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半学期德育教学计划范文

高校半学期德育教学计划范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为工作中心,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决定》,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有关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指示精神,突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工作重点,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德育工作的首要任务。以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社会为原则,以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素养为目标,通过不断开拓创新、整合德育资源,整体构架中小学德育体系,把理想教育、民族精神教育、诚信教育、行为养成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推向新的高度,提升学校德育工作实效性,使我校德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思路

1、确立一种意识:以学生为主体。

2、抓住两条主线:心理健康教育,生命安全教育。

3、实现三个结合:教育与教学的结合,传统与现代教育手段的结合,思想教育与环境熏陶的结合。

三、工作目标

1、进一步提高全校教师对德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2、进一步发挥班主任、队干、班干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

3、规范常规工作,努力争创德育特色。

4、正确处理突发事件,创平安稳定校园。

四、具体措施

1、加强对全校教师尤其是班主任德育工作的指导,树立新的德育理念。在教育思想上,大力倡导成人比成功重要,成长比成绩重要的理念。在德育工作上,积极倡导“创新、务实”的作风。在班级管理上积极倡导“向德育要质量”的理念。

2、加快学校德育人才队伍的建设。进一步完善校内德育管理网络,深化“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模式,强化教师对德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每月组织一次经验学习;抽查一次班主任手册;每学期举行一次经验交流会;每学期进行一次“常规管理优秀班级”、“文明班级”和优秀班主任、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评比。加强制度建设,挖掘资源,培养学校德育人才。

3、健全学校思想政治与道德品行教育的体系。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民族精神教育、诚信教育、文明礼貌和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安全教育、民主与法制教育,强化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强思想品德课和学科渗透教育研究,提高思想品德课教学质量,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组织学生进行社会实践活动;评选“三好学生”或“星级学生评选”,对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表彰;关注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建立学困生档案,关注学生每一步的成长;建立学生成长档案。

4、积极拓展、整合、利用社会教育资源。加强与校外德育基地的联系,加快学校德育基地建设,充分发挥校外德育基地的育人功能;充分利用家长学校的功能。通过家长会、家长学校、告家长书、家校互访等形式对家庭教育的内容、方式、方法进行指导,切实提高家长的教育水平和家教质量。要特别重视单亲家庭、离异家庭、贫困家庭等特殊家庭家教工作的指导和该类家庭学生的教育和管理。

5、完善德育考评机制。评选星级或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班集体,鼓励学生健康成长。

6、加强德育科研工作。重视学校德育科研工作是深化学校德育工作的保证,尤其是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德育研究工作是我校德育研究的方向与重点。因此,积极鼓励教师撰写德育论文,加强学生个案的研究,关注心理问题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研究如何充分发挥“心语小屋”的作用,为学校教学工作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环境。

五、各月活动安排

三月份:

1、举行隆重的开学典礼仪式。

2、进行新学期第一次隆重的升旗仪式。

3、召开新学期第一次班主任会议,布置新学期工作。

4、制定2011年春季德育工作计划

5、雏鹰争章(即学生星级评选)系列活动

6、开展纪念、学雷锋活动。

7、召开辅导员会议、队干部会议,布置少先队工作计划。

8、开展“植树节”系列活动,加强学生的环保教育。

9、小学生跳绳比赛

四月份:

1、鲁西文化进校园活动

2、组织师生祭扫烈士陵园,缅怀先烈系列活动

3、以“振兴中华是我们的责任”为主题办一期黑板报。

4、召开校少代会。

5、开展一次法制讲座。超级秘书网

五月份:

1、中队积极筹备庆“六一”文娱活动。

2、出一期以“劳动创造一切”为主题的黑板报。

3、发展一批少先队员。

六月份:

1.评选学校“德育先进个人”工作

上半年学校德育工作总结,下半年学校德育工作计划

2、庆“六一”系列活动。

3、举行班主任、辅导员工作经验交流会,评选表彰优秀班主任、辅导员。

4、做好学期结束工作。

5、发放暑假生活指导(告家长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