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务集团工会工作要点

水务集团工会工作要点

保障权益改善民生,着力工会维权帮扶体系建设。立足“维护”这一工会组织最重要最基本的职能,健全完善集团各级维权帮扶网络并延伸社会化帮扶格局,深入开展好“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的“双爱”活动,推动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力所能及奉献社会。(一)拓展职工参与维权途径。进一步贯彻落实《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深入实施职代会和厂务公开制度等,开展职代会和厂务公开规范化建设,不断强化创建工作实效。推行职工代表列席集团工会委员会议等做法,进一步教育增强职工的民主参与和维权意识。深化职工合理化建议活动,完善激励措施,增强采纳意见建议的工作执行力,切实维护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推进劳动保护监督分类分级管理。督促各级工会抓好集体劳动合同、工资集体协议的签订工作,积极依法推动所属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推进行业性工资协商。协商重点从注重签订率转向履行合同的实效性。各单位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议和女职工权益、劳动安全等专项集体合同及时报集团工会备案。(二)深化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巩固集团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成果,为省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争创创造条件。围绕“双爱”活动的“六有六要”总目标,以深化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为主线完善劳动用工、推进职工生活后勤保障规范化建设,加强水联物业管理公司的运作管理,创造更加美好舒畅的“职工家园”,进一步改善职工生产、就餐、住宿、文体等环境设施。着力提高生产一线职工工资收入分配,完善生产一线职工的生产条件,加强四季工作服装配备。进一步规范职工疗休养管理,持续做好职工医疗健康检查,为未婚青年组建幸福小家继续牵线搭桥。深入实施“安康杯”安全生产竞赛,切实保障职工劳动安全。继续对从事工程建设、野外作业、井下作业等员工建立团体意外保险。(三)构筑帮扶解困长效体系。健全完善集团工会、基层分工会、工会小组等各级维权帮扶网络,围绕助业、助学、助医等帮扶解困环节,推动职工帮扶解困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和送温暖活动社会化,构筑职工和社会大众帮扶解困长效体系。节日送温暖和日常帮扶活动相结合,物质资助和精神安慰相结合,管好、用好职工爱心互助基金,为特困、离退休职工雪中送炭,帮助困难职工家庭及时走出困境。继续做好全体在职职工包含制职工参与市总在职职工综合互助保障工作的续保计划,增强职工互助互济、抵御风险能力。深入宣传政策,规范办理手续,为患病职工及时争取保障金。继续开展好结队村、社区和孤寡残幼等社会弱势群体的结对帮扶及“水润万家•情系你我”志愿服务活动。

特色创新,着力文化体系的品牌化建设。(一)打造道德风尚品牌。协助党组织开设好“道德讲堂”这一新型的宣教平台,精心设计好每期讲堂内容,推选好先进典型进行道德讲述,传播水务道德文化、传承水务优良传统;在水报和集团网站开设“风尚水务”专栏,策划“身边水务先进”系列宣传,用先进事迹教育激励职工,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组建以劳动模范、先进生产工作者等为核心的先进团队,深入宣教水务行业职工优秀品格和先进事迹,大力倡导立足岗位、敬业奉献的职业精神,开展集团内部劳动模范“示范岗”、窗口岗位服务明星等创优评比活动。(二)打造企业文化品牌。参加好市第三届职工文化节,开展好职工文化“八个有”建设,不断提升“古城水韵系列综艺活动”这一市“十佳职工文化品牌”,提高水务文化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围绕“水”特色、水务工作特性和水务人的精神风貌提炼素材,打造集创作、编排、演练等集一体的文化精品;进一步搭建职工才艺展示平台,做好职工才艺选拔储备,力争在上级组织的才艺比赛和表演中更好体现职工才艺风采;深化职工文体协会管理,配套完善运作激励措施,通过内部培训与同行间交流竞技,培育一支文体精英队伍;丰富活动载体,开展“庆五一”水务之歌比赛、迎国庆大型综艺汇演及文化主题辩论赛、体育对抗赛等。(三)打造学习活动品牌。加强学习型企业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展各种形式的理想信念和形势任务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企业核心价值观教育引领职工。深入开展“创学习型组织,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推进“文化共享工程进基层行动”。拓展“职工书屋”,争创更多全国、省、市等各级优秀职工书屋和电子书库。完善学习理念,增强学习能力,开展“书香水务”系列读书活动,向职工推荐好书,举办读书汇、读书论坛,读书讲座,读书心得交流等活动,让职工与好书相伴,提高文化素质修养。

固本强基,着力工会自身体系建设。围绕集团“社会责任型企业”建设深化和中心工作,从工会组织性质、特点和优势出发,推进工会自身建设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和工作创新,切实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一)健全组织细胞,推进自身建设规范化。在指导做好新组建的水联物业管理公司分工会组建的基础上,对集团所属14家基层工会组织的建会工作及工会会员入会工作进行层层自查完善,健全工会小组细胞,加强派遣制职工的入会办理。深化女工会工作,进一步优化女职工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市总关于加强和改进工会经审工作的《意见》,加强工会财务和经审工作,促进集团各级工会财务工作规范化。积极推进“职工小家”建设,推进各级“职工之家”创建。强化工会制度化管理,试点推行工会标准化建设,推出3-4家基层工会标准化建设样板。(二)深化党工共建,推进自身建设科学化。深化“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推进服务型工会建设。以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导工会工作,深入实施“工会干部素质提升”计划,广泛开展工会业务、法律法规、社会保障等培训,创造条件选送工会委员以上工会干部参加省总干部轮训;深化绩效考核,细化基层工会工作考核办法,配套分解奖罚措施;深化工会干部“当好五大员,争做贴心人”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好2013年度工会理论研讨活动,拓宽课题研讨面,加强富有特色的子课题的纵深研究,力争更多、更好、更精的理论成果指导工作实践,选送相关成果参加好市总工会第十三次优秀调研报告、论文评选。(三)深化交流宣传,推进自身建设活力化。开展所属各单位工会共建活动,加强各单位间工会工作交流互补,进行主业单位和辅业单位工会组织“一对一”结对活动,促进集团各单位工会整体工作协调发展。优化平台建设,在集团网站和《水报》开辟工会工作专栏,从工会动态、心得体会、经验交流、理论研讨等多方面加强工会内部宣传工作,同时向外部媒体精选上报集团相关工会工作信息,更好反映集团工会工作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