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区应急管理与值班工作安排

全区应急管理与值班工作安排

2013年,全区应急管理和值班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贯彻落实年活动,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夯实基层应急管理基础,全面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一、深入开展《条例》贯彻落实年活动

1.切实加强领导。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理念,以深入开展《条例》贯彻落实年活动为载体,认真完成《条例》确定的各项任务。

2.严密组织实施。各部门和单位要抓好动员部署,统筹谋划各项活动,加强对基层单位的督促指导。充分利用报刊杂志、电台、电视台和网络等媒体,组织开展一系列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社会广泛参与的宣教活动。

3.突出工作重点。活动要面向企业、面向群众、面向社会,推动《条例》落实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

二、重视加强政务值班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

4.推进政务值班工作规范化。严格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进一步加强政务值班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的通知》(政办字﹝﹞138号),督导各部门和单位建立健全值班工作制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进一步落实人员,完善制度,改善装备,加快构建职责明确、定位清晰、运转高效的值班工作体系。

5.做好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拓宽报告渠道,改进报告流程,提高报告时效性和针对性。

三、积极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

6.继续修订完善各类预案。强化预案修订、审核、备案等各项工作的落实,重点抓好数据统计和内容更新。指导做好区级专项预案和部门预案修订工作。

7.推动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加强应急演练统筹规划,年初做好演练计划,重点抓好高危行业、基层组织等的应急预案演练,不断增强应急演练针对性、综合性和实效性。

四、切实加强应急保障能力建设

8.强化应急队伍建设。协调推进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应急救援队伍协调联动机制。

9.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应急物资分类统计工作,协调推进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

五、加快建设基层突发事件信息员队伍

10.增强应急信息力量。加强部门协同,会同公安、民政、卫生、安监等部门,共同建立基层突发事件信息员队伍。

11.研究建立信息员队伍管理机制。加强信息员日常管理、培训,建立完善信息员考核机制和动态管理机制。

六、积极推进应急宣教培训工作

12.加大应急培训力度。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和值班人员的专业培训,增强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提高应急能力。

13.强化应急知识宣传。大力普及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减灾等知识和技能,使公众了解和掌握自救、互救及配合政府救援的正确方法,提高公众应急管理综合素质。

七、不断深化基层应急管理工作

14.继续抓好市级应急示范点创建。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应急管理示范点”等创建工作,切实提高企业、学校、社区等基层应急能力。

15.继续加强预测预警。进一步明确风险隐患的监管主体,建立各街道园区、各职能部门和企事业单位隐患排查及治理档案,把风险隐患排查监管工作作为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