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音乐教师德育计划

音乐教师德育计划

一、工作思路

以养成教育为突破口。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抓准实质问题,实实在在工作,讲究实际效果。积极探索小学德育工作的新方法,全面推进学校基础道德建设。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围绕学校工作中心,从创新的思路和扎实的工作入手,重视学生行为规范教育,突出活动和渗透,以开展“忠孝雅诚”教育为突破口,研究方法,探索途径,加强针对性、主动性、全面性,进一步提高德育实效。

三、主要工作

(一)抓好德育队伍建设,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全力保障各项德育活动的有效开展。

1、健全学校德育网络。由校长室、教导处、年级组、各班班主任和所有任课教师按照各自的职能开展工作,构建高效的全员参与、全员育人的德育工作网络。使全校教师牢固树立“服务学生、服务家长、服务社会”的意识,持之以恒地开展好爱岗敬业活动。平时把学生满意不满意,家长放心不放心作为评价自己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从而督促教师更好地履行师德规范。

2、切实强化制度建设。本学期在继续实行原有的德育工作例会制、班主任工作考评制、学生重大事件和突出事件报告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明确值日工作制度和班级行为规范“五星”评比制,充分发挥一系列制度的监督和保障功能。

3、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

(1)进一步推行班主任工作承诺制:即对孩子微笑──让任何一个孩子不会受到冷落和歧视;与孩子交谈──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和老师平等对话;帮孩子明理──让每一个孩子在体验中辨别真、善、美;教孩子求知──能耐心解答孩子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让孩子自主──尊重孩子的意志,张扬孩子的个性;给孩子机会──每一个孩子的特长都能得到充分展示;为孩子着想──帮助有特殊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替家长分忧──孩子校园生活愉快、安全,家长无须挂念。

(2)加强班主任的培训,提高班主任队伍的整体素质。本学期仍坚持每月一次的班主任例会,但在其内容上多增加一些关于班主任工作的理论学习。同时充分发挥校园网的作用,以校园网为平台,掀起校园德育讨论、交流的高潮。另外班主任用写德育案例的方式,把平时的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取得的经验与大家一起分享。对于没有经验的班主任,学校将指派经验丰富的班主任担任指导老师,通过手把手的教,不断提高年轻班主任的工作水平和能力,促使年轻班主任能做到用爱心去塑造、用真情去感化、用榜样去激励、用人格去熏陶,将敬业奉献落到实处。

(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1、加强学生的常规教育。本学期各班利用晨班会、开展各种有效的活动学习《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从而进一步让学生明确什么是能做的,什么是不能做的,逐步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按照“低起点、严要求、小步子、经常抓”的原则,把常规教育落实到实处。进一步规范“五星”评比方案,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红领巾监督员对学生仪容仪表、集队、两操等实行自主管理、评价,并及时反馈,对学生中的好人好事及时表扬,对不良行为习惯及时提醒,逐步使学生从“要我这样做”转变为“我应该这样做”,让良好的行为习惯内化为学生的自觉行动。

2、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本学期将在原来校园文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地健全、深化。一是加强对学校各项成绩的宣传,以便在社会上形成良好的舆论。同时加强班级文化的建设,在借鉴上学年班级文化布置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对各班的墙面文化作重新的布置。另外还要牢牢抓住黑板报和图书角等育人阵地,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参与设计、布置,重在培养学生的能力。

3、深入开展感恩教育:

第5周,第2届健康杯体育节秋季运动会,主题:感恩同学。

第7周,第2届智慧杯阅读节配乐朗诵会,主题:感恩党和祖国、政府、社会。

第11、12周,第2届创造杯科技节系列活动,主题:感恩大自然。

第15、16周,第2届健康杯体育节冬季竞赛,主题:感恩同学。

第18周,第2美好杯艺术节新年师生歌会,主题:感恩综合。

第21周,元月18日,第2届智慧杯阅读节书法展示,主题:感恩综合和社区送春联实践活动。

4、组织各类讲座。“安全知识”、“法律知识”和“心理知识”的教育在常抓不懈。按照请进来,走出去的原则,使学生了解安全与法律常识。同时由专任教师负责定时、定点,及时疏导学生在学习、生活、与人交往中存在的心理问题。尽可能地让更多的老师特别是班主任老师了解一些心理知识,以便更全面地帮助更多的学生解决问题,让先位老师都成为学生心理的辅导者,成为值得学生信赖的好朋友。

