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公共财政制度监管计划

财政局公共财政制度监管计划

20*年是实施“*”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市财政地税工作意义重大。根据全国、全省财税工作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市财政地税工作实际,20*年我市财政地税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争领先、打头阵、创特色、求实效”的要求和省厅、省局“三个三”工作措施,进一步支持海洋经济发展,做大财源“蛋糕”;大力组织收入,确保收入可持续增长;优化收支结构,增强财政保障能力;深化财税改革,健全公共财政制度;强化财税监管,推进依法理财治税;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综合素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作出新贡献。

做好20*年全市的财政地税工作,一是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做到“科学”。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生财、聚财、理财各项工作的各个环节,渗透到具体体制、制度、机制之中。要牢固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全市工作中心和省厅、省局提出的“三个三”工作措施,始终突出组织财政收入这一永恒主题,确保政府财力可持续增长。二是要坚持依法理财治税,确保“规范”。坚持把依法理财治税贯穿始终,坚决贯彻执行党和国家以及上级有关财税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确保做到依法行政,合法规范。三是要坚持以改革创新促发展,体现“特色”。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根据上级部署,既做到态度积极,大胆探索,努力实践;又做到统筹兼顾,周密安排,稳步推进,不断深化,体现出*特色。四是要坚持求真务实精神,务求“实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立执政为民的思想,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做到“说实话、摸实情、办实事”,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际效果。不搞形式主义、不摆花架子。五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争取“领先”。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服务基层年”活动和争创学习型机关为载体,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不断强化基层基础,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执法公正、服务规范”的干部队伍,在全市机关中争领先,在全省财政地税系统中争一流。

一、进一步扶持海洋经济发展,努力做大财源“蛋糕”要进一步围绕“3×3”产业发展重点,充分运用财税政策、财政资金、财税管理和服务等手段,充分发挥导向功能、乘数效应以及“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认真落实省、市一系列扶持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用足用好现有的财政税收政策;继续积极向上争取有关资金、政策支持,进一步大力支持我市海洋经济发展,做大做强海洋经济。同时,要注重推进我市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重点支持有利于地方税收增长的产业和项目,特别是现化服务业、海运业、旅游业、港口物流业、临港工业等产业的发展。要继续扶优扶强,拟订出台“三大岛”新一轮财政扶持政策等;认真落实国家税收政策,做好税费的政策性减免抵扣工作,增强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的发展后劲。不断壮大地方财源基础。

二、进一步大力组织收入,确保财力持续增长要进一步坚持依法治税、严格规范管理、不断优化结构,努力保持地方财政收入的可持续增长。一要进一步加强地税征管。要切实加强税源特别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税源的分析预测和监控管理;细化分税种分行业管理,在认真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纳税评估;继续抓好网税系统推广应用工作,稳固网上申报,扩大个人所得税全员管理申报面;进一步完善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不断提高现代化征管水平;进一步加强税法宣传,坚持以查促管,加大税务稽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种偷逃税行为,充分发挥稽查威力。要制订出台若干统一有效的征收办法和方式,在继续加强营业税等主体税种征管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各种小税种征管力度,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确保小税种收入持续快速增长,不断优化我市地税收入结构,努力保持地方税收收入的可持续增长。二要进一步加强政府非税收入征管。根据省厅有关《通知》精神,拟订适合我市的非税收入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我市政府非税收入征管体系。将上级规定应纳入的各项政府性非税收入,全部纳入政府非税收入管理体系,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将财政部规定应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基金,在今年全部纳入预算管理。要稳步推进社会保险“五费合征”工作,拟订以养老保险费为主的扩面征收政策,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完善土地出让金的宗地核算制度,切实加强土地出让金等国有资源收益的监管,充分挖掘政府资源性收入和特许权收入;加强非经营性国有资产的管理,不断优化政府财力结构。要进一步积极向上争取补助资金,增加政府可用财力,减轻财政压力。

