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教育机构工作计划

职业教育机构工作计划

在新的一学年里,我校工会要在前面取得骄人成绩的基础上,还要积极主动地争取上级工会领导和校党总支的关心与支持,以“教工利益无小事”为工作目标,以“以人为本”为服务宗旨,继续做好教工维权、关爱教工生活和关注教工思想的工作,为学校在争创四星级中等职业学校后的新一轮发展,尤其是在争创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的过程中,工会要主动做好相关工作,配合学校实现预期的创建目标。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变化,工会要继续强化师德教育,教育教工要有高度的主人翁意识,要识大体、顾大局。同时,校工会要在和谐校园的建设和提升新标杆的发展中大有作为。所以,校工会要责无旁贷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实现新目标和提高工作效率,特制订如下计划:

一、继续强化师德建设,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为深入学习和继续贯彻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提升我校教师职业道德水准,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深化“三爱、三关心”教育,以“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核心,以“学为人师,行为示范”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准为重点,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强化师德教育,不断提高师德水平,为发展优质、均衡和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作出贡献。

1.进一步规范教师的从教行为

强化教职工理论学习,熟读教育法规和《规范》,深刻领会教育法规基本内容和《规范》的基本含义,并努力践行教育法规和《规范》的基本要求;强化教职工法制和责任意识,使教职工牢固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社会责任感、使命感,自主履行好教书育人的责任。

2.进一步端正教师的师德师风

大力弘扬优秀教师事迹,用身边优秀教师忠于教育事业、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默默奉献的崇高品德去影响、带动和感染其他教师。同时,还要进一步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现代教育观、质量观、学生观,使“爱教育、爱学生、爱自己”成为每一名教师的基本素养和自觉行动。

3.进一步提升教育形象

以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做人民满意的教师为奋斗目标,深入剖析制约职业教育发展、影响职业教育形象的突出问题,提升教师思想境界和职业道德水平,教育教师严格按《规范》要求进校教育教学,努力构建文明和谐、教学亲和的新型平等的师生关系,逐步树立爱岗敬业、热爱学生、团结协作、廉洁从教、举止文明的良好形象。

为做好这项长期艰巨工作,学校工会将通过倡议和利用网络、公开栏宣传阵地,对教工开展“学规范、强师德、树典型、展风采”、“树师表、献师爱、铸师魂”等主题教育活动。同时,对学生的教育要能真正彰显人文关怀,把学校的“成人、成才、成功”教育进一步落实到实处,要“急学生之急,想学生所想”,为学生美好的明天“撑起一片蓝天”,把我校打造成名副其实的四星级中等职业学校。

二、继续树立科学发展观,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进程

工会要始终把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激发教工工作热情、增强主人翁意识和创建和谐校园当作工会的首要工作任务。因为能否做好这些工作,事关学校发展进程和规模,而学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政治建设,主要是通过教代会和校务公开两项制度来体现的。所以,工会要以加强教代会规划化与落实教代化职权为重点,进一步树立科学发展观,不断健全和完善教代会制度。如抓好教代会中心议题的确立、教代会代表的选举和培训、提案的收集与落实以及民主评议行政领导等环节,发挥教代会代表的应有作用,真正提高教代会的质量。同时,工会要引导教工加强思想政治修养,确立主人翁的姿态和胸怀全局的意识,群策群力地参与到学校的民主管理与监督工作中。工会还要为“进一步重视和满足教师参政议政的意愿”、“真正做好校务公开、阳光操作”创造宽松环境,充分落实教工的知情权、参与权、意志表达权和民主监督权,真正使校务公开工作落在实处、教工满意,并转化成学校跨越发展的动力。

