗制度,管好乡村两支干部队伍;创新发展思路,坚持科学发展,练好三项基本功(计划生育、综治维稳、安全生产);做好五篇文章(粮食生产、为民办实事、招商引资、小城镇建设、创新社会管理)。

一、坚持以农业为基础。狠抓土地流转,鼓励大户承包,发展粮食生产,种好双季稻,重点做好400亩集中育秧和4000亩双季稻示范点;支持荣创黄花菜为龙头的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壮大,以点带面,做好我市规划的2000亩蔬菜基地建设。打造绿色,支持腾宇公司、神龙公司连片5000亩油茶林基地建设。做好农田水利建设和病修水库的除险加固工作,解决用水、饮水难问题。

二、坚持以工业为主导,培植财源建设。加强工业企业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督促企业做好环保和安全生产工作,治理好重金属污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年内引进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00万元的工业企业达到2家以上。重点支持淇元公司二期、南方水泥厂二期采石基地建设。

三、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搞好贫困村组的“村村通”扫尾工程;继续抓好农村清洁工程,推进新农村的美化、亮化、绿化工作;确保新建敬老院工程投入使用;积极推进小城镇建设,打造好城区的卫星城镇,重点推进余冲村1.5公里的小城镇开发,力争年内建好一处示范居民点。加大进城务工人员的培训力度,为城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好各类技工。加大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力度,建立健全教师教学激励机制,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管,新建好中心幼儿园。新建好卫生院门诊大楼。

四、始终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继续扎实推进平安建设。深入开展“大接访”和“大走访”活动,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全力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继续牵住打击“赌、毒”这个综治的“牛鼻子”;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日常巡查和监管。

五、加强制度建设,工作规范化。重点完善好《乡村干部目标管理考核制》和落实好各项责任及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优化考核方案和考核方式,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促使各项工作走向规范化、操作精细化,在乡财政监管方面创建省级、部级先进典范。

六、做好群众工作,创新社会管理。严格执行群众纪律,重拾群众工作“四件宝”,鼓励干部“一人学一技”,积极开展“大走访”活动,每个乡村干部要掌握辖区内每家每户基本情况,重点要对“十类人”(离任村干部、党员组长、五保户、低保户、特困户、计生户、复员退伍军人、新老上访户、吸毒人员、有影响的人)的家庭情况和社会背景情况要掌握清楚,定期进行走访,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探索一套创新社会管理的新办法、新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