三、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增强财政保障能力要按照建立公共财政的要求,主动做好领导参谋,努力推进支出结构的优化。坚持量入为出和确保重点、有保有压的原则,统筹运用和科学安排预算内外财力。财政资金要优先保证政权建设和法定支出增长的需要;加大对“三农(渔)”、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就业服务体系、社会保障的投入;继续大力支持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努力保障“暖促”工程、新型社区建设、渔民转产转业、生态市建设、佛教论坛等重点工作资金需要;积极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建设。在确保重点的同时,要进一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缩会议费、招待费、差旅费、出国费等一般性财政支出,坚决制止铺张浪费。确保实现财政收支平衡,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增强财政公共保障能力,促进全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四、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健全公共财政制度要围绕建立公共财政制度目标,以及“创特色”的要求,稳步推进财政改革。一要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进一步细化和完善预算编制,规范项目预算管理和支出预算指标管理,强化部门预算的刚性,规范单位预算外资金管理,严格按预算拨付,形成较为完善的部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既相互分离又相互制约的新机制。二要稳步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按照省里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积极稳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相应的配套措施,逐步由财政单一账户体系过渡到国库单一账户体系;进一步扩大国库集中支付范围,逐步构建财、税、库、行之间的联合信息网络。三要稳步推进财政绩效评价。建立财政绩效评价制度,本着积极稳妥、先易后难、突出重点的原则,稳步开展专项资金和年度重点项目的绩效评价试点,并逐步把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四要继续深化农村税费改革。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积极稳妥做好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的相关工作。五要继续深化政府采购改革。要以“落实制度、监管到位、提高效率”为中心,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的规模,规范政府采购运行,强化政府采购管理,充分发挥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作用。六要稳步推进“金财工程”建设。根据省厅的要求和市局的统一部署,认真实施金财工程-预算指标、资金申拨及会计核算系统,加强财政性资金的细化管理和规范化管理;做好财政综合办公平台应用工作。为下步应用全省财政主体业务一体化软件作好准备。

五、进一步加强财政监管,努力推进依法理财要进一步牢固树立法制观念,坚持依法理财治税,加强财政税收法律法规宣传,加大财政监管力度。一要强化国有资产监管。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市级国有资产管理新体制的实施意见》,认真实施;在搞好国有资产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制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各项制度;做好国有企业领导人考察考核、任免工作,督促企业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制订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制度,做好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工作;继续推进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二要切实加强财政监督。进一步开展会计法规宣传,加强会计基础规范化工作,严格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加强依法任用会计人员检查。加大财政专项检查力度,坚决查处虚假会计信息和会计师事务所违规执业行为,进一步规范会计工作秩序,促进我市会计信息质量的好转。同时,加强局内部的监督,尤其是对重点部门、重点环节、重点岗位不定期开展重点检查,防范财政内部风险。切实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根据市政府通过的《办法》,研究制订具体细则,统一债务举借审批程序,监督落实偿债计划,严格履行监管职责,逐步将政府性债务管理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进一步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通过细化预算编制和会计核算中心加强监管,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进一步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完善基建资金拨付程序,减少资金拨付环节和资金沉淀,加强财政性投资项目评审,实施全过程监管,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六、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综合素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全市财政地税部门各级领导干部首先要加强学习,严以律已、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全体干部职工作出表率。要在全市地税系统开展以“服务基层、强化基础”为主题的“服务基层年”活动,精心组织,上下联动,统筹兼顾,扎实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要深化学习型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各项学习制度和措施,进一步加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建立健全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有计划、高质量地组织开展各类培训,努力创建学习型机关,不断提高全体干部的综合素质。在去年试点基础上,在基层单位全面推行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进一步贯彻《干部任用条例》,推行竞争上岗双向选择,形成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选人、用人环境。要以创建文明单位为抓手,不断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继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要切实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完善机关内部控制机制。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落实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防违法乱纪问题的发生。进一步牢固树立财政地税部门“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