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路财政局

思路财政局

2007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州委、州政府推进一主三化、深化四项改革、把握五大重点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财政职能,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体制,强化收入征管,确保预算圆满完成和收支平衡;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确保重点支出,强化财政监督,促进全州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2007年,全州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安排63200万元,比上年增长5%;全地域财政收入安排116000万元,比上年增长5.9%。全州地方一般预算支出安排190746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9.2%。全,州财政预算收支平衡。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观,开辟财源,增收节支,深化改革,努力实现全年财政预算。

(一)加大依法治税力度,开创财政收入征管的新局面。一是严格依法治税。清理和纠正越权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严厉打击各种偷逃骗税行为,保证税收稳定增长。二是突出重点。加强对增值税、营业税、所得税等重点税种的征管;突出抓好烟厂税收和重点工程的税收,确保重点税收均衡入库;规范农税征管,确保征收主体到位。三是提高收入质量。严禁收过头税,不得虚增收入和负债垫税入库,同时也不能人为压减正常的财政收入规模;从今年起,州不再对县市下达收入计划,以县市人代会通过的预算和上年水平进行考核。四是坚持均衡入库。力争实现半年“双过半”,均衡完成全年收入预算。

(二)加大支持经济发展力度,探索发挥财政职能的新方式。一是加大财政资源整合力度,培育和壮大市场经济主体。按“一主三化”路子,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县域经济发展,积极扶持优势农产品基地和农业产业化龙头项目;利用财政政策杠杆,促进减人减事减支,降低财政供养系数,提高人均可用财力水平,缓解县乡财政困难;做好“全省财政促进新型工业化和县域经济发展”试点县工作,实现省提出的“到2007年使多数县级地方税收在2007年基础上增长60%左右、人均可用财力翻一番”的目标。二是加大项目工作力度,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抓住西部大开发、扶贫开发等机遇,建立项目库,积极向上申报财政扶贫、农业综合开发、财政支农、外国政府贷款和世行贷款等项目,争取中央和省更大的扶持;认真组织实施项目,加强项目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加大优化环境力度,促进全州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加强收费监管,取消不合理、不合法的收费项目;加强预算外资金和收支两条线管理,逐步取消罚没收入返还,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四是进一步深化农村税费改革。落实降低农业税税率和取消除烟叶以外的农业特产税政策,积极化解乡村债务,加强涉农收费监管,稳步推进乡镇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减轻和规范农民负担;多渠道增加投入,加大扶贫开发工作力度;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的新增支出主要用于农村;支持粮食流通体制市场化改革。五是加大财政服务力度,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提高社会就业水平。支持国有企业盘活存量资产,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步伐。六是进一步加强财政监督。在保,证财政资金使用规范和安全的同时,规范专项资金及转移支付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

(三)加大公共财政建设力度,建立财政支出结构的新格局。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坚持量入为出,调整支出结构,控制一般性支出,确保重点支出,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一是确保教师、干部工资发放。继续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将工资性支出预算到位,加强工资专户管理;帮助解决困难县市和乡镇收入淡季的工资发放问题;大力实施“金财工程”,推行工资管理网络化。二是确保重点专项支出,支持社会经济发展。努力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大征缴力度,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的自求平衡能力;积极筹措资金,加大社保投入;加强社保资金调度和监管,确保专款专用。确保义务教育的经费支出,将农村税费改革后的中小学教师工资、学校公用经费和危房建设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省财政补助的一费制地区中小学公用经费和州规定的中小学公用经费标准,必须足额到位,认真落实。加大落实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建设的力度,建立和完善财政应急机制;办好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试点。积极筹措资金和落实有关政策,支持环保、文化、广播、计生、体育等各项事业发展。解决好企业军转干部政策待遇问题。落实政法经费,确保社会稳定。加大财政支农投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确保农村税费改革后村级组织正常运转。保证州委、州政府确定的重点支出项目。三是严控一般性支出。加大对会议费、接待费、差旅费、电话费、办公费等公用经费管理力度,逐步科学界定事业单位经费供给范围,降低政府运行成本;凡是拖欠工资的地方,财政不得投资上新的建设项目,不得盖办公楼、买轿车,领导干部不准出国;硬化预算约束,严格执行《预算法》,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四)加大财政改革力度,构建财政资金运行的新模式。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继续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一是推行部门预算。在全州范围内全面推行部门预算。州直部门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编制范围,其中47个部门实行比较规范的部门预算。县市要全面启动。二是实施国库集中收付。尽快建立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资金缴拨以国库集中收付为主要形式的现代财政国库管理制度,在全州范围内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三是加大政府采购力度。推行政府采购预算,实行部门预算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编制率要达到100%;逐步提高政府采购资金财政直接支付比例,实行政府采购监管与执行分离,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继续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全州政府采购规模达到1.2亿元以上。四是强化收支两条线管理。积极推行政府非税收入收缴制度改革,规范收支行为,进一步抓好收缴分离、罚缴分离和银行代收代缴工作,对执收执罚部门实行收支逐步脱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