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深化财务创新计划

财政局深化财务创新计划

为使财政工作在新千年伊始,开好头,起好步,做到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特定如下工作计划要点。

一、总的指导思想。

根据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县财政经济形势,2009年全县财政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区党委七届九次会议精神,以及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区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县经济建设的工作实际,为全县经济建设工作服务,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继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积极培植新的财源增长点;进一步加强税收的征管,努力增加财政收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工资发放、支农、扶贫、实施科技兴农战略以及保持社会稳定等重点支出需要,坚决落实比例适当、集散有度、收支合理、使用得当的十六字方针,构建公共财政框架;强化财政监督,规范财经秩序,确保今年财政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

二、财政工作目标总任务。

1、财政收入预算16,007万元(不含基金收入),比上年完成数14,474万元,增长10.59%,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0,029万元;上划两税收入5,978万元。县本级财政收入预算13,760万元(不含基金收入),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0,029万元;税收返还收入3,731万元。

2、财政支出预算13,760万元(不含基金支出),比上年实际支出13,976万元下降1.55%,其中:一般预算支出12,657万元;上解支出1,103万元。基金收入预算250万元,基金支出预算250万元。当年财政收支平衡,并略有结余。

3、创建文明单位,促进我局两个文明建设上新台阶。

三、财政工作主要措施。

在新世纪的第一年里,对财政部门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因此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充分认识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和完成2009年财政任务的艰巨性,面对困难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以及我国将加入wto的有利契机,以改革为动力,以旺盛的斗志知难而上,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此,应切实抓好以下各项工作:

1、巩固壮大支柱财源,积极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蔗糖业是我县农民收入和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因此要巩固好糖蔗的种植面积,增加对甘蔗良种良法的科技投入,提高甘蔗产量和甘蔗含糖量,确保制糖企业经济效益的稳步增长,使支柱财源不断壮大;经济结构调整是我县当前经济工作的重点,作为政府的主要经济管理部门,财政应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能作用,把农业基础财源摆在我县财源建设的首位,结合本县实际情况,主动为县委、县政府出点子,想办法,支持以市场为导向的农业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打破单一经济结构,立足于农民和财政双增收的目标,进一步加大财政支农投入,努力拓宽资金来源渠道,积极筹措支农资金,加大农业投入力度,并确保支农项目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做好2009年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实施和规划管理,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推进农业产业化的进程;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整顿,切实转变企业经营机制,做好企业扭亏为盈工作,加强成本管理与经济核算,挖掘内部增收潜力,努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促进第三产业发展。加大科技投入,支持科技创新,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发展。加强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切实做好财政扶贫工作。

2、加强收入征管,确保完成财政收入任务。

一是要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惩治腐败、清缴欠税的工作方针,严格执行税收法规,依法征税,改进税收征管手段,把该收的收入及时、足额的收缴入库,努力做到应收尽收;坚决打击各种偷税、漏税、抗税行为;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税收虚假问题。二是要坚决维护税法的统一性和权威性,切实清理自定的税收先征后返政策,坚决制止擅自减税、免税、缓税行为;三是进一步完善农业四税征管办法,完善和稳固县、乡、村征收网络体系,加强村级协税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逐步建立农税申报纳税制度,加大税法的宣传力度;四是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预算外资金管理,完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罚没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形成统一收费管理、统一收费票据、统一财政专户储存、统一会计核算的预算外资金收支管理办法,加强预算内外收支统管,提高政府统筹运用预算内外综合财力和宏观调控的能力;五是加强防洪保安费的征收管理。

3、加大支出结构调整力度,努力保证重点支出。

一是确保工资性支出;二是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支出在财政预算中的比重;三是努力保障国家政权建设、科技、教育、文化等重点领域和项目的支出需要;四是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大力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扶贫力度,切实减轻农民负担,要足额筹措粮食风险基金,并及时拨付到位;五是加强对公款购置小车和各种公务费、会议费、招待费及通信费等财政支出的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若干规定,坚决抵住铺张浪费行为。

4、不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构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公共财政框架。

县乡(镇)财政管理体制要在原有基础上进行适度调整。同时还应做好如下工作:

(1)改革预算编制方法,进一步细化财政预算编制,实行部门预算和零基预算。把各部门的预算外资金纳入预算安排,统一管理,实行综合预算。并加强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财政统一发放工资的管理工作。

(2)试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强化收入和支出的管理。

(3)积极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4)加快税费改革步伐,做好农村税费改革的前期准备工作。做好当前各项农村收费项目的调查了解、统计,并拟定农村费改税的实施方案,切实做好税费改革的前期工作,减轻农民负担。

(5)积极推进会计委派制,强化会计基础管理工作。

(6)积极推进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5、加强财政监督检查,规范财政运行秩序。

一是进一步完善财政监督体系,健全财政监督机制。加强对收入征收机关、执法部门、金融机构的监督,逐步健全企业财务监督社会化体系;加强预算资金使用的监督,建立财政部门、主管部门、资金使用单位、审计部门相互制约的预算执行监督体系。二是要认真贯彻《会计法》,完善会计制度,加强会计基础工作,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严厉打击假凭证、假帐、假审计等违法行为。三是要建立追踪问效和反馈机制。四是进一步加强财政内部监督。在内部形成预算编制、执行相分离、寓监督于预算管理全过程的预算运行机制,从制度上保证内部监督检查的经常化、规范化、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6、继续加强财政周转金的回收清理工作,研究探讨加快到逾期周转金回收的办法。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关于清理财政周转金和部门周转金的精神,进一步加大催收力度,在清理回收工作中,一是要坚决彻底清理,不搞变通,不留尾巴的原则;二是加强监管,严防国有资产流失;三是稳步实施,逐步推进,尽量减轻对我县经济的负面影响。

7、切实加强财政信息和课题研究工作。

大兴学习和调查之风,注重研究影响财政工作全局的大事情,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更好地把握财政工作运行的规律。各股室要选出一位信息员,每月要写出一篇信息材料,交办公室。各股室应结合实际确定1--2个重点课题进行专题研究,拿出加强财政管理的措施,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8、狠抓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

(1)加强廉政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严格执行中纪委、区市县党委和纪委的各项廉政规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防止不廉洁行为的发生。建立一支爱岗敬业、廉洁奉公的财政干部队伍。

(2)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努力实现三高一满意的目标,加强财政干部职业道德规范教育,自觉遵守财政干部工作守则,积极开展创建文明单位和创先争优活动。

(3)努力实践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把三个代表的思想贯彻到每一项工作中去,不断提高财政班干部的政治思想水平。

(4)加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业务学习。在学好邓小平有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同时,还要加强业务学习,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一些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把我们的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政治过硬,业务拔尖,作风优良的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