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税局加强财政收入管理计划

地税局加强财政收入管理计划

2009年是我国建国60周年,也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市“创业创新”工作、实施比学赶超三年行动计划、实现“十一五”发展目标的关键之年。圆满完成全年的各项财税工作任务,对于促进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2009年我市财税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创业富民、创新强市”总战略,按照“依法治税、为民理财、务实创新、廉洁高效”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财税职能作用,保增长、调结构、强管理、促规范、重素质,努力营造良好的财税政策环境、法制环境和服务环境,努力构建和谐财税,为我市加快“三市”建设、实现“两个率先”作出新贡献。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2009年我们财税工作的总体目标是:

地方财政收入23.5亿元,比上年增长10%;

地税部门组织的税费基金收入突破30亿元,比上年增长7.5%;其中:税收收入16.6亿元,比上年增长8%;其他收入13.4亿元,比上年增长6.5%;其他收入中社会保险费收入突破11亿元,比上年增长8.2%。

地方财政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力争达到49%以上。

二、总体要求

2009年财政地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突出一个中心

突出组织收入这个中心。组织收入是我们财税工作的根本,要坚持依法治税、规范管理,及时做好组织收入的应对预案,增强组织收入的前瞻性和主动性。

——把握“实、稳、优”三字诀

一是求实。实是“为人实、工作实、数字实”。我们财税部门有句宣传口号是“聚点滴地税、建美好家园”,真实反映了我们的财税收入是靠一分一厘凝聚而成,数字来不得半点虚假。要做到数字实,为人实是前提,工作实是关键。要以求实的精神、务实的作风、扎实的工作推进财税事业发展。

二是保稳。稳是“基础稳固、收支稳定、措施稳健”。要稳固财税管理基础,建立健全持续稳定的财税收入增长机制,坚持积极稳妥的原则,贯彻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科学把握财税政策实施的节奏、力度和重点,做好保稳促调工作。

三是创优。优是“结构优、服务优、素质优”。要继续强化“地方财政收入”概念,不断提高财政总收入中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不断增强地方可用财力;要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成本,将新增的财力重点用于民生支出。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专业素质,优化业务流程,完善岗责体系,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的财税服务。要坚持“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好好做人”,把学到的东西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思路、推进工作的举措,内化为立身做人的素养,全面打造素质优良的财税干部队伍。

三、主要任务

(一)保增长,充分挖掘财税收入增长空间

把保增长作为财税工作的首要任务。要充分利用体制优势,努力培植地方税源和财源,确保财税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坚持政策引导,根据全市经济发展重点,调整和优化财税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通过产业扶持、财政贴息、财税优惠等措施,着力促进企业出口和扩大投资,推进工业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工作,支持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积极推动经济方式转变和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以目标管理为出发点,全面开展税源分析、税收预测预警分析、税收管理风险分析和政策效应分析,强化对重点税源地区、行业和企业的基础信息资料收集、归并和分析,及时更新和充实纳税人的征管信息,牢牢把握组织收入的主动权。不断优化税种结构、税源结构、税费结构,提高地方财政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全面贯彻落实营业税新条例及实施细则,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工程的营业税征管;认真做好企业所得税征管范围调整工作,贯彻落实部分行业所得税管理操作指南;加强对高收入者的个人所得税管理,依托信息化推进企业、事业单位、行政机关、社会团体等单位的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申报工作;稳步推进车船税保险机构代收代缴工作;全面掌握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税源信息,实施动态管理。积极稳妥做好社会保险费降率工作,加强社会保险费征管信息化建设,实现与劳动社保部门信息数据即时交换与共享。充分挖掘非税收入潜力,拓宽非税收入征管范围和征收渠道,强化对非税收入征管的监督检查。

(二)控支出,确保财政收支预算平衡

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节约支出确保收支平衡事关财税工作全局。加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力度,在预算安排上严格控制行政成本,党政机关公用经费继续压缩5%,经常性专项经费“零增长”,会议费、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费“零增长”。在项目资金安排上压缩一般项目资金,确保续建、重点及与发展影响大的项目资金。在预算执行中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规范津贴补贴管理,健全会议费管理制度和招待费管理制度,加强车辆经费管理和办公经费管理,严格控制追加支出预算,没有很特殊的理由一律不审批追加支出经费,确保财政收支预算平衡。要将财政支出的重点用于民生工程,确保新农村建设、社会保障、就业就学就医、环境保护、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支出需要。健全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加大“三农”扶持力度,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落实和完善城乡义务教育各项政策措施;加大就业补助资金投入,建立城乡统筹的就业机制;加快城乡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和新型城乡合作医疗制度建设;加大环境保护和文化建设投入。

(三)强管理,积极推进财税制度改革

把深化改革、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体制机制作为保增长的强大动力。加大“三个子”预算管理改革力度,积极构建预算编制、执行、监督“三位一体”的预算管理体系。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完善预算定额体系、费用支出标准体系、资产配置标准体系。加强镇(街道)财政管理工作,完善体制管理办法,促进镇(街道)之间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积极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扩大国库集中支付试点面,为全面实施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积累经验。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加快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完善政府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政府采购规模。全面运用《税友2006》便捷查询系统,完善提高税收征管软件的管理功能。加强国地税联合办税工作,巩固原有工作成果,开发应用国地税信息共享系统。探索税费征管便捷高效和优惠政策落实简化及时的新机制,降低企业办税成本。

(四)促规范,全面完善财税监管新机制

研究制订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实施分类管理办法,明确预算标准,规范支出范围,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绩效。继续深化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的制度建设和基础管理,建立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应用机制,明确绩效评价具体操作流程,实施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考核办法,有重点地实施财政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的财政财务监管体系,强化对政府投资项目概算、预算、结算及工程变更的控制和管理,对财政全额安排资金的重点建设项目依托中介机构实施全过程监管。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稳步推进一般竞争领域国有资产退出工作,优化、整合、充实政府性基础设施融资平台,建立健全集体资产管理制度,落实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实时动态管理和市级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意见,提高资产使用效益。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实施行业税收专项检查、区域性专项整治、涉税举报案件检查,积极探索稽查新方式、新形式,扎实做好税务稽查工作。加强会计监管力度,推进会计人员网络化管理,改变会计监督方式,提高监管覆盖面和检查效率。加快财税法制建设,全面实施“人机结合”方式的执法责任制考核评议工作,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整合审批职能,加强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管理,提高服务效能。

(五)重素质,切实提升干部队伍整体工作能力

扎实推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并与财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取得实效。扎实开展财税文化建设,探索财税文化建设的各种有效载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干部业余生活。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对文明创建工作的考核和动态管理。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全面开展以提升能力素质为核心的分层次岗位培训,创新培训内容和方式方法,探索干部教育培训学分制考核办法,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完善改进岗责考评办法,重业绩明奖罚,激发干部提升自身实际工作能力的热情。深化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建立廉政信息员队伍,掌握分析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范管理长效机制和权力运行监控机制。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