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加强预算教育计划

财政局加强预算教育计划

今年以来,预算股全体同志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围绕完成责任状中的各项目标任务,切实发挥自身职能,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严格控制财政支出,不断加强财政管理,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但客观分析,仍存在以下不足之处:一是由于省对公务员调资转移支付数额下达晚等因素,县部门预算下达较晚;二是收支、资金、专款兑付等情况报送不系统,分析建议少;三是延伸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特别是对专项事业支出跟踪问效不够;四是预算管理职能未能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需要加强。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我们认真分析了下半年的工作任务、形势,明确了新的工作思路、重点、要求。现汇报如下:

一、工作形势

从现实财源税源和收支情况看,从现在起至年底我县收支矛盾将十分突出:一是今年我县财政收入虽安排6.25亿元,但其中非税收入比重大,可用财力增加有限。下半年要超额完成全年任务还要付出艰辛的努力;二是由于往年欠省市往来款较多,欠省周转金、基金会转贷款多,增加了争取资金的难度;三是今年各项奖励数额加大,收支的不确定因素很多,这些都加大了预算执行的难度。

二、工作思路

针对下步工作形势,结合预算股工作范围、特点,下步我股的工作思路是:立足自身,找准位置,放眼全局,当好参谋,以新要求、新思路、新举措,努力做到五个确保:一是严格支出预算管理,规范日常拨款程序,确保全年财政收支平衡;二是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完成自身负责收入任务并力争超收;三是及时汇总各类收支资料,加查研究,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向领导提供各类资料和文字材料。四是认真、全面、细致地清理确定省直管县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划转基数,确保省直管县财政管理体制改革顺利实施。

三、工作重点

针对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及新要求,我股将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任务及目标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程序、规范及要求;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把握重点工作,确保预算顺利执行。一是确保收入任务完成。股内人员分工负责,加强平时的调度检查,和财监等有关股室配合,按季对罚没票据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以查促收,以查促管,确保罚设收入和纳入预算内管理的行政性收费应收尽收,足额及时入库。在抓好自身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与国、地税、金库协调沟通,分析问题,及时汇报,努力保证丰县财税收人征管工作顺利开展。二是灵活调度资金。把紧支出预算总盘子,抓好县镇工资统发工作,确保人员工资及时发放,确保社保等重点支出需要。三是规范支出管理。按照保工资、保社保、保运转的总体目标,日常工作中,严格按下达的预算、支出的经重缓急和收入的进度安排支出;对追加经费,坚持按县政府和局内规定程序办理。切实做到:没安排预算不拨款,没领导签批意见不拨款,程序不合规定不拨款。四是做好明年部门预算的编制工作,争取在各方面都有所提高。五是配合局领导积极向省市汇报丰县财政困难情况,在欠市大量资金的基础上,争取当年各项补助及时到位,尽力争取体制外的各项补助和政策,在收入淡季尽量多争取资金。

2、做好调查研究,主动当好领导参谋。一是按月及时向领导提供各类资料和汇报材料,针对收支情况和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对各月专款和报告及时提出办理意见。二是积极应对新一轮体制调整,对今年的财政收支情况认真加以分析和研究,并及时了解和掌握上级有关这方面的政策信息,准确掌握县镇各单位的实际财务收支状况,确保我县在体制调整中处于比较有利的地位。三是加大国库集中支付的力度,大宗财政支出凡是能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的都要由国库集中支付,尽量减少资金拨转中间环节,提高资金使用的时效性。四是做好信息上报工作,确保超额完成局下达任务。

3、注重协调配合,提供优质高效服务。预算股工作牵涉方方面面,我们将努力树立大局观、服务观,努力协调好与国地税、国库、各股室、各预算单位、上级相关部门的关系。具体做到:一是对财政工作多做宣传解释工作,不把矛盾上交;二是平时多联系、多沟通,加强相互理解和支持;三是立足自身,摆正位置,寓服务与管理之中,寓管理与服务之中。

4、随时提供资料,做好各项基础工作。为使领导及时掌握情况,我们将随时提供5个方面的资料:一是收支进度情况;二是可用资金情况;三是专款兑现情况;四是部门预算执行情况;五是有收入单位返还情况。同时,按上级部门要求,及时、高质量提供月旬等各类报表。为此,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和国库、国地税密切联系,规范目前报表报送时间,尽力做到随时掌握每天的情况;二是股内同志分工负责,特别是在提供各类资料方面;三是各类帐务严格做到日清月结,各类资料表格做到真实、准确、可靠。

5、延伸管理触角,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强化专项支出跟踪问效。在抓好日常收支工作的同时,我们将配合有关股室,挤出时间对国债、支农等重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重点做好污水处理厂同级审计的配合工作。二是加强对罚没物资管理;三是做好财税库联网、县镇财政联网,及时掌握各类资料;四是充分利用新上总预算帐务软件、部门预算编制软件,把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规范和效率;五是完善预算管理方面的各项操作程序、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特别是支出手续齐全、规范、合规,经的起各级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