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司法局司法行政工作安排

市司法局司法行政工作安排

鉴于全市政法工作会议会期未定,部门年度会议推迟举行,为及时启动今年司法行政重点工作,现对2013年主要工作任务作如下预安排。

一、围绕“三创一办”和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及时安排、部署本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做好普法自查、总结和迎接全国、全省检查验收各项迎检工作。

二、各区、市、县司法局结合实际,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提出法治区县(市)创建活动的意见(方案),并力争上半年启动创建活动,为法治创建活动奠定基础。

三、落实首要标准,加强场所管理,进一步完善劳教、强戒人员分类管理模式,努力提高教育矫治质量,力争实现“四无”目标,确保场所安全稳定。以三江培训推介站为载体,认真抓好劳教、强戒人员的就业培训,努力提高解教人员回归社会后的适应能力。

四、加强法律服务监管,充分发挥行业管理作用,扎实抓好律师诚信体系建设。积极引导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工作者为围绕“三创一办”、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和重大工程建设、重要活动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继续做好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接待工作,努力化解社会矛盾。

五、围绕《市人民调解条例》的施行,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努力提高人民调解的社会知晓率,认真开展民间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按照市委政法委的安排,进一步健全完善“三调联动”工作机制,丰富工作内容,充分发挥联调工作优势,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基层环境。

六、认真做好一至二个乡(办)“五类”社区矫正对象的摸排,为扩大社区矫正试点工作做好准备。

七、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工作,深入开展法律援助宣传,积极拓展法律援助范围,依法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努力为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提供切实有效的法律援助,全面完成市政府“十件实事”任务。继续开展法律援助大回访活动,强化案件监督协调机制,推动法律援助工作规范健康发展。

八、结合“三创一办”,加强精神文明和队伍建设,巩固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各类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政治、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广大干警的执行力。

九、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的各项要求,狠抓政风、警风、行风建设,遵章守纪、清正廉洁,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组织纪律保障。

十、按照信访条例要求,落实领导责任制、领导接访等工作制度,认真解决涉及司法行政工作的群众来信来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