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猪链球菌病防止控制通知

猪链球菌病防止控制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委、办、局:

近期,部分市、县发生了猪链球菌病,而且已经危害到了人的身体健康。国务院和农业部高度重视,哈尔滨市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于8月9日,召开了防控猪链球菌病专题会议,我县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猪链球菌病,但防控工作仍十分重要,我们要认真做好普查、消毒、免疫等各项措施,严防疫情发生,为确保猪链球菌病防治工作落到实处,就当前防治工作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增强猪链球菌病防治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猪链球菌病是农业部规定的二类传染病,一旦发生蔓延,不仅会给畜牧业的发展造成严重危害,而且还将危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影响社会稳定。各乡镇、各有关单位务必充分认识加强猪链球菌病防治工作的紧迫性,重要性和艰巨性,依靠科技、依靠法制、依靠群众,切实做好猪链球菌病防治工作,要加强领导,周密部署,采取措施,加强防范,强化监控,力争不发生,确保不蔓延,保证畜牧业稳定发展,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社会稳定。

二、加强疫情普查和清圈消毒工作

各乡镇要立即组织好防疫员,逐村逐户进行疫情普查,严密监测疫情动态,要重点监测那些饲养管理和猪舍环境卫生较差的养猪户,发现疑似立即上报。在普查的同时,要加强对圈舍的清圈消毒工作,消毒面要达到100%。

三、采取有力措施,防控猪链球菌病

一旦发现疑似疫情,要主动向畜牧防疫部门报告,采取必要的控制措施。

1、对疑似猪链球菌病的猪,要采取积极的有效的治疗措施,本病多为急性和最急性经过,必须早期用药,药量要足,药物可选用青霉素、链霉素、磺胺等制剂,可收到较好的治疗效果。

2、免疫注射要结合今年秋防统一实施,全县各乡镇都要搞猪链球菌免疫注射,注射率要达到100%。

3、加强屠宰场宰前和宰后检疫工作,凡宰前检出的病猪都应隔离治疗,恢复后两周方能屠宰;宰后发现可疑病猪,应进行高温无害化处理,屠宰场要每日进行消毒一次。

4、加强宣传教育,普及猪链球菌病防控知识,形成群防群控氛围,为防控工作提供有利条件。

5、加强科技培训,要结合秋防工作,对全县防疫员进行一次猪链球菌病专题培训,要求防疫员掌握猪链球菌病防治知识,治病方法,为防治打下良好的基础。

6、采取积极有效的消毒措施,县站要批配一部分消毒剂,各乡镇要因地制宜采用5-10%生石灰乳,1-2%火碱,30%草木灰水等有效的方法和措施消毒,确保消毒效果。

四、加强领导,确保防治工作有序进行

县重大疫病防治指挥部统一指挥全县猪链球菌病防治工作,各乡镇政府要把加强猪链球菌病防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乡镇长是第一责任人,对本地区防治工作负总责,实行防治工作目标责任制,对防治的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环节工作任务要层层分解,责任到人,确保工作目标顺利实现,要按照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应急预案》的要求,制定和完善本乡(镇)的应急预案,确保防控猪链球菌病取得理想效果。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