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年党风廉政建设安排

财政局年党风廉政建设安排

2008年财政局的党风廉政建设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各级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思想教育为保障,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以创新工作为手段,以提升财政队伍综合素质为目标,为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中纪委二次全会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成果宣传。

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反腐倡廉重要论述》、《党的十七大反腐倡廉精神学习辅导》、《学习问答》等为基本教材,采取自学、组织集中学和影视教学等有效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的方针原则、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做到在继续解放思想上有新突破、在推动科学发展上有新进展、在促进社会和谐上有新成果。

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和重建30周年为契机,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加大反腐倡廉建设宣传力度。开展反腐倡廉专栏专题,组织领导干部撰写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的理论文章,深入开展反腐倡廉理论和政策宣传、形势任务宣传和成果经验宣传,坚定干部群众对反腐败斗争必胜的信心。

2、深入开展“学法纪、守清廉、促发展”主题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要把“学法纪、守清廉、促发展”主题教育列为中心组学习内容,与全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全面振兴”学习实践活动相结合,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组织学好党章和党内法规及国法,做到“三个带头”即:学法知法懂法,做遵纪守法的带头人;思廉倡廉践廉,做清政廉洁的带头人;公开公平公正,做促进发展的带头人。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观念和遵纪守法意识,提高拒腐防变和领导科学发展能力。要围绕“三个带头”,深入开展“八个一”活动,即讲好一堂廉政党课,组织一次专题辅导,进行一次党纪条规测试,举办一次“以案说纪”主题演讲,召开一个学习体会座谈会,进行一次警示和示范教育,征集一篇“读书思廉”感言,办好一期主题教育园地。

3、扎实开展“廉洁文化推进年”活动,营造以说好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风尚。

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大连市确定的“廉政文化推进年”的要求,积极开展以“创文明机关”为主题的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挖掘和培养先进典型,坚持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使全局上下形成崇尚廉洁的良好氛围。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各项财政政策的监督检查。

1、围绕市区贯彻中央重大政策措施的部署,加强对管委会重大决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2、配合协调有关部门,加强对财政资金分配、财政资金支出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3、围绕落实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加强预算管理的要求,加强对各项财政改革和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监督检查。

三、积极探索综合预防腐败的途径,不断完善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

1、继续抓好《财政局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贯彻落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和责任追究。

2、研究制定财政局廉政谈话实施办法。

3、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述职述廉制度,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4、认真抓好廉政谈话和定期打招呼会等制度的落实,重点做好处级领导干部和新任处级干部廉政谈话。

5、进一步强化和完善岗位责任、服务承诺、限时办结、首问责任、责任追究、一次性报告等制度,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

6、围绕政务公开、作风建设等项工作,设立好纪检监察举报信箱,建立和完善社会监督员制度,拓展对财政权力监督领域和渠道。

7、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工作,确保财政资金合理使用。

8、积极探索和规范国有次产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国有资产转让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杜绝国有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问题,严肃查处违规操作、不按程序办事、弄虚作假、借机谋私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