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教务处实施要点

学校教务处实施要点

本学年,教务处紧紧围绕学校工作计划,以规范教学常规为重点,以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扎实推进教学工作全面、持续、健康发展。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有序开展教学工作

要保证学校良好的发展势头,就必须树立质量是生命线,质量是学校生存的根本的意识,努力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教务处从教学常规着手,强化细化教学常规管理,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1、切实做好一周一次的教学常规检查登记表的发放、汇总和反馈工作

学期初将教学常规检查的内容、检查要求分发到各备课组,由备课组长利用集体备课时间组织教师进行学习。从开学第二周开始,由教务处指定学生(每班一名)参加培训,规定每周一升旗之前把上一周的登记表交教务处同时从教务处领回下一周的登记表。每周五之前由教务处进行核实并汇总,每学期公示两次。为确保检查内容的真实性,教务处定期更换学生,重新培训,每学期更换两到三次。

2、切实抓好期中、期末教案、作业大检查以及教案的周查和抽查。

每学期的期中、期末考试前,教务处组织教研组长及备课组长就老师的教案、作业进行检查,并将发现的问题,明确指出,及时反馈,要求教师及时弥补。除此之外我们还坚持备课组的周查和教务处的抽查,每次检查都对检查情况做详细的记录,及时做好总结反馈。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加大检查与督促的力度,制定建立了相应的规章制度,规范各项常规工作的管理,对于检查出的问题,当面指出,限期整改,进行跟踪检查督促,努力完善各项细节工作。

3认真做好考试组织工作

教务处组织的考试活动一般都是规模较大的活动,比如学校的月考、期中、期末考试和高考、中考、小考考务工作等。对每一次的考务工作,教务处都极为重视,认真组织,协调学校各个处室的工作,做到尽可能的完善不出差错。虽然只是一个校内性的活动,但要涉及的教职工却是最多的,公平、公正地安排考务是我们的原则,但很多时候却难于做到绝对的公平、公正。这是我们的遗憾,但我们会不断的努力。

4、加强课堂教学巡查和检查工作。

本学年,教务处根据学校的工作计划,重点对非中考科目(音乐、体育、美术、安全教育、信息技术等)的教师授课情况进行专项抽查,多方面了解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定期召开各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会议对教育教学情况总结、反馈。

5、出好教学辅导专刊并进行评比

二、严格执行课程计划的管理。

每学期初,教务处依据《课程标准》和本校的实际情况。开齐上足、教好各类课程,坚决做到学生、教师、教室、教务处的课表一致,并严格规范临时课程调动安排,杜绝私自调课、旷课、迟到、早退、中途离堂等现象,、教务处、进行不定期检查,不断促进教师增强执行课程计划的法规意识,从而产生自觉行为。

三、加强教学联谊活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课堂教学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主战场,通过听课、说课与评课多种形式狠抓课堂教学质量。规范教案的备写,提高作业质量,控制作业数量。加强市八校、市九校和省九校的联谊工作,落实每次联考的命题、审题和质量分析工作。做好中考的相关信息的收集工作。

四、做好新生入学编班工作。

本学年有初一新生1280名,尽管新生编班的工作非常艰巨,时间紧,任务重,但是我们还是服从学校的安排,加班加点完成了新生的编班工作,完成了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保证了开学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五、做好协调工作。

教务处临时性事务较多,教务处的老师们同心同德,恪尽职守,协调各处室的工作,较圆满地完成了各项教务业务。做好了每年的职称评聘工作,协助学校迎检,对迎检各项资料进行整理装盒,协助学校制定《中学中考奖励方案》和《中学教师职称评聘方案》。由于我校规模大,班级多,学校各类文体活动多,各教研组内学科活动多,另外,老师们各种原因的请假、调课甚多,教务处经常要对教学工作计划进行必要的调整,对老师们的工作量进行调整,这种调整也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支持,确保了各班各年级教学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