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加强德育管理发展计划

小学加强德育管理发展计划

(一)抓制度建设,促进管理上台阶。

1、完善“五大”制度体系,即:德育工作制度、教学工作制度、体育卫生工作制度、安全工作制度、教师工作制度。下设各项小的制度体系。

2、制定和实施“教师绩效”考核方案,加强平时本资.料来源于文秘范文的考核与评估。

3、落实《财务管理制度》。

(二)抓教学中心,促进教育质量的提高。

4、全体教师要确立教学中心的意识,树立正确的质量观。

5、进一步落实《澄城县教育局中小学教学管理规程》开齐课程,开足课时,规范办学行为,提升办学品位。

6、加强教学管理与视导,一月一查,落实教学环节,尤其是加强对“备”这一环节的监控与检查。

7、大胆地进行教学改革,积极实践“先学后教当堂训练”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8、加强教研活动,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开展教材研修活动。

9、加大远程教学和现代教育技术使用的力度。

10、继续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

11、开展“阳光体育伴我行”的活动。举行“运动会”,对“大课间”进行“大阅兵”;利用“六一”文艺汇演,对课外兴趣小组活动进行检阅;成立体育运动队,迎接全县中小学体育运动会。

12、加强毕业班教学工作,指导六年级教师研究新小考,把握新课程背景下考试的命题趋势及特点,加大训练量,强化测试,增强复习的针对性,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

(三)抓德育重点,促进学校形象的树立。

13、以德育工作制度为基点,建立德育工作体系。

14、学习“班主任工作条例”,在师生和家长中开展“四心(新)”优秀班主任的评选活动,即:对待学生有“爱心”,对待学校有“真心”,对待同伴有“热心”,对待工作有“创新”。

15、坚持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不断规范学生的言行。

16、加强四个阵地的建设,即“国旗下的讲话”、“宣传橱窗”、“黑板报”、“主题班会”。发挥四个节日的效应作用,即:“清明节”缅怀烈士,培养学生奉献精神;“六一”儿童节,培养学生励志的情操;“七一”建党节,培养学生热爱共产党的品质;“十一”国庆节,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

(四)抓办学条件,促进良好学习环境的形成。

17、加大对远程教育的投入、管理、使用,建成电子备课室;加强教师远程教育技能培训。

18、补充教学设备,尤其实验室、图书室建设。

19、加大对后勤的管理,增强其服务功能。严格执行上级财务政策,做好开源节流工作。坚持勤俭办学的方针,加强财务管理,把好经费开支关,严格财务纪律,计划开支,廉洁奉公,严格票据审批手续,依法管财,依法理财。

20、巩固“普九”成果,加大“控流”力度,特别关注留守儿童学习与生活。

(五)抓教师队伍,促进教育发展内涵的丰富。

21、继续坚持教师基本功及一机六项技能训练。

22、推行教师“业务考核“方案,加强对教师队伍的管理和其素质的提升。

23、做好教师培训工作,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和专业素质。

24、继续开展好新老教师“结对”活动,进一步落实年轻教师拜师结对工作,通过以老带新,努力提高老师队伍整体素质。

(六)抓安全建设,促进平安校园的创建。

25、创建平安和谐校园。要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稳定压倒一切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和法规意识,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教育和安全防范工作,形成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做好校园周边环境的治理,强化安全责任和责任追究制,杜绝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