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网建设工作通知

政网建设工作通知

各乡镇政府、各有关部门:

五常市政府门户网站已于2004年开通,这是我市推进政务公开,建设“阳光型”、“服务型”政府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为更好地为政务公开和公众办事提供网络服务,根据省和哈市有关文件要求,现就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提出如下要求:

一、提高对网上政务公开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各级政府的政务公开工作,近年来,对政务公开特别是利用政府网站公开政务信息,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务信息,与其他方式相比,具有信息便捷、用户共享方便、传播范围广泛、保存时间持久、信息存储量大的显著优势。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务信息,是政务公开方式的第一选择。因此,我市决定再进一步完善充实政府网站,在原有基础上把政务公开栏目做实做细。各乡镇政府、各部门必须予以高度重视,提高对网上政务公开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充分利用政府网站这一网络资源,及时、全面、准确地提供政务信息第一手资料,促进政府工作的公开化、民主化。

二、做好各项基础性资料上报工作

基础性资料是构成政府网站内容的基本要素,是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的基本内容,也是公众最关心和最想了解的政务信息。根据上级部门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政务公开栏目需要进一步充实完善以下内容:

(一)各部门上报内容分为七类。一是职能类。主要包括部门的机构概况、机构领导(领导成员及分工,办公电话)、内设机构(处、科室设置和联系方式)、工作职能、工作规则(部门内部工作规则)等。二是行政权力类。主要包括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等事项。三是行政执法类。主要包括行政机关、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责任、执法人员情况和执法结果(个案)。四是服务类。是指行政机关依法依职办理的各种服务项目。大多数部门都具有服务项目,可结合业务工作,全面梳理出来。五是决策类。主要包括年度工作安排、重大工作部署、工作规划等。六是政策法规类。按照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政府规范性文件、部门规范性文件进行排列和划分。规范性文件主要是对社会有普遍约束力的文件。七是工作动态类。工作动态类是指年度工作目标、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在履行职责过程中需要群众知情、参与、监督的事项,各部门日常发生的工作情况随时补充。

(二)公用企事业单位上报内容分为六类。一是服务职能类。包括领导成员、领导职责、工作标准、单位的内部机构设置、办公电话等。二是服务项目类。如学校的学生管理办法、招生规定等。三是服务收费类。如学校应说明收费的标准。四是政策法规类。将管理、服务、收费的依据编制在此类中。五是服务监督类。包括承诺、监督方式、监督电话、投诉时限等。六是工作动态类。是指年度工作目标、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在履行职责过程中需要群众知情、参与、监督的事项,随时发生的事件随时更新。

(三)市政府本级上报内容分为八类。一是政府职能类。主要包括市政府领导组成及分工、市政府的行政职权、市政府工作规则、市政府领导行政职权等。二是重大决策类。主要包括年度工作安排、重大工作部署、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等。三是规范性文件类。主要包括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制发的规范性文件、政府规章等。四是资金管理类。主要包括市本级财政预算、决算报告,财政收支报告,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预算外资金的使用等。五是公共资源类。主要包括用地管理、土地出让方式及价格、征地用途、城市拆迁情况及补偿标准、政府采购、规费收缴的额度、标准等。六是人事管理类。主要包括政府人事任免、公务员招考、录用、军转干部安置、毕业生就业等。七是社会服务类。主要包括救灾、扶贫、优抚、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八是工作动态类。是指年度工作目标、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在履行职责过程中需要群众知情、参与、监督的事项,市政府随时的工作情况。

(四)乡镇政府上报内容六类。一是乡镇简介(包括地理位置、资源优势、自然情况、农业情况、经济情况、劳动力转移情况,农业、乡企、道路、小城镇、新农村等)。二是领导分工(领导姓名、办公电话、职责分工)。三是辖区分布(所辖村,社区分布及电话)。四是机构设置(内设办公室、电话、职能等)。五是工作动态(主要是日常工作情况等)。六是招商情况。

三、几点要求

1、从现在开始各部门要落实专人,对照上报内容进行认真梳理编辑,形成文字材料,内容要真实准确简练。凡应付、出现差错,责任自负。网站完善开通后要负责及时更新,特别是工作动态类是反映本部门工作成绩的,是领导易于关注的。

五常政府门户网站网址:,政务公开为其子栏目(开通时间待定)。

2、市政府本级所需材料涉及哪个部门的由哪个部门负责提供资料。涉及的部门主要有财政、土地、人事等部门。

3、社会关注的重要企事业单位有主管部门的由主管部门负责按要求收集归类整理。

4、报送采用文字版和电子版上报到市政府320办公室。不及时上报的将在网上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