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生协会年度安排

计生协会年度安排

各乡(镇、街道)计生协:

全市计划生育协会工作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针,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定》和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决定》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一中心任务。以深化村民自治、扎实开展“生育关怀行动”为工作重点,加强协会组织建设,拓宽宣传活动领域,丰富宣传活动内容,注重典型培养、岗位培训,提升协会服务能力和水平,为促进我市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一、深化计划生育村民自治,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

进一步深化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工作,既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也是创新计划生育工作机制的重要内容,2009年我市计生协要按照《晋中市关于进一步深化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的实施意见》,结合第八届村民委员会换届工作,建立形成“一约”(计划生育村规民约)“三化”(村级计划生育管理服务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四自”(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工作机制,实现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县指导、乡负责、村自治、户落实”,形成村级规范管理,乡镇监督服务,县级督促落实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村级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增强广大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从而推动全市计划生育工作再上新水平,力争2009年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率达到93%,具体工作要求:

1、开展宣传倡导。各级计生协内要广泛深入地开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山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和深化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意义的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大众媒体,采取入户访视、宣传资料入户、优化宣传服务环境等多种形式,营造深化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的浓厚宣传氛围。

2、完善《村规民约》。以第八届村民委员会换届为契机,进一步明确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章程的概念,计划生育村规民约的概念和内容,在此基础上制定或重新修订完善《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章程》和《计划生育村规民约》,并印发全体村民执行。在制定或重新修订的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中,要根据实际情况把建立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作为重点。

3、签订《计划生育合同书》。计划生育合同书是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的重要环节,也是把行政管理和群众自愿参与有机结合的管理措施。各乡镇计生协要根据村级制定或重新修订的《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章程》和《计划生育村规民约》,统一印制《计划生育合同》,并组织签订。

4、完善民主监督机制。一是建立完善计划生育村务公开制度;二是建立完善民主评议计划生育工作制度;三是建立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监督小组;四是村级计生协理事会要坚持每年召开一次评议计生工作会议,组织理事、村民代表、会员小组长等参加评议。

5、抓好《计划生育村规民约》的实施。在抓好村级组织承诺落实的基础上,进一步注重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真正实现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把实行计划生育变成村民的自觉行为。

6、定期组织评估。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计生协要制定行之有效的抓工作、促落实、求实效的检查考评办法,年终组织验收评估,并将验收评估结果报市计生协。

7、积极开展“星级婚育文明村”创建活动。各乡镇要根据本地实际,在条件较好的村探索制定综合治理人口的村级奖励扶助,养老优惠优待办法。在村民自治搞得较好的村总结经验,接受晋中市计生协会村民自治示范村现场观摩会的检查,以推动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建设。

二、扎实开展“生育关怀行动”,确实为计划生育家庭排忧解难。

“生育关怀行动”是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重大举措,是计生协会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的创新。各级计生协要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和实践开展生育关怀行动的有效办法,扎实开展,不断深化生育关怀行动,主要工作:

1、联合民政局建立计生干部及独生子女大病及伤残“紧急救助”长效工作制度,使生育关怀——紧急救助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2、联合教育局开展“生育关怀——青春健康”项目试点工作,拓宽生育关怀行动的内容,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积极贡献。

3、开展“生育关怀保险工作。在学习先进单位开展生育关怀保险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市计生协将按照晋中市计生协的安排与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介休分公司开展生育关怀保险工作。有条件的乡镇、村要积极开展生育关怀保险工作,扩大救助对象,形成层层关怀,不断探索开展独生子女家庭和基层计生干部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经验。

4、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搭建生育关怀平台,联合总工会在金秋送学等活动中对独生子女家庭、女孩家庭实行救助;联合计生局、民政局继续在春节期间对农村独生子女、双女绝育户等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进行救助、慰问;联合计生局继续在春节期间对全市乡级以上计生专干及计生专干中独生子女家庭(小孩16周岁以下)进行慰问。各乡(镇、街道)计生协要联合计生办对村(居)计生专干进行慰问,有条件的组织基层专干进行体检,切实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各级计生协要主动与卫生、计生妇幼服务中心、计生服务所配合,为育龄群众提供生殖健康服务,定期开展免费检查和义诊活动。积极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关怀女孩健康成长,维护女孩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把“生育关怀行动”做深、做实、做大,切实为计划生育家庭排忧解难。

三、加强协会组织建设,提高协会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加强协会组织建设是提高协会发展能力的重要工作,各级计生协要切实抓好协会的组织建设,为提高协会的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奠定扎实的基础。

1、积极创造条件,争取组织、人事部门的重视支持,解决计生协列入群团序列,工作人员参照公务员管理和“三定”等工作。达到省计生协对此项工作的要求,县级计生协编制不少于3人,设常务(专职)副会长、正科级待遇,秘书长副科级待遇。计生协会工作经费按计生事业费5%——10%的比例列入财政预算,为协会正常工作提供便利,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2、认真做好各级计生协会的换届工作,严格根据县级协会五年,乡、村级协会三年换届的规定,做好换届工作。配强领导班子,优化理事机构,优化会员队伍,进一步加强协会组织的先进性。

3、继续抓好流动人口和企业协会建设。在流动人口和企业计划生育工作中计生协会要充分发挥组织网络优势,加快在非公有制企业、集贸市场、城市居委会等流动人口和企业中建立协会,从而为流动人口和企业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搭建平台。今年各类企业和流动人口建立计生协会组织的比例要达到62%,市计生协要在适当的时候,对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企业和流动人口建立协会组织情况进行一次抽查,使流动人口和企业协会建设落到实处,发挥作用。

4、广泛开展岗位培训。按照省、晋中市计生协的要求,今年村(居)为岗位培训的重点,采取跳跃式培训,县培训到村(居)、乡培训到会员小组长,村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协会会员的培训,从而进一步提高计生协会的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四、拓宽宣传倡导载体,丰富宣传活动的内容

各级计生协会要结合当地实际,不断创新宣传活动形式,拓宽宣传活动领域,丰富宣传活动内容,开展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活动。

1、坚持“协会宣传、宣传协会”这一宝贵经验,不断创新会员之家、人口文化大院、人口文化活动室、文化宣传队、体育锻炼队、传统民间文化等平台载体,组织群众和会员开展学习、培训、娱乐等活动,宣传计划生育政策法规,传播科技知识,弘扬婚育新风。做到有活动场地、有活动制度、有活动队伍,有活动器材,有活动记录,推动基层协会活动经常化。

2、组织好各种节日、纪念日主题宣传活动。各级计生协要采取大联合的方式,在传统节日和纪念日与妇联、团委等单位和部门联合开展有特色、有效果的群众性人口文化活动。今年“5.29会员集中活动日”的主题是“生育文明伴我行”,各级计生协要围绕这个主题,广泛开展“计生文化作品展演评比暨幸福家庭表彰”活动,丰富群众活动内容,繁荣城乡文化,使生育文明形成群众自觉行为。

3、利用多种媒体,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各级协会的先进经验、先进事迹、先进人物、扩大计生协会的社会影响力。做好《人生》杂志发放工作,发挥协会会刊传播知识、交流信息、指导工作的作用。

五、抓好典型培养,促进工作上水平。

抓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工作是提高协会工作上水平的一项重要手段,各乡镇计生协要在巩固提高已有典型的基础上,培养新的典型。今年市计生协培养2个乡级协会,每个乡镇培养3个村级协会,每个村培养3个会员小组为典型,各街道办事处要根据实际情况,培养一个流动人口协会,一个企业协会,2个会员小组为典型,从而推动全市计生协会工作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