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启动测验土地施肥工作通知

启动测验土地施肥工作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直属单位:

今年,我县被列为全国200个测土配方施肥示范县之一,按照农业部和省农委的部署,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全面启动我县水稻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我县是水稻主产县,水稻种植面积占全县耕地总面积的90%,当前在水稻施肥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一是氮、磷、钾施用比例不合理,致使养分供应失衡;二是盲目施肥、过量施肥现象比较普遍,特别是过量施用氮肥导致了稻瘟病发病率高、大米品质下降;三是不科学施肥造成耕地肥力缺素、质量下降,生产能力降低;四是肥料投入成本增大,影响了农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开展水稻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对于促进粮食增产、全面提升方正大米的品质和市场竞争能力、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增加农民收入、培肥地力及保护农业生态环境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乡(镇)及各涉农部门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提高对做好测土配方施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此项工作作为贯彻中央1号文件精神,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内容,采取有效措施抓紧、抓实、抓好。

二要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根据测土配方施肥示范项目实施要求,我县需完成为5万户农民免费测土、化验土样4000个、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面积40万亩的任务。县农委和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要按照《黑龙江省测土配方施肥秋季行动方案》的要求,制订我县工作方案,抓住采样、测土、配方、供肥、指导等关键环节开展工作,把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乡(镇)要结合当地实际,认真抓好组织实施。要广泛组织科技人员进村入户,巡回指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现代化传播手段,大力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讲座、宣传培训,为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当前要充分利用秋收到封冻前的有效时间进行土样采集工作,确保完成4000个土样的采集任务。

三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乡(镇)要切实加强领导,把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力组织推进。要落实好测土配方施肥实施地点、面积,积极宣传发动农户,协调测土配方肥料定点生产企业与村民委员会对接,监督所属村落实测土配方施肥目标任务。县农委要加强测土配方施肥示范项目的管理和组织协调工作。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要全面负责项目的实施工作,包括技术培训、指导;土样采集、化验;化验数据整理;制订农户施肥建议卡;田间试验示范;示范园区建设及管理等工作。项目实施区各村民委员会要组织农户参加测土配方施肥行动,在征得村民同意的前提下,代表村民与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签订《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服务协议》,与测土配方肥料定点生产企业签订《测土配方肥料供应协议》,做好农户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发放、召集农户参加技术培训、为农户配送测土配方肥料等工作。现在距离封冻期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各乡镇、县农委及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有关单位要密切配合,组织人员深入到村屯、农户、地块组织开展土样采集工作,为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全面开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