5、“红领巾广播站”按时开播,从板块的设定,内容的采编都要精心,尽可能地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由扶到放。使红领巾广播成为全校师生共同关注、共同期待的空中加油站,成为学校德育教育的一个新途径。

6、结合10月29日,第三届国际武当武术节在十堰的召开,深入开展“武当武术进校园”活动,利用体育课,活动课广泛普及武当武术,让学生感受中华武术的魅力。

7、开展“八荣八耻”进课堂活动,本学期我校将在三年级开展“八荣八耻”进课堂活动,其它年级继续利用班会、晨会开展“八荣八耻”的学习,学校将通过广播、板报、橱窗对学生加强教育。

8、对学生进行“忠孝雅诚”情感教育,加强对学生的忠贞爱国、孝敬父母、行为高雅、诚实守信等教育。本学期,学校将在班会、国旗下讲话中适时的安排相关内容。

1.忠,就是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拥护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维护民族团结和统一,努力学习,争取一份满意的成绩单,为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贡献自己的力量。

具体要求:对学生进行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教育,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党的基本路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的教育,中国国情教育,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教育,国防教育和国家安全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教育等。

2.孝,就是要孝亲敬长,孝敬父母,关心体贴父母;尊敬老师,尊重老师的劳动;尊敬老人,帮助照顾老人,要有一颗感恩的心。

具体要求:教育学生知道自己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养育,作为子女应感激父母的养育之恩,用良好的表现给父母带来欢乐,主动和父母交流学习和生活情况,主动为父母分担家务;教育学生要尊重老师的劳动,自觉接受老师的教导;教育学生懂得敬老是优良品德,对老人、长辈有礼貌,不嫌弃老人。

3.雅,就是要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遵纪守法、做文明人,要有一身文明的习惯。

具体要求:教育学生加强个人品德修养,衣着整洁,举止文雅,尊重他人,讲文明、懂礼貌,说话和气;教育学生讲社会公德,自觉遵守公共秩序,不影响、防碍他人的正常活动,要爱护公物,以主人翁的态度对待国家和集体的财产;教育学生要助人为乐,多为他人着想;教育学生要保护环境,树立可持续发展观念,珍惜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教育学生要遵纪守法,增强法律意识,学法、知法、守法、用法。

4.诚,就是要讲诚信。诚实守信,讲信用,守诺言,办实事。

具体要求:教育学生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培养诚信品德;教育学生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社会主义事业;教育学生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讲信用,守承诺,反对欺骗;教育学生在与他人交往中要开诚布公,以诚相待,反对虚伪。

(三)重视家庭、学校、社会三者间的沟通,形成教育合力。

1、举办好家长学校。家长学校除了要向家长汇报学生在校的情况、了解学生在家情况外,更重要的面对面地与家长进行交流,帮助家长解答一些困惑,共同研究教育方法。

2、认真开展好社会实践活动。本学期要继续发挥德育基地的作用,选择对学生有重要教育意义的场所进行社会实践活动,要让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意志得到锻炼,品德得到熏陶。

(四)鼓励撰写心得,加强德育科研。

鼓励全校教师平时做一个有心人,在平时的德育工作中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反思,从写随笔、写案例开始,逐步上升到写德育论文,从而推动德育改革的探索。同时在德育改革探索时要立足“五个一”:即:目标小一点、内容实一点、切入深一点、方法新一点、手段活一点。学校也将积极组织评比,对于一些优秀的作品,要提供机会、提供路子让其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