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园交通监管通知

校园交通监管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委、办、局:

沙兰河上游突降暴雨,形成洪峰,引发泥石流,造成沙兰河镇中心小学学生重大伤亡。由于今年气候异常,目前我省已提前进入汛期。为认真贯彻省、市文件精神,确保我县中小学生汛期安全,根据省、市政府有关通知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我县学校安全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以对党对人民负责的精神,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学校和学生的安全工作,特别是教育行政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切实把学校安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在手上。要迅速组织力量,针对各中小学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和隐患,认真制定各项防范措施,全面开展安全大排查。特别要排查处于低洼地势,及易发生山洪和泥石流区域的学校,要重点检查校舍的安全状况、学生交通安全情况,学校食品卫生情况及学校防火安全情况,进一步加大整顿力度,及时清除各种不安全隐患,确保中小学生生命安全。

二、认真落实各项安全工作制度

要严格执行各项安全工作制度,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日常管理,建立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将安全管理、安全排查、安全教育、隐患整改有机结合,把工作的重点放到安全防范上来,建立起学校安全工作长效机制。要严格执行安全责任追究制,对因责任不落实、发生重特大事故的,要严格执行“四不放过”原则和《国务院关于重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三、加强学校危房管理

要加强对全县中小学校危房的管理,要坚决禁止中小学生在D级危房上课,对现存危房要分项目落实整改责任。教育局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危房改造进程,确保年底前完成现有D级危改项目,同时,要对学校的厕所、围墙等附属建筑进行安全大检查,落实好必要的防护措施。

四、加强中小学集体活动的安全管理

要强化对学生集体活动的监督管理,如学校确需组织学生春游、秋游、夏令营等活动或集体外出参加大型活动时,必须落实好安全责任和安全措施,并报请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特别要注意交通安全,凡承载学生出游的车、船等交通工具,必须经交通部门检查许可后,方可使用,以确保绝对安全。

五、加强校园及周边管理

要严格执行国家、省有关文件精神,坚决制止学校出租校舍,坚决杜绝学校出租校园作为停车场。相关部门要集中时间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彻底清除校园周边存在的不安全隐患,确保学生安全。

六、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

要组织人力定期对学校消防安全情况进行大检查,特别是对与校园相连的饭店、烧烤店,要加强防火安全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消防隐患要立即进行排除,不得拖延。

七、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严防食物中毒

要高度重视学校食堂管理工作,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和《学校食堂与集体用餐管理规定》,坚决杜绝三无产品进入校园,坚决严格防止学生发生食物中毒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