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瘦肉精监管通知

瘦肉精监管通知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各有关职能部门:

“瘦肉精”是国家明令禁止在饲料和动物引用水中使用的物质。为了严厉打击非法使用“瘦肉精”行为,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进一步加强“瘦肉精”监督管理工作。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瘦肉精”监管工作

动物产品是城乡居民膳食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利益驱动,少数不法分子将“瘦肉精”用于动物养殖,给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威胁。根据《中编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瘦肉精”监管工作的意见》,农牧部门牵头、公安、工商、质监、经信、食药、卫生等部门协调配合,在收购、贩运、定点屠宰以及“瘦肉精”来源、销售、追溯等各环节共同监管。各级、各部门要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瘦肉精”监管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压力感、紧迫感,强化责任意识,以最严格的标准、最坚决的态度、最严厉的措施强化“瘦肉精”监管,确保生猪及猪肉质量安全。

二、监管的主要内容及职责

(一)乡镇人民政府监管职责

1、各乡镇要对辖区内养猪场、养猪户登记选册,实行包片包干责任制,落实监管责任人。

2、各乡镇要组织乡镇畜牧兽医中心、村级防疫员对养猪场(户)饲养环节实行严密监控,定期督查。

3、各乡镇要组织派出所、工商所、畜牧兽医中心等有关部门对辖区内饲料、饲料添加剂、兽药经销单位和个人加大监管力度,从源头上抓好辖区内“瘦肉精”监管工作。

(二)农牧部门监管职责

1、强化饲料、兽药等环节的监管。要切实加强对饲料、兽药生产和经营企业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存有、使用和销售“瘦肉精”的不法行为。要加大对饲料和兽药产品的抽检力度,扩大监测范围,及时查处发现的问题。

2、强化养殖环节监管。要切实落实“一岗双责”监管,对辖区内养猪场、养殖户要登记造册,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落实监管责任人。认真落实用药、用料等各种记录和检查,确保养殖场(户)科学用药、用料,安全生产。要确实强化生产源头的各项监管措施的落实,确保这些养殖环节无使用“瘦肉精”的行为。

3、强化流通和屠宰环节监管。要加强对生猪经纪人的监管,对生猪经纪人进行登记造册,建立购销台账,实行生猪经纪人承诺制度。要严格生猪屠宰场屠宰同步检疫,严禁无耳标、无产地检疫证的生猪进入屠宰环节。要加强对生猪屠宰企业的监管,督促屠宰企业积极开展“瘦肉精”等违禁药物检测,严禁不合格肉品流向市场。要加强市场监管,严格堵塞有“瘦肉精”生猪及其产品的流入。

4、强化检测检验。要提高检测频率,推行试剂条快速检测方法,要建立和落实养殖企业、养殖户生猪饲养、出栏“瘦肉精”检测制度,对生猪养殖环节、出省生猪、屠宰场待宰生猪都要严格进行“瘦肉精”检测,建立严格的检测记录和可追溯制度。

5、严厉查处违法案件。要与公安、工商、质监、经信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以生猪养殖和贩运环节为突破口,追根溯源,彻查制售“瘦肉精”的黑窝点和销售渠道,坚决打掉“瘦肉精”源头。要依法严惩使用“瘦肉精”的违法犯罪行为,凡使用明知含有“瘦肉精”的饲料喂养生猪的,销售明知含有“瘦肉精”的生猪或生猪产品的,为明知含有“瘦肉精”的生猪提供屠宰加工服务的等不法行为,都要依法严厉惩处。

6、做好应急处置工作。要建立健全突发“瘦肉精”中毒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一旦发生使用“瘦肉精”等违禁药品事件和中毒事件,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坚决、迅速、果断的予以处置,将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限度。要落实报告制度,一旦发生“瘦肉精”质量安全事件,要及时向市政府报告,并同时逐级上报。

(三)公安部门监管职责

公安部门要积极配合农牧、工商、质监、经信等部门严厉打击“瘦肉精”生产、销售、使用以及销售已使用“瘦肉精”的生猪及生猪产品等不法行为。

(四)工商部门监管职责

工商部门要加强对“瘦肉精”生产、销售环节的监督管理,并配合农牧部门严厉打击“瘦肉精”生产、销售以及使用、销售“瘦肉精”生猪及生猪产品的不法行为。

(五)质监部门监管职责

质监部门要加大对市场猪肉及猪肉产品的质量检测力度,并配合农牧部门严厉打击使用、销售“瘦肉精”生猪及生猪产品的不法行为。

(六)食药监管部门监管职责

食药监管部门要加大对药品、保健食品生产、销售等环节的监督管理力度,定期对药品、保健品销售进行监督检查、积极配合农牧部门严厉打击生产、销售“瘦肉精”的不法行为。

(七)卫生部门监管职责

卫生部门要加强对市场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定期对超市、餐饮行业进行监督检查,积极配合农牧部门严厉打击使用、销售“瘦肉精”猪肉产品的不法行为。

(八)经信部门监管职责

经信部门要严把生猪屠宰和生猪及生猪产品市场准入关,严防“瘦肉精”生猪及生猪产品入境上市,积极配合农牧部门严厉打击使用、销售“瘦肉精”生猪及生猪产品的不法行为。

(九)财政部门职责

负责“瘦肉精”监管工作经费的保障工作。

(十)其他部门监管职责

人民武装部、交通、交警等其它部门要加强监管、严密监控、积极配合农牧部门加强“瘦肉精”监管工作。

三、加强组织领导

(一)落实监管责任。各乡镇政府、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监管责任制,将“瘦肉精”监管任务落实到人,明确监管职责,确保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要严格责任追究,各单位各部门的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对监管不力引发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依法依纪追究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要加大对瘦肉精检测和监管工作的经费投入,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立即开展排查。农牧部门、乡镇政府要立即组织开展“瘦肉精”排查工作,对生猪养殖、收购、贩运、定点屠宰所有环节,逐场、逐户、逐个企业全面进行排查,不留死角,不留隐患。要结合实际,认真查找“瘦肉精”监管薄弱环节,堵塞漏洞,严密防范。要建立最严格的产地准出和销区准入制度,实行“瘦肉精”检验和检疫同步。

(三)加强协调配合。“瘦肉精”监管是一项综合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支持、部门配合、上下联动。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建立机制,加强沟通,及时通报调查、检测结果,提供可疑产品相关资料,形成监管合力,共同做好“瘦肉精”监管工作。

(四)强化宣传教育。养殖场户等动物及动物产品生产者是畜产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各乡镇政府要将落实生产者责任贯穿于日常监管工作,加大对养殖户的普法宣传和教育,将违禁添加瘦肉精的危害及严重后果告知到每一个养殖场户,切实提高养殖者的责任意识、守法经营和质量安全意识,指导科学选择和使用饲料、兽药等投入品,要强化社会监督,建立健全监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