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德育计划

小学德育计划

一、工作目标:

全面落实全员德育,不断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指导思想:

根据区教育局德育工作精神,完善面向全体、全员参与和全程关注的全员德育工作机制,注重长效管理,并将廉洁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努力创设良好的德育大环境,进一步加强德育创新,深入开展“生命教育工程”和“基础文明道德工程”,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服务。

三: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落实全员德育

探索和建立全员德育的工作机制,全面构建全员德育网络,努力创设并形成“人人是德育工作者,处处是德育工作阵地,事事是德育工作内容”的德育工作大环境,切实增强全体教职员工教书育人的意识和责任感。

1、组织学习区《中小学全员德育实施意见》,引导全体教职工进一步更新育人观念,积极参与到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切实增强教书育人的意识和责任。

2、加强全员德育网络建设,形成“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的全员德育工作体系。学校领导、教师、职工都是德育工作者,各司其职,通力合作。重点抓好班主任、副班主任、任课教师德育工作职责的明确和落实。

3、根据学校德育工作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创新德育工作方法,拓宽德育途径,注重案例教育、注重实践体验,切实落实好“德育导师制”“首遇责任制”“课堂负责制”“家校联系制”。

(二)加强班主任培训

为推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学校将继续借助每月一次班主任例会这一平台,加强德育岗位培训和班主任培训,以提高德育队伍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转变观念,开拓视野,努力提高管理班级的科学水平。

1、思想引领。以专题讲座的形式,学习有关小学德育、班主任工作理论。领会班主任工作的职责、角色定位和面临的挑战等。

2、技能指导、分析个案、研讨交流。要组织班主任进行辅导员日常工作的培训,并对一些突发事件、有典型性、有价值的问题研究、讨论或抛出一个案例,让班主任“众说纷纭”,当场“剖析”,以提高班主任应变能力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3、鼓励班主任进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撰写德育案例、论文,积极向学校网站、锡山教育信息网投稿。

(三)抓好德育主阵地

1、利用好少先队队室、鼓号队、红领巾电视台、红领巾网站等阵地,大力办好黑板报、红领巾小超市,充分发挥其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和育人功能。

2、利用好晨会和班会等一切有利契机,系统地开展思想教育,强化学生的生命意识。通过整合学校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德育活动,帮助学生学会珍爱生命,提高对生命意义的认识。要经常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和多种形式的事故预防演练,使学生掌握基本的自我保护技能和避险、逃生、自救的方法。同时开展学生自救自护技能知识竞赛,以了解学习情况与效果。

3、教师学习《学生人身伤害事故的处理》,提高教育工作者法律意识和处理事件的能力。

4、由校卫生室专门开设“自我保护培训班”,教给学生丰富的自我保护知识,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

5、经常利用多媒体、网络等途径开展案例学习、讨论活动,举行情境体验式自救自护主题队会。

通过系列活动,使我们的学生懂得欣赏生命,珍爱生命。

(四)改进家长学校。

1、建立健全家长委员会工作制,以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达到同步教育的目的。家长委员会要定期活动,随时向学校教育教学提出意愿与要求,为学校建设、管理等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办好学校出谋划策。

2、开好家长会。

召开家长会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沟通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一种方法。它为学校和家长提供了难得的交流、切磋机会。为使家长会适应当今社会教育环境的需要,本学期,我们的家长会在会前要加强调查研究工作,会中注意形式多元化,例如在低年级,我们可以进行展示式家长会,展览学生的作业、作品或学生现场操作(拼音、口算、写字读书姿势纠正)等,让家长在班级活动中了解自己的孩子,看到孩子的成长。中年级我们们则可以采用交流式,组织家长就教育中的共性问题进行探索,或做个案分析或经验交流(如三年级的英语学习);高年级进行对话互动式家长会,就一、两个突出问题进行亲子、师生、教师与家长的对话(如学生的消费情况、上网)。会后则要加强个别交流与反馈,及时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以更好地促进学校的发展。

(五)抓好养成教育

重点抓好校园无纸屑,待人有礼貌。低、中、高级部再分别围绕级部愿景各有侧重地抓好一点,重落实、重过程,坚持长期有效的管理。

(六)其他工作

1、继续培养好一支小干部队伍,加强学生自我教育、自主管理,并做好对特殊学生的帮教工作。

2、规范建好“新蕾”电视台,用好校园网,充分发挥其在德育领域中的作用。

3、分年级段进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

4、征求班主任考核意见,完善班主任考评方案。

5、进一步深化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正常开放“心悦小屋”心理健康室,做好活动记载,材料的归档工作向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努力。

具体工作安排:

9月敬师长、爱校园

1、制订德育计划、少先队计划。

2、举行开学典礼。

3、第一次班主任例会。

4、健全各中队组织;举行大队委员竞选活动。

5、庆祝第23个教师节系列活动。

6、撰写德育论文,参加区级比赛。

7、迎国庆大合唱比赛

8、一年级家长学校。

10月爱祖国、爱学习

1、第二次班主任例会。

2、建队日活动。

3、组织观看爱国主义影片。

4、奥运畅想主题活动。

5、低年级家长会。

11月爱自己、爱他人

1、第三次班主任例会。

2、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3、中年级召开家长会。

4、第五期少年军校活动。

5、“学会感恩”主题活动。

12月爱生命、勤锻炼

1、第四次班主任例会。

2、高年级家长会。

3、加强法制、安全教育,珍爱生命。

4、加强自我保护技能培训,开展自护自救知识竞答。

(2008年)一月:复习迎考

1、班主任工作总结,布置寒假工作。

2、评选优秀班集体、优秀班主任。

3、“全员德育”经验交流。

4、德育工作资料整理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