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党员理论学习安排

财政局党员理论学习安排

根据市委宣传部《关于印发20*年全市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安排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局党员干部理论教育工作实际,现对20*年全局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和*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经济、法律、科技和其他方面的知识,着眼于经济建设和财政工作大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学风建设为重点,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使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转变为推动财政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的巨大动力。

二、学习内容

1.深入开展以实践“*”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坚持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基础工程。全局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共*市财政局党组关于在全局开展以实践“*”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在前阶段组织学习的基础上,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和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全面总结近年来在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的情况,结合本支部党员队伍思想实际,认真查找在保持先进性方面存在的差距和突出问题,抓好整改工作。

2.开展“和谐*”主题教育活动,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学习好党的*报告关于“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及“社会更加和谐”等有关论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有关论述;市委十届七次全会关于构建和谐*的有关论述和重大部署。深入学习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和“五个统筹”、“五个坚持”的基本要求,联系实际深入开展“发展观、政绩观、群众观”的学习讨论活动,认真查找在“三观”上存在的不足,打牢党员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基础。结合实际工作,以“树立科学发展观,做大做强*财政”为题,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深入探讨。

3.加强党建理论学习,强化党纪教育。认真学习党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论述,、邓小平同志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论述,同志关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论述,同志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讲话,进一步促进机关党的建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和《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提高党员干部廉洁奉公、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4.加强法律、道德、礼仪知识的学习。围绕财政工作,开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信访条例》及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活动,按照“四·五”普法的具体要求,组织好20*年度干部法律知识的学习考试。加强道德教育,进一步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市文明市民读本》等知识。

5.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及时学习中央重要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同时选学一些现代化建设急需的理论知识和反映当代人类文化优秀成果的新知识,如高新技术产业知识、政治、经济、历史、哲学等方面的理论知识,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

三、学习要求

1.提高学习认识。进一步改进学风,努力形成认真学习、积极探索、求真务实的学习风气,克服学习中的被动性、盲目性和形式主义。

2.创新学习形式。理论学习形式主要采取举办讲座、自学、集中学习、思想交流和开展调研等方式进行。围绕学习型机关建设,努力使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根据工作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理论学习活动,达到以学习促进工作,以工作推动学习的目的。

3.深化学习成果。各支部要围绕本部门的工作特点和工作中出现的难点问题,认真搞好调研,深入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处级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结合分管工作,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一年至少形成一篇有深度、有份量,对实际工作具有较强指导性的调研报告。

4.坚持学习制度。每周四为全局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时间。各党支部要指定专人做好考勤工作,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的,要事前向支部书记请假。各支部每半年向机关党委报告一次考勤情况并上交学习记录。党员干部要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全年自学时间不少于250小时,全年集中学习研讨时间不少于12天。局级干部读书笔记不少于3万字,处级干部不少于1万字,处级以下干部不少于5千字。

5.建立学习档案。要建立个人学习档案,其主要内容包括:心得体会、读书笔记、发言稿、调研报告、学习小结等。年终局机关党委将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