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加强档案规范管理计划

财政局加强档案规范管理计划

一、指导思想:2009年我市住房公积金工作,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市中心和*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住有所居、构建和谐”的大局,以依法归集扩面、强化贷款管理为重点,不断提高制度覆盖率、个贷率和资金使用率,切实发挥住房公积金的保障作用,进一步强化风险防范措施,加大住房公积金规范化管理力度,全面推进我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健康发展。

二、主要目标

----计划归集住房公积金3.5亿元。

----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3亿元,逾期率控制在0.2%以下,争取零逾期。

----提高资金运用率,实现增值收益2500万元。

----扩面人数在20*年基础上净增2048人。

----创建省一级档案管理达标。

三、工作重点

(一)突出业务工作重点,进一步抓好规范化管理工作。要按照年度工作部署,着力推进扩面、归集、使用等主要业务发展,加强精细化管理,进一步落实防范风险的各项措施。

1、在制度扩面方面:争取*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继续把非公企业扩面工作摆上政府层面。进一步完善工作网络,发挥乡镇、联络员主体作用,发动乡镇、公积金联络员抓扩面。集中力量抓好规模以上、列入上市企业员工和机关事业单位非在编人员的扩面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行政执法工作。

2、在资金使用方面:始终把资金安全放在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首要位置,不断强化风险意识,增强防范和控制风险的能力,进一步抓住重点,不断完善贷款催收制度。加强资金的计划和调度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开展“贷款催收月”活动。确定某个月为“贷款催收月”,下个月作为贷款催收月的延伸,以催收、清欠工作作为重点,人性化催收方式进行

3、在规范化管理方面:调整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与*市财政局协商,住房公积金缴存月工资基数要逐步规范为国家统计局规定的月平均工资上来,以提高广大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的住房福利。推出缴存管理业务全面实施电算化管理。2009年要更好开展此项工作,建议*市中心对住房公积金其他业务也进行电算化改造。

(二)深入调查研究,不断完善调整业务政策。2009年进一步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合理引导住房消费与开发建设,规范和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以刺激*房市,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应深入调查研究,不断完善调整业务政策。

1、建议放宽贷款政策。由于房地产市场的不规范,对那些确实有购房行为,但目前尚未可办理产权证的,是否允许贷款。用第三方房产作暂时抵押,待产权证领取后,再调回。同时出台“贷款应急预案”,在存贷比低于60%时启动该方案。

2、围绕增强住房公积金对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作用,建议推出了一批新的亲民、惠民措施。考虑企业职工的特点,开展推出新分配大学生、引进人才专项住房公积金贷款(连续缴存时间从一年缩短到半年);开展有利于企业职工的住房公积金使用业务,依法合理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努力拓宽渠道,为低收入职工购房提供贴息政策(对应无法抗拒力量,处于贫困线以下的困难职工推出贴息)。

(三)加强信息化建设。2009年1月1日起全面推广OA办公系统。保证*分中心远程备份点安全运作。建议加强信息数据统计工作,同时开通单位办理公积金业务申报程序。

(四)加强政风和行风建设,提升服务品质。加强*分中心政风和行风建设,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利公开透明运行,不断创优服务,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按照“提质、提速、规范管理”的要求,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细化工作规范,优化工作流程,抓好工作落实。强化党风廉政和效能建设,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自觉性,树立住房公积金系统的良好形象,确保行风评议位次继续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