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项目资金管理计划

财政局项目资金管理计划

*年是落实*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举办奥运会的一年。*年我们的工作思路是:全面落实*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提高财政的保障能力、规范化水平、服务水平为目标,抓好财政收支,深化财政改革,强化财政监督,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具体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采取有力措施,保持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

加强财源建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调控作用,优化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利用好财政资金,积极改善区域经济、社会环境,提升*的吸引力和综合实力,实现我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加强对区域经济发展状况的研究,特别是对区域税源情况的研究,分析奥运举办、税收政策、经济政策等调整对我区财政收入的影响,提高对财政收入的预测能力。加强税收征管,做到应收尽收,确保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

二、优化财政支出,促进各项事业发展

在保障政府正常运转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城市建设、关系国计民生方面的投入,实现财政资金向公共服务领域、基层和困难群众倾斜。

一是加大对城市建设的投入。积极筹措资金,确保各项与奥运相关的基本建设、环境整治工程的顺利完工。加大对惠及群众的环境整治项目的投入,积极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以及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水、电、气、道路交通等状况,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

二是加大对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的投入。在确保教育、科学、卫生各项事业财政投入法定增长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结构,不断加大对公共性或公益性事业的经费投入力度,促进各项社会事业的协调发展。大力支持社区建设,积极改善社区的办公条件。全面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收支两条线改革,积极做好“一老一小”医疗保险制度的保障工作。

三是加大对社会保障事业的投入。继续落实市区各项社会保障政策,加大对残疾人、老年人、低收入群体的保障力度;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加大就业弱势群体的帮扶力度,不断完善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帮困机制。

三、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体系

一是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体系,研究制定预算管理的基础性制度,包括基本支出管理办法和项目支出管理办法等,以提高预算管理的科学化水平;研究制定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包括会议费管理办法、物业费管理办法、系统运维费管理办法等,以提高预算管理的精细化水平。继续完善财政运行评价指标体系,在*年初步构建财政运行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建设财政运行基础数据库,采取科学方法,多角度多层面加强对财政运行的分析预测,提高财政预算分析的水平和质量。

二是不断扩大国库集中收付改革范围。在总结现阶段改革的基础上,将财政授权支付的改革范围扩大到全区除教委学校外的所有一二级预算单位,加强调查与研究,逐步推进街道办事处和学校的财政授权支付改革工作。根据事业单位人员收入政策改革的进展,适时扩大财政工资统发范围。积极开展非税收入收缴改革试点工作,为2009年全面开展非税收入收缴改革奠定基础。

三是规范政府采购管理,提高政府采购效率。继续扩大政府采购规模和范围,严格按照《北京市**年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将符合条件的项目全部纳入政府采购管理,实现应采尽采;继续完善政府采购项目分级管理体系,规范采购行为,加强对项目的制度约束,强化对重点项目的监控。加强对采购过程的监管,大力推进公开招标采购方式,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继续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政府采购效率。

四是继续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试点工作。全面总结*年试点经验,完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机制,不断扩大财政支出绩效考评的范围。做好对绩效考评结果的利用,积极发挥绩效考评对预算安排、资金安排等决策的参考作用。

四、规范财政管理,加强财政监督

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围绕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重点,抓好奥运专项资金的跟踪检查,加大对“教育、卫生、社保”等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财政重大支出项目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检查整改情况的追踪调查,重点选择历年检查中存在问题较多的单位进行跟踪回访,确保监督检查工作落到实处。强化大监督理念,加强与审计、市财政局等的沟通与联系,实现监督资源共享,提高监督的工作效率。

推进财政法制工作。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行政处罚执法资格管理办法》、《北京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办法》、《北京市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办法》等六项制度,提高财政干部的依法执政水平。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落实“五五普法”方案。

加强资产管理。在总结*年一级预算单位资产动态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将动态管理的范围扩大到二级预算单位。加强对实物资产处置的管理,引入“入场交易”的方式,对已报废的实物资产进行公开拍卖。研究探索资产实物配备标准,强化实物资产的管理。

加强政府债务管理。认真总结我区政府债务管理的经验,进一步完善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坚持政府债务报告制度,积极筹措资金,按期偿还债务,维护政府信誉。

强化会计监管。认真贯彻执行《会计法》,将会计监管与会计管理、预算管理、财务管理、国库集中收付管理以及财政监督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惩戒会计违法违规行为;加强会计基础工作,指导各单位建立和完善财务管理内控制度;加强对会计信息质量的检查与指导,规范各单位的财务行为;加强会计队伍建设,进一步推进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探索会计人员信用管理与单位财务会计信用等级评价相结合的途径和办法。

五、加强政风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结合当前财政工作的特点和要求,继续完善财政干部队伍培养、考核、任用等管理体系。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在提高干部的责任意识、廉政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上下功夫。

二是加强作风建设。对内规范管理,明确和细化各项工作制度,确保财政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将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到工作中,实现工作效率的再提高。对外强化服务,创新服务方式,端正服务态度,丰富服务内容,实现“管理型”财政向“服务型”财政的转变。

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廉政教育和廉政制度建设,构筑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制度防线。继续抓好源头治腐工作,健全廉洁理财机制,建设一支廉洁高效、一心为公的财政财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