三、明确工会工作职责,维护教工切身权益

工会是一个群众性的组织,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群众工作。校工会要配合党总支,做好学校和谐与稳定工作,而前提之一是教工的权益不受侵犯。所以,校工会要借非义务高中阶段实行绩效工资的东风,主动参与学校的分配制度改革和考核方案的制订或修订,参与对申报职称教师的考核等,配合学校党政做好组织实施工作。要继续做好“有难大家帮”的互助互济工作,对家庭生活确实困难的教工,工会要及时地给与热情的帮助和解决,要把教工的切身利益放在首位,要“想教工所想,急教工之急”,从而维持校园的和谐与稳定。同时,还要继续开展“三关心”行动,真正关注教工的工作和生活,帮助教工解决思想、情感和生活等方面面临的困惑、困难等问题,要通过对教工的尊重与支持、对教师的真切关心与帮助解决教工的民生问题,要把好事办好办实,并拓宽为教工办好事办实事的渠道,如要借高中阶段实行绩效工资之际,制订客观公正、切实可行和教工满意的考核方案,消除人为制造矛盾和对和谐校园建设的不利因素,共创学校发展与教工获益的双赢局面。

四、开展寓教于乐活动,促进教工身心健康

基于部分学生缺少良好的素养和良好的行为习惯,给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带来较大的外来压力,加上教师自身的种种内在压力,导致一些教师的身心易出现疲劳现象。为帮助教师构建健康的内心世界,校工会要大力发挥工会群众组织的优势和充分发挥体艺中心的功能作用,结合教工的兴趣与爱好,组织教工利用业余时间经常开展一些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如乒乓球、台球、羽毛球、网球、篮球等比赛。通过有益身心健康活动的开展,帮助教工消除工作带来的疲劳,调整心态,减轻教工的身心压力,确保教工把充沛的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学中,以此推动学校在四星创建成功的基础上,再次实现跨越性的发展。

除此之外,工会还要做好女工委工作,关心女教工的工作与生活,帮助她们克服工作生活上的困难,提高她们的自信,为她们搭建展示自信和成功的舞台;对还没有加入工会组织的青年教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他们在自愿的前提下加入工会组织;要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学习工会先进理念,用于指导工会工作,提升工作标杆,打造创新型工会组织等。

总之,工会工作头绪多、事情杂,尤其是工会干部自身的教育教学任务繁重,要确保工会工作的有序开展,工会干部务必要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敢于作为,要在上级工会和校党总支的有力领导下,团结教工,共同进步、共同提高,为学校实现跨越发展而努力。

附具体计划:

八月底--九月份:

1.完成第一学期工会工作计划;

2.庆祝第二十七个教师节;

3.做好献血报名工作(指标18人);

4.宣传和学习“学规范、强师德、树典型、展风采”主题教育内容;

5.做好“树师表、献师爱、铸师魂”主题教育活动的第三、四阶段工作

6.开展“我为安全献一策”合理化建议活动(9月15日前结束);

7.迎接镇江市总工会对我校申报“江苏省模范职工之家”验收工作。

十月份:

1.庆祝建国六十一周年;

2.开展“我为学校发展出谋献计”活动;

3.开展“师生结对帮困帮扶活动”

4.做好中秋节、国庆节相关工作;

5.组织教工参加秋季田径运动会;

6.开展格言征集活动;

7.开展师德承诺活动。

十一月份:

1.开展师德征文演讲比赛活动;

2.加强“教工之家”的阵地建设,为教工提供温馨的工作生活环境;

3.开展师德考评活动;

4.开展职工读书感言征集活动(11月25日前完成,感言在100字之内);

5.征求教工建议,开展一次文体比赛活动(内容待定)。

十二月份:

1.开展“感恩教育与责任教育”专题教育活动;

2.继续开展“树师表、献师爱、铸师魂”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师德建设;

3.征求教工建议,开展一次文体比赛活动(内容待定);

4.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吸收青年教师加入工会组织;

5.为配合春季招生,邀请一兄弟学校来校进行篮球联谊比赛。

年一月份:

1.征求教工建议,开展一次文体比赛活动(内容待定);

2.做好教代会召开工作;

3.整理、装订工会工作目标考核材料;

4.做好学期前的工会工作总结;

5.做好学期结束前的有关工会工作;

6.做好春节前困难教工帮扶工作和慰问离退休教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