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机关完善党建发展计划

民政机关完善党建发展计划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关键一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按照市委的总体部署,围绕全市工作中心,今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为目标,以开展“创先争优、做兴德先锋”活动为主线,加强理论武装,夯实组织基础,优化队伍建设,提升机关工作,为加快区域经济文化高地建设提供坚实的思想组织保障,以优异成绩纪念建党*周年。

一、加强理论武装,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二五”规划。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二五”规划,全面领会和把握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同时,将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和落实省委、市委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上级指示精神上来,为推动工作开展实现年度工作目标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工委将围绕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二五”规划的贯彻落实举办专题报告会。

围绕纪念建党*周年开展系列活动。以革命传统教育、宗旨意识教育、优良作风教育、党史经验教育为主要内容,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继承优良传统、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执政能力。工委将通过举办报告会、座谈会,开展纪念征文、知识竞赛、文体活动,组织党务干部赴革命老区参观等形式,加深党员干部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各级机关党组织要结合自身特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纪念活动。

继续开展全员读书活动。围绕全面提升党员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这一主题,继续在市直机关开展以“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全员读书活动。各级机关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好干部职工读书活动。同时,根据自身条件建立学习园地、网上学习阵地、阅览室等,为干部职工读书学习提供便利。工委将定期进行检查、督导,继续评选读书活动先进单位。

切实搞好经常性学习教育。研究探索经常性学习教育的内容和方法,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手段和多种教育形式,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政治理论、经济理论、形势任务、廉政建设、法律法规等内容的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教育,使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各级机关党组织要完善和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度、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使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做兴德先锋”活动,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做兴德先锋”活动。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对创先争优活动提出的要求,紧紧围绕我市“科学发展、富民强市”奋斗目标,开展“创佳绩、当标兵”活动,评选“创先争优活动十佳党组织”、“五星级党支部”、“五带头标兵”。“七·一”前夕,召开创先争优表彰大会,并通过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典型事迹。各级机关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围绕推动党建工作和部门业务的升级上档,发现典型,培树典型,用典型推动工作,打造亮点。

切实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组织各单位党政领导和党务干部全面系统地学习《条例》,深刻领会机关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明确部门党委(党组)的职责和工作方法,积极落实《条例》关于机关党组织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工作职责、队伍建设的规定和要求。工委将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对《条例》内容进行集中辅导培训,适时对各部门学习贯彻《条例》情况进行督查。

全面推进党支部星级管理。加强对创建星级支部活动的具体指导,加大推广力度,提高创建质量。通过党支部星级管理,实现基层党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使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在各项工作中,特别是创先争优活动中,走在前、做表率。各级机关党组织要根据自身创建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计划,明确创建目标,积极学习先进单位的创建经验,实现创建工作的全面开展。工委将根据各支部创建情况对党支部进行星级评定。

扎实做好机关党组织的基础性工作。按照《条例》的规定和要求,结合部分单位机构改革的实际,加大工作指导力度,健全基层组织,配齐党务干部,理顺工作关系,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行为,增强工作活力,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要求,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重视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培训,提高新发展党员的素质,保证新发展党员的质量。年内,将举办两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按照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评的要求,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和办法,细化、量化考核标准,采取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定性考核和定量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加大对各单位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督导检查,把党建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作为评选“先进党组织”的重要依据。

实行机关党组织党务公开制度。认真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引导广大党员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和主体意识。认真贯彻《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落实党内情况通报、反馈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制度,规范党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方法。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切实关心和爱护基层党务干部、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开展结对帮扶,及时为他们送温暖、送关怀,解决实际困难。“七·一”前夕,开展走访老党员活动。

三、认真搞好“两个创建”活动,不断加强机关建设

深化和拓展机关服务品牌建设工作。认真做好已有品牌的巩固和深化,加大对未创建单位的督促和指导。建立品牌创建和管理长效机制,增强品牌实际作用,在求实效上下功夫。根据创建的实际情况,公布市直机关第四批机关服务品牌。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和党建刊物等媒体,广泛宣传推介各单位通过创建服务品牌促进机关建设的经验做法。年底,将进行评选表彰。

继续开展“文明机关”、“文明科室”争创活动。不断丰富“文明机关”、“文明科室”创建活动内容,进一步加大“文明科室”创建力度。将“文明科室”争创评选活动作为转变机关作风,提高机关效能,推动机关工作的基础工程。通过对“文明机关”、“文明科室”的评选表彰,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增强机关党建的活力

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研究会的作用。以机关党建研究会为平台,紧密联系机关党建工作实践,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以学习贯彻“十二五”规划、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贯彻落实《条例》和纪念建党*周年等为主题,通过专题调研、分组研讨等形式,探索研究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

为提高调研质量,工委将举办调研活动培训班。开展调研成果交流活动,评选优秀调研成果,并将优秀调研文章编辑成册。适时召开机关党建研究会年会。

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分类指导。继续抓好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联系点制度的落实,针对部门工作实际,帮助联系点确定党建工作思路,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规划。经常深入联系点进行调研,及时了解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帮助基层党组织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强化党建信息化建设。认真办好《德州机关党建》刊物和“德州机关党建”网站,注重发挥两个平台的宣传、教育、引导作用。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优势,探索运用电子党务流程,实现网上教育、网上管理、网上服务,提升党建工作互动交流的信息化水平。

五、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职能优势

加强和规范群团组织建设。以党建带动群团建设,以群团建设促进党建工作。加强工青妇组织规范化建设,进一步理顺工青妇组织关系,督促指导基层工青妇组织按时换届调整。尝试建立“市直机关青年工作委员会”。在团组织中开展“星级团支部创建活动”试点工作。

扎实开展丰富的群团活动。继续开展争创“工人先锋号”、“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等活动。开展好群众性的文体活动,活跃机关氛围,丰富干部职工业余生活。关心弱势群体,开展各种形式的“送温暖”活动。

六、切实加强工委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加强机关工委自身建设。按照提高素质、提高能力、提高效率“三提高”的要求,注重机关干部整体水平的提升。加强学习,规范考核,做建设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的模范;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方式,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模范;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做有章可循、依章办事的模范;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廉洁勤政的模范。把工委建设成为市委放心、基层党组织信赖、广大党员满意的机关。

加强联系与沟通,集聚机关党建工作合力。加强与市直各部门党委(党组)的联系和沟通,争取各单位对机关党建工作的更大支持。加强对县(市)区机关工委工作的指导和交流,提升全市机关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各级机关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市“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工委工作部署,结合单位的职能和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党建工作年度计划,确保机关党建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