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预算规划发展计划

财政局预算规划发展计划

(一)2010年一般预算收支计划。

全区代编预算

2010年全区地方级预算收入(含保税区、琅岐经济区,下同)139968万元,增长8%。加上上划中央收入118017万元,全区财政收入257985万元,增长10%。按照财政体制测算,留区可支配财力为101009万元,相应安排财政支出101009万元。

基金收入计划31299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21114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0185万元。根据基金先收后用、专款专用、自求平衡的管理原则,相应安排基金支出31299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21114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0185万元。

全区财政收入总量计划289284万元。

区本级预算

2010年区本级财政收入计划199715万元,增长8.36%。其中:中央级收入99062万元,增长12.02%;地方级收入100653万元,增长4.99%。

区本级财力

地方级财政收入计划100653万元,加上级税收返还收入并扣除上解省市财政等,区本级一般预算财力为82785万元,按照财政收支平衡的原则,区本级一般预算支出安排82785万元。

综上所述,区本级地方级收入计划增长4.99%,可支配财力增长3.78%。

由于近几年财政收入连年高速增长,基数较大,收入计划编制仍有一定压力,除了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外,还有一些不确定因素:随着国家宏观经济的调整,主体税种增收面临较大压力;下阶段增值税转型改革的实施,也将减少财政收入;2009年部分小税种的政策性调整明年将不复存在;生产经营地在金山企业的划出等将对财政收入的增长带来较多难度。同时2010年增支因素较多,如行政机关统一津补贴、随之附加基数提高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等费用要相应增加,以及省市出台的各项惠民政策区配套资金等都必须给予保障;适当扩大公共投资,仍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等。受财政体制变化的影响,预计新增财力仅有3100万元,在保证即将出台的津补贴政策足额兑现的前提下,新增财力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办好惠民实事。为此,部份建设项目无法在一般预算支出盘子内安排或只能部份安排。财政将积极争取从开行贷款、上解市财力返还和政府性基金收入等渠道筹措资金,努力保障区委、区府确定的重点项目资金供给。

根据现行财政管理体制测算和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相应安排区本级一般预算支出82785万元。其中:保工资及正常运行的基本支出经费安排34900万元、用于新农村建设和惠民实事项目2500万元、偿债及建设资金26400万元、企业扶持及改制资金5100万元、城市维护资金4700万元等。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计划安排。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计划21084万元。其中:工交部门基金收入4万元、农业部门基金收入1080万元、土地有偿使用收入20000万元。

根据基金预算“先收后支,专款专用,单独编列,自求平衡”的管理原则,应安排基金预算支出21084万元。其中:工交部门基金支出4万元、农业部门基金支出108O万元、土地开发建设支出20000万元。

在此要强调的是,土地出让收入在确保足额支付征地和拆迁补偿费后,重点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倾斜,逐步提高农村土地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比重。

(三)社保部门基金收支计划安排。

区本级社保基金收入计划9910万元,根据专款专用的原则,相应安排社保基金支出9910万元。

综上所述,区本级财政总支出113779万元:一般预算支出8278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1084万元、社保基金支出9910万元。(具体项目详见《*区2010年预算收支表(草案)》)

三、迎难而上,确保全面完成2010年预算任务

2010年财政工作面临的困难明显增加,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的严峻挑战,把措施准备得更加周密,坚定信心,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保民生”,扎扎实实地做好财政工作,为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保障。

(一)发挥财税导向作用,加大有效投资力度。精心研究运用财政金融政策。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市财政资金支持,利用国家开发银行贷款,统筹预算内外资金,加大地方财政投放力度,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在保证法定支出的基础上,挤出更多财政资金投向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环境,发挥好财政资金引导、拉动投资作用,为扩大投资、拉动内需保增长构筑基础性支撑平台。

(二)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一是支持工业主导做大做强。2010年安排5000万元,建立扶持工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投向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高端产业。加大对骨干企业的支持力度,促进企业搞好技术改造,推进自主创新,培育知名品牌,提高竞争力。二是积极扶持成长型高新技术企业。安排奖励资金,积极争取上级扶持,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企业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三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灵活运用财政贴息、财政信用等公共政策手段,着力发展关联度强、带动作用大的总部基地、服务外包基地、现代物流基地和创意产业。四是力促外贸出口稳定增长。及时落实国家、省、市以及我区已出台的扶持外贸出口的利好政策,鼓励自主知识产权和高新技术产品扩大出口,提高市场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

(三)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支持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受增值税转型、港口外移江阴、金山企业税收划转、财政体制上解以及统一津补贴等因素影响,我区明年财力增幅高位回落的压力加大。因此,预算安排要做到“有保有压”。预算支出安排坚持保经济增长、保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保统一津补贴发放、压公用支出的原则,从严从紧控制一般性消费支出,实现常规支出“零增长”。坚持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为着力点,以提高财政公共服务能力为切入点,全力支持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一是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力度。认真落实国家促进就业再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大再就业资金投入,做好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建立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水平。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制度,扩大“五险统征”覆盖面。二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做好全面免费义务教育工作,免费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教科书。推进中小学标准化建设,落实经费保障机制。三是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统筹财政资金,积极支持科技、文化、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

(四)加大支农力度,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坚持“多予、少取、放活”方针,优化支农资金结构,加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投入。完善支农项目库,积极争取支农专项资金,支持全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和补偿标准,扩大覆盖面,解决农民看病难问题。大力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认真落实各项增收政策。积极支持农业产业化企业发展,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推动农业现代化,促进农业增效、农村繁荣、农民增收。

(五)推进财政管理制度创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以推进公共财政体系建设为目标,进一步深化财税改革。一是加大部门预算编制改革力度。细化预算编制,强化项目论证,提高预算的透明度和编制水平。二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提高资金支付效率,保证改革全面落实到位。三是健全和完善政府采购制度,不断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和公平性,提升采购质量和效率。四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收益管理,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收入和有偿使用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六)强化财政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财经秩序。严格依法行政,充分发挥财政监督职能,不断规范财经秩序。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工程资金使用的审核和监督检查,提高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逐步推进部门预算支出绩效评估体系,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的跟踪、分析和评价,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健全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管体系,规范资产处置。

各位代表,完成2010年财政目标任务光荣而又艰巨,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坚定信心,迎接挑战,扎实工作,推动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为*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