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局加强财政审计发展计划

卫生局加强财政审计发展计划

各全民医疗卫生单位,乡镇卫生院、防保站,局机关各科室:

20*年的规划财务工作,以卫生改革为主线,围绕全市卫生工作中心,进一步严肃财经法规,开展内部审计,加强财务预算和收费管理。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做好基本建设管理,提高会计队伍素质,规范会计核算,继续推进药品和医疗设备统一招标采购,为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做好服务工作。

一、加强财务管理,提高会计核算水平

1、全市开展医疗卫生机构财务大检查活动,重点检查财务核算和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情况,以及自定标准、分解收费、药品不按规定作价等违规行为。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市卫生局将组织人员进行抽查。

2、做好部门预算的编制和实施工作,较大幅度地调整预算资金分配方案,加强资金管理,严格预算执行,提高预算执行符合率,确保专款专用。

3、组织一次会计人员业务培训班,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继续推进会计电算化工作。

4、加强督促和指导医疗卫生单位做好资金管理,抓好医疗成本核算工作,研究制定我市非营利性医疗机构财务管理有关规定。

5、加强对医疗单位病案统计和卫生事业年报统计工作的管理,及时完成各项统计任务。

6、加快建立卫生财务会计管理中心,实行会计集中核算和会计委派制度。

二、加强物价收费管理,规范收费行为

进一步落实药品收入管理办法和药品顺价作价办法,严格执行医疗卫生机构有关收费政策。配合物价部门做好医疗服务收费项目的归并和调整工作,协助做好卫生系统年度物价收费验审工作。

三、加强财务监管,开展内部审计

加强对医疗卫生单位的财务监管,明确经济责任,规范财务行为。今年要选择几家医疗卫生单位、乡镇卫生院和基建专项工程,进行专项内部审计。加强内部审计人员培训,不断提高内审业务水平。

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基本建设管理

今年以市公共卫生中心的建设为重点,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抓紧完成市公共卫生中心项目前期工作,争取该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对市人民医院、市二医、市三医、市妇保院等有基建任务的单位,加强管理,及时编报建设计划。做好医疗卫生单位房屋调查和基本建设统计,摸清医疗卫生机构房屋情况。

五、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工作,实行药品统一采购

继续做好医疗设备政府采购工作,今年要组织2~3次医疗设备公开招标采购活动,及时做好农村卫生装备的采购工作。年内各市级医疗单位的药品要全部集中由*市统一组织采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