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财税杠杆作用发展计划

财政局财税杠杆作用发展计划

为确保今年预算任务的圆满完成,我们要突出“增收、调优、保障、节约”重点,始终坚持从经济到财政理念,正确处理好促进发展与财税增收的关系;始终坚持公共财政理念,正确处理好确保重点与厉行节约的关系;始终坚持依法科学理财治税理念,正确处理好依法规范与优质服务的关系,着力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发挥财税杠杆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把保增长作为首要任务,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研究完善支持经济发展的财税政策措施,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全面推进经济转型升级,采取产业扶持、财政贴息、财税政策优惠等措施,着力缓解和消除发展的瓶颈制约。支持改造提升纺织、建材等传统产业,支持做大做强机电制造、金属材料等优势产业,突出支持加快发展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市财政安排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3500万元。优化财政科技投入结构和科技资源配置,全市预算内安排科技支出3亿元,支持以营造创新环境、培养创新人才、改善创新条件、提升创新能力为主要内容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支持发展如风险投资公司等一批推动科技创新的平台建设。大力支持节能减排,稳步推进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环境补偿,促进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方向发展。支持完善担保体系建设,帮助中小企业融资。加大外贸扶持力度,重点支持自主品牌、自主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企业扩大出口。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3500万元,进一步推动工业企业主辅分离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重点支持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现代物流、观代商贸业发展,培育商贸中心、特色街区,大力发展连锁经营等新型业态。支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旅游产品。认真落实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的各项扶持政策,促进房地产业持续稳定发展。全面落实促进农业生产发展的各项政策,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力度,积极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提高科技兴农水平,全面改善农业生产经营条件,促进农业稳定发展。落实种粮直补、农机具购置和农机作业补贴、油菜种植补贴等政策,促进农民增收。支持粮食安全体系建设。完善农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和农村住房保险,鼓励金融业服务“三农”。全力帮扶企业应对危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各项财税扶持和优惠政策,加大对符合条件企业的扶持力度,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优化财税服务,改善企业生产经营环境,共度难关。

(二)进一步加强收入征收管理,促进地方财力发展壮大

坚持依法规范,完善财税征管体系,使依法征收与发挥税收调节、财政收入总量与增加地方可用财力、税收收入与非税收入管理等方面有机融合,更加注重地方可用财源的培育,持续优化收入结构,促进地方财力的发展壮大。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和国家财税政策变化,深入分析中央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等宏观政策和省、市加大投资、刺激经济发展的措施对经济发展的积极影响,加大预测分析成果运用力度,有针对性地采取征管措施,防止收入发生大的起落。根据企业税负预警标准,测算重点税源企业税负情况,为纳税评估和税务稽查的深入开展提供指导。认真贯彻新《营业税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企业所得税管理,执行好企业所得税征管范围调整规定。进一步加强对高收入者的个人所得税管理,抓早抓好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缴纳工作,依托信息化推进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管理。切实抓好地方小税种的征管。优化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基础,推进分类管理,加强预算核定,提高征收的计划性和准确性。进一步完善非税收入征缴管理考核办法,建立非税收入征缴激励机制。推进社保费“五费合征”;进一步完善社保费全面自行申报缴纳工作,提高社侏费自行申报质量。

(三)进一步健全民生投入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继续运用“增量优方向,存量调结构,增量调存量”的方法,积极筹措落实资金,全力保障“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实施,加大民生领域的财政投入,确保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用于解决民生问题,构建改善民生的长效投入机制。

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大对“三农”的投入,按照存量适度调整、增量重点倾斜的原则,建立健全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提高公共财政用于农村的总量和比重,扩大公共财政向农村覆盖的领域和范围,全市预算内安排“三农”支出32.8l亿元。加快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集体林权制度、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和农村金融等改革。大力推进市校共建,进一步发挥专项资金在推动市校合作拓展领域、提升层次、增强实效等方面的作用。继续推进中心镇发展、新农村示范小城镇和中心村建设奖励、“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康庄工程”建设。落实农村公路养护制度。安排水利建设资金1.33亿元,支持大钱港、长湖申等水利工程建设,河道疏浚清淤、航道砌石护岸等工作开展。市财政安排9000万元推进土地整理开发复垦。继续支持“集体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深入实施。

大力支持社会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大对教育的保障力度,全市预算内安排教育支出19.7亿元。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改革,支持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实行绩效工资,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启动实施新一轮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继续支持职业教育“五大工程”实施和高等教育发展。支持实施以“助学教育券”为主体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补、免”工程。逐步解决进城务工人员特别是农民工随迁子女的就学问题。加大对文化特别是农村文化的投入力度。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支持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推进数字电影进村和有线广播“村村响”工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加大卫生事业投入,全市预算内安排医疗卫生支出5.41亿元。积极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服务体系。支持免费婚前检查全面推行和免费孕前优生检测实施。有效保障公检法司等部门维护公共安全工作需要,继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支持食品药品和产品监管。支持城市开发和功能提升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品味。推动交通网络建设,支持铁路湖州南站综合枢纽工程。

深化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社会保障资金多渠道筹措机制,支持覆盖城乡的养老保险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和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三条保障线”制度。推进城镇职工门诊医疗制度建设。健全医疗救助、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大对低保家庭医疗救助和特困家庭大病医疗救助力度。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就业资金投入,重点支持城镇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完善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政策,健全创业服务体系。继续支持保障性住房特别是廉租住房的投资建设,继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落实好对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促进群众住房条件的进一步改善。

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进一步加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力度,严格控制行政开支,市级党政机关2009年的公用经费继续压缩5%,专项经费、会议经费“零增长”,公务用车采购冻结一年,出国经费压缩20%;严格控制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

(四)进一步深化财税改革,促进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围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积极稳妥地推进财政及其他各方面的体制和机制建设,力争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明显进展,不断提高科学理财治税水平。不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完善预算定额体系、费用支出标准体系和资产配置标准体系;加强项目预算管理,对部门结余资金进行清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逐步将市二级预算单位纳入国库集中支付实施范围,并推动县区改革。进一步健全项目单位——主管部门——财政部门三层次的绩效评价机制,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积极参与地区联合政府采购,进一步发挥政府采购的规模效益、政策功能,对会议和培训实行政府采购。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扩大政府投资项目财政审核范围。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管,推动国有资产的合理配置和有效使用。继续完善和推进政府性债务预算管理制度,积极防范和化解地方财政风险。加大清费减负力度,深入开展涉农、涉企等专项治乱减负工作。加强会计网络化管理,推进会计诚信建设。坚持文明稽查、“阳光”稽查,规范税收秩序。

同时,我们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思想、组织和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