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计划

财政局计划

推进我县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之年。国家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政策,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更加突出和谐社会建设和科学发展,财政工作的任务更重,压力更大。

根据县委八届四次全会和县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20*年全县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财政工作全局,坚持依法理财治税,强化财政收入征管,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财政监督管理,着力促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着力解决民生问题,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促进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县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20*年全县财政收入预算为1.55亿元,支出预算为4.1亿元。为确保完成上述目标任务,财政部门应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促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紧紧抓住国家政策调整机遇,充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大力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一是加快推进“工业强县”战略实施步伐,认真落实各项财税优惠政策,继续加大对开发区、创业园区的投入,支持开发区、创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鼓励项目向园区集聚,壮大工业经济规模,同时积极争取省市对园区的财政贴息奖励资金;二是为现有企业在建项目积极向上争取自有资金补助和银行贷款贴息资金,加速企业特别是工业企业的快速发展;三是综合运用预算、财政贴息、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等手段,带动银行和社会资金投资。健全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扩大担保基金规模,拓宽担保业务范围,同时认真落实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各项财政优惠政策,促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围绕全年收入目标,强化收入征管

做大做强财政收入蛋糕,是财政工作的中心任务,也是加快固镇发展,推进固镇奋力崛起的基石和重要标志。财税部门协调配合,切实加强税源调查,认真摸排机遇性税源,严格税源监管,对重点税源进行跟踪动态管理,努力挖掘收入潜力,努力克服增值税转型、储蓄利息个人所得税税率下调及其他有关政策带来的减收因素影响,努力提高地方收入比重。加大政府非税收入宣传力度、征管力度和调控力度,建立健全以政府非税收入监管系统为核心的信息管理系统,实现财政、银行、单位信息联网,切实做到还分配权于政府,还管理权于财政。各征收主体要积极落实收入计划,做到早安排,细分解,措施到位,责任到人。继续坚持依法治税,严厉打击各种偷税、抗税、骗税行为,努力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

三、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认真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范围,始终是财政工作的重点,对于我们传统的农业大县更是重中之重。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统领农村经济工作全局,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以经济发展为根本,以科学规划为基础,以示范引导为突破,以培训农民为载体,以公共服务为导向,以民主管理为保障,强化措施,分步实施,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新增教育、卫生、文化支出主要用于农村,加快推进农业土地开发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进一步增加农业综合开发投入,重点做好任桥等四乡镇土地治理世行项目和总投资1000万元的县棉麻公司第一、二轧花厂技改项目的实施,扶持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真正实现以龙头带基地、以基地带农户,努力加固并延长农业产业链条。进一步完善财政补贴农民资金管理政策和管理方式,在认真做好“一线实”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一卡通”发放办法,搞好资金调度,加强监督检查,确保粮补等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农民手中。

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加大改善民生投入

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杜绝超财力安排支出,严格执行“保工资、保运转、保重点、促发展”的支出安排顺序,合理配置财政资源,确保工资正常发放。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商品和服务支出标准,努力提高各单位运转质量。适当安排基本建设支出,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特别要增加“三农”、教育、科学、卫生、就业、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公共安全等方面的支出力度,确保民生工程县级配套资金足额安排、及时拨付,全力支持实施12项民生工程,努力解决困难群众“生活难、看病难、上学难”问题,在我县逐步建立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提高农村“五保户”供养标准,完善城镇未参加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基本生活保障机制,推进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探索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逐步提高城乡医疗救助水平,建立重大传染病病人医疗救治与艾滋病病人生活救助保障机制,积极推进城乡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实施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面消除农村中小学危房,加速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持制度。

五、深化财政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公共财政体系

一是改进预算编制办法,促进预算管理更加科学合理。推行部门预算软件编制工作,使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更加细致、更加规范、更加透明、预算管理更加科学合理。二是积极稳妥推进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认真做好资金调度工作,确保工资改革政策落实到位。三是加强项目支出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监督。四是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系。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和收益管理,将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国有资产处置收入纳入政府调控范围,合理配置资源,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益。五是健全政府采购制度体系,扩大政府采购规模,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

六、加强财政管理和监督,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一是坚持科学理财、民主理财、依法理财。大力推进财政预算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二是加快推进金财工程建设。建立以预算编制为源头、以收支管理为过程、全面覆盖预算及收支管理的“金财工程”核心业务应用支撑“大系统”,实现统一财政业务应用平台。三是强化预算约束,加强预算执行,加强财政监督,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四是健全财政监督检查机制,强化财政资金跟踪问效,坚决查处各种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五是健全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七、推进机关效能建设,提升财政干部队伍素质

以机关效能建设为抓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机关行政效能。认真落实机关效能建设岗位责任制,建立和完善机关效能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规范行政权力,优化工作流程。努力创造学习型机关,不断加大干部培训和教育力度,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高驾驭市场经济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依法治财能力。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行风和政风建设,牢固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权力观,努力提高财政服务工作的效率、质量和水平。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心系基层,心系群众,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主动加强部门协调,不断扩大财政宣传,努力营造财政工作良性互动机制。建立健全教育、制度和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进一步树立“为民、务实、高效、清廉”的财政机关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