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计划

财政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计划

为继续推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扎扎实实地开展第二阶段分析检查工作,根据《*市财政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方案》的总体安排,结合工作实际,对第二阶段活动做出如下安排。

一、主要任务

本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局领导班子要紧密联系本部门和各自分管的工作任务,针对查找出的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问题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在此基础上,组织对领导班子分析报告的群众评议。

二、方法和步骤

根据市委要求,分析检查阶段围绕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撰写分析检查报告、组织开展群众评议活动三个环节进行,重点是领导班子及其成员。

(一)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第一阶段学习、调研、大讨论的情况,局领导班子过一次专题民主生活,每一位成员都要联系实际,准备发言提纲,认真检查自己和领导班子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方面的情况,特别是针对干部、群众所提意见,逐一对照检查,并就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统一领导班子的思想认识,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前,局领导班子成员要相互谈心、交流意见;会后要形成专题报告,向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指导检查组上报。

各党支部也要适时抓紧召开支部民主生活会,党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会议内容、程序参照上述要求进行。局领导成员除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外,还要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二)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撰写分析检查报告。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局党组要适时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分析梳理出来的问题进行讨论,并以领导班子的名义写出本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报告。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扩大到局机关处室、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邀请指导检查组参加并指导工作。

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检查和分析两个环节,重点反映下列内容:一是领导班子学习科学发展观后形成的共识;二是总结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三是分析产生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问题的主客观原因;四是本部门科学发展的思路和措施;五是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的设想等。各支部要结合学习工作实际,认真查找本部门存在的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形成本部门分析检查报告。

(三)组织开展评议活动。领导班子分析报告形成后,要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组织局机关干部职工、区财政局和业务联系部门的代表进行评议,评议时要有基层单位代表参加。评议结束后,要根据群众评议的意见对分析报告作进一步修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并报送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指导检查组。

支付局总支、局属各支部的征求意见及评议活动自主进行,方式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通过书面或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行,具体参加人员的范围,由支付局总支、局属各支部结合实际确定,尽可能地多听取群众的评议意见,有关分析检查报告报送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时间安排

按照《*市财政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和第一阶段的实际情况,我局学习实践活动第二阶段从4月20日开始,至5月21日结束。具体安排是:

(一)4月20日-24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进行转段动员,布置第二阶段工作任务;征集意见、建议,做好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

(二)4月24日-30日:召开各支部民主生活会和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专题报告。

(三)4月30日-5月5日: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撰写分析检查报告。

(四)5月6日-11日: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接受群众评议;根据群众评议意见修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五)5月12日-5月18日:在一定范围内公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上报有关报告并做好第二阶段工作总结。

四、具体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做好分析检查阶段各项工作的重要性。分析检查阶段既是学习调研阶段的深化,又是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阶段的基础,具有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能否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这一阶段的工作,找准、找实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整个学习实践活动至关重要。因此,全体党员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并切实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切实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共同研究财政改革和发展问题,提高工作水平。

(二)要全面深入地查找和剖析问题。查清找准问题是深入开展分析检查、制定整改措施的重要前提。只有把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找准,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只有把主客观原因弄清,才能为创新体制机制提供科学依据;只有把财政发展的经验和教训总结好,才能准确把握科学发展的规律,提出符合实际的科学发展目标和重要举措。全体党员干部要重点围绕“践行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财政”的主题,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提高分析检查的针对性。同时,要以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为主要标准,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能力素质等各方面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既要谈工作,又要深挖思想根源,并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真诚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防止分析检查流于形式、走过场。

(三)要正确把握分析检查的方向。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一是重在分析问题、重在总结经验、重在明确方向,不纠缠历史旧帐。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和领导班子扩大会上,都要按照这个要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诚布公地谈问题、找原因、提建议,形成一个民主团结、敢讲真话、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二是对领导干部既要严格要求,又不纠缠个人责任,要历史地、客观地、辩证地看待以往工作中的成绩和问题。领导干部要主动检查分析自己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不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主动吸取经验教训,自觉改进和提高。

(四)要继续深入学习调研,积极开展整改工作。分析评议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在学习调研、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目的是整改提高。因此,本阶段的分析检查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的原则,着重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要继续认真学习领会《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并把党的*大关于科学发展观的深刻阐述及对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作为学习的核心内容,把学习科学发展观贯穿于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始终,不断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对于查找出的问题,能改的要立即整改,不一定要等到解决问题阶段再改,更不能靠推着改。要围绕构建和谐财政,创新体制机制继续深入开展调研,不断完善相关措施建议。本阶段活动成果各支部要及时总结、记录,并报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