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委年度依法治市计划

党委年度依法治市计划

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认真实施《年依法治市规划》,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依法建章立制步伐不断加快,司法和行政执法改革不断深化,法制宣传教育全面深入,依法治理整体推进,法律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各项事业逐步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跨越发展。

年至年,是建设平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我市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的关键时期。继续深入开展依法治市工作,对于构建平安和谐,维护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保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和建设民富市强、碧水绿荫的生态园林型现代目标的实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适应新形势对依法治市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根据宪法和法律,结合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以宪法和法律为依据,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法制教育和法治实践、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相结合;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市公民特别是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法律素质,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的积极性和能动性;继续深化以基层为重点的依法治理,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整体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和法律服务,努力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为促进全市政治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实现跨入全省先进行列目标,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握工作方向和进程,研究决定重大问题,及时部署总结工作,确保依法治市规划的贯彻落实。

2、坚持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部署落实普法依法治理的阶段性工作任务,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于平安和谐建设。

3、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依法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保障人民群众享有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4、坚持与时俱进。根据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积极探索依法治理工作规律,转变工作观念,创新工作手段,丰富工作载体,拓展工作路子,在法治实践中提升依法治理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总体目标

从年到年,要努力实现以下目标:不断规范地方规范性文件,与国家法律法规、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配套、适应;政务公开、司法公开措施进一步完善,各项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明显提高;公民特别是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法制观念、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依法办事的能力明显提高;法律服务、法律监督机制进一步健全,依法管理的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基层、行业和地方依法治理进一步深化,全市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二)主要任务

1、切实加强依法执政能力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做遵守宪法和法律的模范。要坚持依法办事,从法律和制度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坚持党的统一领导,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支持各方独立负责、步调一致地开展工作;督促、支持和保证国家机关依法行使职权,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维护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加强和改善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支持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

2、不断加强依法建章立制。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及地方性法规,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并实施建章立制规划,增强建章立制的计划性和针对性。加强对地方规范性文件的前期研究和论证,增强地方规范性文件的可操作性。建章立制要逐步实现由部门规范为主向综合规范转变,克服和杜绝部门利益倾向和地方保护主义。建立健全听证制度和专家参与制度,进一步完善建章立制程序。逐步建立质量评估制度,不断提高建章立制质量。及时清理、修订与国家新颁布的法律、行政法规及地方性法规不相符合的现行地方规范性文件,保证法制的统一性和严肃性。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各类组织,要依据宪法、法律、地方性法规和地方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实现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3、进一步强化公正司法。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司法队伍素质,规范司法行为,维护司法公正。完善诉讼程序,建立简便高效的诉讼机制,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推行刑罚执行制度改革,开展社区矫正。逐步推行检察改革,强化监督职能,依法监督司法活动,确保严格执法、文明办案。完善司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推进审判公开、检务公开和警务公开,建立完善司法工作社会评价体系,接受社会监督,增强司法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度,维护法律的权威性。

4、继续深化法制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实施《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五个五年规划》,突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突出以宪法为核心的基本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突出与经济社会发展、与群众生产生活、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力戒形式主义,提高全市公民特别是各级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农村“两委”成员及人民调解员、农民工的法律素质。坚持把日常宣传与集中教育结合起来,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5、全面推进依法治理。以基层民主法制建设为基础,以行业依法治理为支柱,以地方依法治理为主体,全方位开展依法治理,努力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

广泛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健全和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全面落实村务公开各项措施,切实尊重和保障农民群众参与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的权利,不断推进农村民主化、法制化进程,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到年,全市“民主法治村”达到60%以上。

全面开展“民主法治社区”创建活动。完善以社区服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为重点的社会功能,依法保障社区居民的民主权利,推进管理有序、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区建设。

深入开展企业依法治理工作。进一步健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规章制度,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健全和规范企业运行机制,落实厂务公开制度,健全完善企业劳动保障和用工制度,保障职工依法行使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继续深化依法治校。坚持依法施教、依法育人,开展“法治校园”创建活动,严格整治学校及周边环境,依法维护师生的合法权益。

不断强化行业依法治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省市相关实施意见,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深入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以保障国家法律法规的严格实施为目的,切实抓好部门执法责任制的落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学习宣传和实施专业法律法规的任务对口落实到各部门,做到执法主体明确、执法责任到位、保障措施落实。完善依法行政体制和机制,严格依法行政程序,强化行政行为监督。完善和推行持证上岗制、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执法承诺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和执法资格认证制,强化行政执法责任,探索建立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制度和执法档案管理制度。

整体推进地方依法治理。以依法治县区为重点,构筑全方位地方依法治理的总体框架。制定工作标准和监督办法,深入开展法治城市、法治县区、法治乡镇创建活动。围绕平安和谐建设,以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集中开展专项治理,使依法治理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效果。

6、优质高效地做好法律服务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关于法律服务行业的法律法规,健全法律服务体系,拓宽法律服务领域,规范法律服务市场,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坚持和完善司法行政机关管理和行业协会管理相结合的管理体制,加强对法律服务业的监管。建立健全诚信和惩戒制度,整顿法律服务队伍,优化法律服务环境,提高法律服务质量。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努力形成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法律援助工作机制。

7、强化监督工作。各级人大、政协、检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意识,切实履行职责,提高依法监督的能力和水平,促进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加强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的内部监督,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知情权、监督权的有效行使,保障人民群众行使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委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政府和法院、检察院实施,各部门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把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切实加强对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健全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要有专项编制和专职工作人员。办事机构设在司法行政机关,对依法治理的日常工作进行指导协调、督促检查和总结考核。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把依法治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措施,狠抓落实。

(二)建立长效机制

制定依法治理责任制度,将依法治理各项任务分解到各系统、部门、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依法治理工作列入领导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实行目标管理。把学法、用法、执法、守法情况作为考察、考核和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内容。落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完善联席会议、重大问题请示汇报、信息反馈等制度。健全考评机制。依法治理工作与经济发展、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落实、统一检查、统一评比,做到全面实施,整体推进。健全激励机制,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表彰先进。健全经费保障机制,普法依法治理经费必须纳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市级普法依法治理年度经费不低于全市人均0.1元的标准,并随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提高,确保依法治市工作顺利开展。

(三)加强调查研究

各部门各单位要制定调查研究计划,抓住依法治市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探索依法治市工作的基本规律和有效途径,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不断深化依法治市工作。依靠全市各有关部门,同时注重发挥大中专院校和专家学者等法律资源优势,为推进依法治市提供理论支持。

(四)加强监督检查

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对依法治理工作的监督检查,保障和推进依法治市规划确定的目标顺利实现。各级政协要通过视察、调研活动,推动依法治市规划的落实。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对照依法治市工作规划、目标要求和工作进度,抓好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要根据本规划,分别制定实施意见。市全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规划要求制定年度实施意见。各级各部门要根据本规划,结合各自实际,制定相应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认真抓好落实,确保规划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