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厅财政计划

财政厅财政计划

年全省财政部门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和省委*届三次全会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着重从十个方面做好财政工作。

(一)强化支农惠农政策。省财政初步安排“三农”各项支出280亿元,比去年增加50亿元,增长21.7%。围绕新农村建设,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继续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和领域,重点完善农民增收减负的长效机制。支持推进高效外向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缓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瓶颈”。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力度。扩大财政涉农补贴规模。促进农村劳动力创业就业。支持加快建立脱贫机制。深化农村综合改革。

(二)实施积极就业政策。省财政初步安排就业再就业资金3.9亿元,增长25.8%。重点支持促进关闭破产困难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大学毕业生和被征地农民就业。全年实现新增城镇就业85万人以上,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5万人,保持大学毕业生和农村劳动力较高水平的就业率。完善动态清除零就业家庭工作机制。落实鼓励创业的财税政策。支持就业服务机构建设。

(三)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省财政继续加大投入,初步安排44.6亿元,比去年增加17.5亿元,增长64.8%,支持加快建立全覆盖、多层次、较高水平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保险扩面征缴激励机制。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完善城乡基本医疗制度。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健全物价上涨动态补贴机制。改革节日慰问办法。

(四)支持推进教育优先发展。省财政初步安排教育支出116.2亿元,比去年增加36.5亿元,增长45.7%。重点支持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提升职业教育内涵,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纳入各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设规划。提高农村教育经费保障水平。加强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内涵建设。今年年底前全面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并建立制止新债发生的有效机制。建立省属高校基本办学条件经费保障制度,激励高校积极化解债务,采取政府支持、学校自筹、老校区置换等综合措施,逐步化解省属公办高校征地和教学行政用房建设债务。

(五)完善公共医疗卫生制度。省财政初步安排公共医疗卫生支出41.1亿元,比去年增加15.9亿元,增长62.9%。支持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支持完善重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支持加快农村卫生事业发展。按照人均不低于8元的标准建立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支持经济薄弱地区改造300个乡镇卫生院和3000个村卫生室,培训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资助农村卫生改厕83万户。支持加快城市社区卫生事业发展。按照人均不低于10元的标准建立城市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支持经济薄弱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设备配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础设施改造和专业技术人员培训。

(六)积极帮扶社会弱势群体。省财政初步安排社会救助资金4.1亿元,比去年增长71%。建立健全适度普惠型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制度。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提高农村五保户供养标准。省补地区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标准不低于每人每年2400元和1800元。支持廉租住房保障制度建设。加快老年服务设施建设。继续落实司法援助制度。

(七)实施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财税政策。调整财政投资结构,支持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国际竞争力。支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立财政科技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省财政初步安排科技支出28.3亿元,比去年增长21.8%。继续安排省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10亿元。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专项资金规模扩大到2亿元,重点引进拥有自主创新成果、通晓国际先进管理、善于运作科技资源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支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支持加强发展载体建设。支持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

(八)落实环境保护基本国策。省财政初步安排环境保护支出27.5亿元,比去年增长2.72倍。支持实施生态省建设规划。支持重点环境保护项目建设。加强太湖水污染治理和区域性、流域性污染治理。落实鼓励节能减排税收政策。完善促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财税政策。健全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资源开发生态补偿机制,启动太湖流域环境资源区域补偿和太湖流域排污权交易试点。加强城镇饮用水源地保护。推进绿色*建设。

(九)支持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省财政初步安排文化事业类支出16.9亿元,比去年增长45.2%。围绕实现文化事业强、文化产业强、文化人才队伍强的目标,着力支持文化大发展。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发展文化产业。安排文化产业引导资金1亿元,发展壮大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文艺演出等优势产业,做大做强省级文化集团。支持文化人才队伍建设。

(十)深入推进财税改革。完善省与市县分税制财政体制。完善区域发展财政激励政策,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加大对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区域公共服务和生态补偿的转移支付力度。完善省直管县财政管理体制,加强对县以下财政管理体制的指导,合理划分县乡收入范围,规范乡镇财政支出管理。继续完善预算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收支分类改革。推进综合预算,扩大绩效评价试点,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加快推进财税库银税收收入电子缴库横向联网,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快苏南地区乡镇财政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步伐。全面推开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公务卡结算方式改革。进一步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项目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加大财政专项资金整合力度。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加快推进“金财工程”建设。认真贯彻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和耕地占用税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