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加强财政收入计划

财政局加强财政收入计划

(一)加强征管工作,避免财政收入大幅下滑

受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和政策性因素影响,2009年我市财政收入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为此,应通过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加强与市国税、地税和市属各经济职能部门的沟通,及时研究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研究促进我市经济可持续发展和财税收入稳定增长的有关对策。进一步强化对重点税源的跟踪监管,密切跟踪掌握税源变动情况,切实做好税收分析预测工作,有针对性地发掘收入潜力。努力克服政策性减收因素影响,加强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和监督检查,保持非税收入稳定。

(二)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促进经济增长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要求和部署,以扩大内需为主线,促进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通过推进地铁、新客站、亚运会比赛场馆及河涌整治等社会事业项目建设,拉动社会投资稳定增长。通过发展白云机场空港经济、南沙港经济、总部经济、区域金融中心、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等,促进地方税源的增长。整合现有市财政投入的各类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先进制造业中的重点行业的支持力度。利用专项资金、贴息、担保等方式,引导各类商业金融机构对高新技术项目积极给予信贷支持。推动形成市、区(县级市)两级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建立担保机构多层次风险分担机制,鼓励社会资金和外资开展担保业务。

(三)财政支出有保有压,加大民生投入

严格控制行政运行成本,公务购车用车、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用、出国(境)经费等支出实行零增长。财政支出进一步向民生和公共事业倾斜,切实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一是保障城乡户籍学生免费接受义务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积极支持民办教育,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二是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政府资助,完善城乡摄取卫生服务,促进解决农民医疗保障问题。三是大力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完善扶持创业促进就业政策体系,推进残疾人生产就业及培训基地建设。四是加快政府保障型住房建设和危房改造,努力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五是保障被征地农民、农转居人员的基本养老待遇以及社会化退休军转干部生活补贴,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六是支持*新图书馆等文化工程建设,逐步实行市属博物馆免费开放。七是进一步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偿及管护补助标准,对政策性农业保险实行补贴,切实推进农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农田(鱼塘)改造。

(四)深化财政管理改革,稳步推进各项管理工作

1.推进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建设。会同市监察局、审计局,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原则,在清理和规范市本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基础上,对各单位银行账户的结存资金进行分类处理,逐步取消预算单位基本存款账户和专项资金存款等账户,真正做到国库单一账户体系。

2.完善政府采购信息披露制度。充分发挥*政府采购网的作用,接受社会监督:一是在紧急采购、涉密采购方面明确信息公示办法;二是对采购人未经采购流程,直接申请单一来源采购事项进行网上公示;三是对质疑、投诉等事项进行实时披露,营造有序的政府采购市场。

3.加快财政周转金清理回收速度。一是及时清理税务部门移交,提出分类处理意见。二是继续跟进优惠还款协议执行,争取最大限度回收现金。三是对涉及民生、政府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的困难企业借款,分批提出处理意见报市政府审批;四是认真做好财政关联企业清算和借款清理。

4.推进市本级城建投融资模式改革。按照经市府审批的组建方案,协调完成各专业性基础设施投资主体资产及相关债权债务的划拨工作。推进已建成城市基础设施项目财政投资评审、财务竣工决算工作并使之形成固定资产。

(五)加强机关内部建设,提高行政管理效能

严格按照市委的部署和要求,扎实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第三阶段的规定动作,切实整改查找出的问题,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财政特色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认真落实反腐倡廉各项规定,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不断规范行政行为。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制度,完善考核奖励制度,把个人学习情况同年终考核挂钩。重建OA系统,与市政府电子公文交换系统、市档案系统进行互联,增加电子印章和电子签名等功能,从而更好地满足办公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