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年计划

财政局年计划

2008年是县委、县政府提出*,为确保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目标顺利实现,为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结合国民经济*计划,2008年,财政局提出如下工作目标:一般预算收入、税收收入均增长20%以上,分别达到1.03亿元、7200万元,税收收入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70%;合理安排财政支出,继续加大教育、科技、“三农”、社保以及民生工程等的资金投入,稳步实施第二阶段规范公务员津补贴改革,深化财政各项改革,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确保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此2008年财政局工作计划如下:

一要打足、打实预算,确保收入目标实现。科学编制2008年部门预算,做到收入有数,支出规范。认真摸排税源,细化制定分部门、分乡镇的收入计划,加强收入协调调度,分月考核目标实现情况,做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同时完善收入奖惩考核办法和乡镇财政管理体制,充分调动部门和乡镇组织收入的积极性,确保全年任务目标的顺利实现。

二要全面推行政府非税管理改革,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征管。非税收入已日益成为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正逐渐成为政府调控经济社会的重要手段。我县每年的政府非税收入都要占全部财政收入的1/3,部门综合预算安排财政支出的很大一部分财力都来自非税收入。在总结前两年非税试点改革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非税改革办法和征管措施,全面推行政府非税管理改革,切实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做到应收尽收。

三要进一步加强税源的涵养、培植和管理。积极筹措资金,加大对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加快优化投资硬环境,为招商引资“筑好巢”;及时兑现政府制定的招商引资的各项财政税收优惠政策,提高政府诚信度;继续加大县级财政对企业技改、新产品研发等资金投入的同时,积极帮助企业编报项目,争取上级财政的资金支持,帮助企业加快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充分利用税务部门的税收征管软件平台,建立和加强税源台账的动态管理,及时掌握税源的变化情况。进一步改进纳税服务,加强税收申报管理的同时,要主动走上门,为企业的办税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方便纳税人办理纳税事宜。完善各项税收征管措施,建立税收联席会议制度,实行税收信息共享,强化税收征管,同时加强税收稽查,坚决杜绝各类“跑、冒、滴、漏、抗”税行为的发生,确保各项税收及时足额入库。

四要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努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在2007年资产清查的基础上,充分运用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实时录入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增减变动情况,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立起财政部门与主管部门和行政事业单位之间的国有资产动态管理信息平台,以全面、及时掌握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信息,实现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从入口、使用到出口等各个环节的动态管理,提高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信息化水平。国资办要认真履行各项职责,对资产配置、处置和产权变动事项等认真审核、从严把关;对国有资产收入形成、征缴和使用加强监督,严格管理;对资产调剂、产权界定、产权纠纷调处等工作建章立制、全面推进。

五要继续完善和深化各项财政改革。以预算管理改革、国库管理制度改革、非税管理改革、农村税费改革、涉农补贴资金发放方式改革、农村综合改革等改革的完善和深化,推动和创新财政各项管理,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益,让更多的人共享财政改革成果。

六要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管理,促进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发展。对预算安排的支出,严格按照进度和项目拨付使用,对追加的预算支出,要坚持政府追加制度,安排部门支出。对各类专项资金,要逐步建立专项资金项目库,按照项目的轻重缓急,实行滚动管理;牢固树立专项资金的绩效意识,逐步建立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价制度,严格资金使用的审核、拨付和跟踪问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加强专项资金的内、外部审计,杜绝弄虚作假、截留、挪用、挤占专项资金等违反财经法纪行为的发生,确保专项资金安全有效使用。积极推进资金整合,大力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科技、义务教育、新农村建设等的资金投入,提高社会保障力度,巩固和加强十八项民生工程,积极推进和深化规范公务员津补贴改革,努力实现规范公务员津补贴改革第二阶段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