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某村党委党建实施计划

某村党委党建实施计划

一、党建工作

(一)工作目标:大力实施“活力党建”工程,加强村级党组织、党员队伍、人才队伍、党内基层民主、村两委班子和组织制度建设。不断提升村党组织战斗力、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进而有效提升村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我村经济社会持续高效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工作措施

1、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组织学习党在十八大作出的战略决策,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努力完成各种学习任务,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及党性修养,大力提升大党员干部的为民服务能力。

2、坚持“”制度,定期学习制度、党建工作制度、村财务管理制度、村民议事会制度、村民监督委员会制度。

3、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积极推行以民主决策、民主管理为主的村民自治机制,规定民主决策的内容、决策的形式、决策的程序和责任追究,不断建立健全民主管理机制。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半年进行一次民主生活会。

4、做好2013年“两委”换届工作,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不断增强干部凝聚力,培养思想政治素质强和发展能力强的村干部,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五是有计划地培养发展新党员,给党员队伍注入新的力量。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村级办公无地点、村民议事无场所、党员活动无阵地。村委会原办公场所因年久失修,无法投入正常使用。

2、党员的年龄结构偏大,文化素质参差不齐,男女比例相对失衡。

3、少数干部群众思想解放不够,大局意识、长远意识、发展意识和开拓进取意识较差,办法不多。

二、经济发展工作

(一)工作目标:发展经济,强村富民

(二)工作措施:

1、立足村情实际,创新发展思路,把着力点放在发展产业富民强村上,因地制宜,探索出一条适合本村经济发展的路子。

2、推进农业结构调整,鼓励和引导村民走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经济模式,大力发展现代养殖业和新型种植业。

3、积极争取上级帮扶政策。利用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做好村社道路建设、农田水利设施建设、部分村社电网改造。

4、引导和鼓励本村能人大户自主创业或返乡创业,充分发挥能人大户在农业生产、技术推等经济活动中的作用。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我村2、11等社因路长人少、集资难度大,目前仍未修通社道路。

2、因村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导致农田土地大面积撂荒。

3、受2012年“9.10“特大暴雨灾害影响,我村1口堰塘垮塌,3口堰塘漏水,无法蓄水,导致全村约50余亩农田大春无法耕种;10口山坪塘漏水,无法正常蓄水,需清淤修复。3处共30米长排洪沟渠道严重损毁,如不及时修复,汛期将对下游农田造成更大的影响和经济损失。

三、环境整治工作

(一)工作目标:整治生活垃圾、生活污水、乱堆乱放、农业废弃物、塘坝沟渠(对屋边、路边、水边、田边的裸露垃圾进行大清扫、大清理、大清运),有效改变庭院、村庄公路沿线等地方的“脏、乱、差”状况,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宜居环境,着力提升村组环境管理水平,建立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

(二)工作措施:

1、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宣传教育活动,动员大村民积极参与到村庄环境整治行动中来。

2、大力开展文明卫生户评比活动,对不配合环境综合整治的农户进行说服教育和帮助,努力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和参与村庄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3、村两委定期对各村民组环境整治情况进行检查、评比和公示。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部分村民群众脱离不了旧的生活习惯,缺乏环境卫生意识,支持和参与的热情不高。

2、村级资金有限,环境整治投入不足。

四、民生工作

工作目标:扎实做好民生工作,使全村村民少有所学、壮有所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贫有所济、残有所助。

工作措施:

1、村两委班子积极走访,多为村民群众做实事、解难事、办好事。

2、做好低保、救济、医保工作,使困难村民的生活能够得到最起码的保障。

3、建立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机制,在思想上、生活上帮助和扶持困难群众。

五、社会管理创新工作

工作目标:确保辖区和谐稳定,村民群众安居乐业。

工作措施:

1、做好防火防盗工作。

2、做好防汛防洪工作。

3、加强信访维稳工作,认真落实综治工作中关于信访、上访隐患苗头的排查制度,定期组织排查,并登记上报,同时积极疏导宣传、教育,对能答复和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要上报信息,保持信息畅通,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积极为反映问题和意见的人和事件争取政策,认真做好稳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