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街道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县街道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今后五年,我街道面临着机遇和挑战,随着金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和35省道拓宽改造的完成以及船山高速公路互通口的建成,街道的交通条件改善,区域优势提升,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因此,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奋力崛起,克难攻坚,实现街道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街道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紧紧围绕县“”奋斗目标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牢牢把握新起点新机遇,加快发展,促进和谐,开创街道经济和社会发展新局面。

今后五年街道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以上;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新型合作医疗保险面每年确保90%以上,失土农民保障面、企业社保人数逐年扩大;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年均增长20%以上,重点扶持以旅游业为重点的第三产业;大力发展杨梅果园观光游、连锁超市、专卖店、酒店宾馆、休闲中心等;计划生育率每年确保95%以上;人民生活富裕,社会和谐稳定。

今后五年的工作重点:

一要实现经济实力逐年增长。要顺应工业经济的发展趋势和要求,不断完善激励工业的各项政策。加强信息平、服务平建设,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提高机关的办事效率,提升政府的服务水平。完善工作经济发展的配套体系,努力降低商务成本,为企业提供一个高效优质的发展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调整农民就业结构带动农民收入增加为突破口,突出集聚,有序推进,构建全街道新农村建设的基本框架。推进农村劳动力有效转移,强化政府对农村的公共服务投入,建立以工促农和城区村带动周边村的长效机制。培养新型农民,发展富民优势的新产业,逐步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建设农村新社区。加大对观光旅游、生态旅游、度假旅游、文化旅游等特质产品的开发,加快景区整合、拓展旅游市场,实现旅游观光资源的整合和“农家乐”发展的实质性实破。同时,围绕“做大三产”的要求,推进房地产业的有序发展,加快改造传统商贸流通业、大力推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超市等,发展特色规模型服务业。

二要实现项目建设不断推进。按照我县县城建设的总体规划要求,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要建成金高速公路船山互通口综合物流区,发展商贸、运输业等。大力开展“农家乐”,做大做强几村特色“农家乐”。推进城南工业园区产业结构优化。做好新区开发工程的土地征用和政策处理工作。配合西区指挥部做好小南门村的房屋拆迁。完成城峰中学扩建工程、二中迁建工程、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迁建工程、国际大酒店、电信大楼的土地征用等。

三要实现人民生活和谐稳定。大力发展科教文卫等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建设创新平,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开发人力资源和人力资本,抓好培育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教育事业新发展。继续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重视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推进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工作,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努力提高人口与计划生育整体水平。密切关注和帮助社会弱势群体,完成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以构建和谐稳定社会为目标,继续深入开展“平安南峰”建设,建立突发公共危机应急处置机制,维护社会的稳定与安全。

四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要强化“公仆”意识,关注人民群众的公共利益,搞好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要敢于负责,坚持以发展为己任,敢闯敢试、敢抓敢管,勇于突破。大力营造创新氛围,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干成事的有地位。深化机关效能建设,高度重视公务员的思想、政治、作风、业务建设,加强理论武装,加快知识更新,不断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依法规范政府行为,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防止和克服行政“不作为”和行政“乱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