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发展财政地税管理计划

财政局发展财政地税管理计划

(一)以推动全市经济全面跨越为中心,努力培植壮大地方财源

要进一步突出做大做强“3×3”产业,充分发挥财税政策、资金的杠杆和引导作用,认真落实省、市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支持我市海洋经济发展。进一步推进全市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不断壮大地方财源基础。市财政安排促进海洋经济发展资金9300万元,重点支持有利于地方税收增长的产业和项目,推进现代服务业中的港口物流业、海洋旅游业、海运业的发展;扶持船舶工业扩量提质,鼓励市内企业向船配业扩张和延伸,努力提高船舶配件的本土化装船率,提高水产品加工业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进一步支持工业产业布局整合,继续扶优扶强,支持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的发展,鼓励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支持选商引资工作,积极引导民间投资,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努力保持建筑房地产业的健康稳步发展。加大重点区块基础设施投入,加快生产要素集聚。

(二)以坚持依法治税理财为前提,实现财政收入持续增长

通过依法治税理财积极组织收入,确保地方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逐步完善税源间接控管新模式,切实加强税源精细化管理,提升控管水平。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城镇土地使用税、车船使用税等税收调控政策,研究制订个人出租房、建筑业、餐饮业等行业性的税收征管办法。强化规范管理,认真落实好有关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改革调控、环境资源保护等一系列税收政策。大力推广应用机打发票,有序组织推广应用税控装置。努力拓宽税基,做到应收尽收,严肃税收法纪,加强税收稽查,严厉打击各种偷逃税行为。进一步加强政府非税收入征管,将规定的各项政府性非税收入全部纳入政府非税收入管理体系。制定社会保险费五费合征工作的实施意见和社会保险费征缴管理办法,稳步实现省政府提出的“五费合征”工作目标。

(三)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方向,财政支出向“三最”倾斜

强化财政公共服务职能,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增加政府对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要围绕建设海岛和谐社会的目标,按照“存量优结构,增量调方向,以增量调存量”的思路,把新增财力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解决民生问题,财政支出的重点放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就学就医、社会保障和环境保护、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文化建设等方面,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围绕社会主义新渔农村建设,加大渔农投入,确保暖促工程、小康社区建设、渔民转产转业等重点工作资金需要,继续落实老年渔农民“以奖代保”政策,每月奖励保障金标准提高到38元,继续完善被征地农民生活补偿机制,同时整合和优化财政支农支出,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市财政新增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资金500万元,继续安排2000万元大力开展以绿化造林为主体的生态*建设。将全市义务教育经费全面纳入各级财政保障范围,市财政安排省海洋经济研究院建设经费1000万元,海洋科技自主创新奖励资金100万元,大力支持文化、体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努力增加社会保障财政投入,落实新一轮就业和再就业各项财政扶持政策,进一步提高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水平,积极推进新型渔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巩固渔农民健康体检制度,完善惠民医院制度和海岛流动医院工作机制,完善城乡低保动态管理机制。保障政法机关办案经费,市财政新增科技强警示范城市建设经费600万元,推进“平安*”建设。努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坚决制止铺张浪费,推进节约型社会建设。

(四)以规范政府性资金管理为重点,着力完善财政监管机制

强化财政监管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必然要求,要按照建设公共财政的目标,积极探索“收入一个笼子,支出一个盘子,管理一个口子”的公共财政管理新路子。进一步加强政府性资金监管,逐步将政府性资金全部纳入财政管理,围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逐项完善和细化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积极推进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完善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安排部门预算的重要依据。强化政府性投资项目财务监管和工程财务决算审核,加大对投资项目概预算的合理性、真实性和准确性审核,加强基建资金使用的源头控制。继续加强政府性债务监管,严格执行债务收支计划,合理控制举债规模,提高债务风险监测指标体系对政府债务的警戒作用。切实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管,全面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研究制定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实施办法,努力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加强会计监管,推进会计法规、制度的贯彻,加大对单位会计信息和会计师事务所执业情况的检查。做好农民补贴网络信息系统建立和补贴一卡通工作,为粮食财政补贴制度打下扎实基础。

不断充实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完善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进一步强化财务监管,在直管企业中进行委派财务总监试点,积极推进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设。继续深化国有产权制度改革,实现国有产权规范流动和保值增值,加快电力等企业的改革改制步伐,制定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总体规划。

(五)以提升依法科学理财能力为目标,不断推进财政改革创新

结合政府收支分类改革改进部门预算编制方法,逐步建立预算单位基础信息库,建立预算定额与实物资产相结合的定额标准体系。强化部门预算刚性,严格部门预算执行监督。稳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研究制订切合我市实际的财政集中支付向国库集中支付过渡的方案。完善政府采购制度,把工程项目纳入政府采购,最大限度地做好扩面增量工作。稳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着重对乡镇政府性债务进行分类,积极探索完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稳步推进“乡财乡用县管”。全面实施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做好总预算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的调整执行。做好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工作。加快“金财工程”建设,正式启用网络版财政资金申拨管理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