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谋划

财政局谋划

(一)努力培植财源,促进经济发展

一是积极争项跑资。准确把准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有的放矢地筛选、开发、包装一批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工程项目,加大争跑力度,力争大项目挤进国家投资计划的“笼子”。加强招商落地项目管理,强化对“零税收、低税负”企业的分析监控,合理确定税收增长目标,实现招商企业发展与税收增长的良性互动。二是加大资产处置力度。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处置的原则,对闲置和优质国有资产分批进行处置,引进资金雄厚、实力强的大企业实施开发,使处置、建设、销售、商业运营每个环节都能产生税收,为县级财力提供源源不断的“活水”。三是拓宽融资渠道。充分利用国家信贷政策,发挥县级投融资平台的作用,积极争取信贷资金,有效缓解园区和城市基础建设资金瓶颈问题。建立健全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体系,完善金融保障机制,努力为企业发展融入更多的流动资金。加大土地储备和优质资产收购工作力度,通过资产经营为城市建设注入活力。

(二)强化税收征管,促进财政增收

一是强化收入均衡入库。加强财税银之间的联系,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及时沟通信息,有效解决收入征管方面出现的问题。加强对收入入库的过程监控和时点控制,做到均衡分解收入任务、均衡分配征管力量,实现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财政收入均衡入库。二是构建综合治税大格局。搭建综合治税信息平台,实现涉税信息采集渠道畅通、比对数据在线共享、重点税源实时监控。对煤炭、煤化工等重点纳税行业,要结合产销量、用电量、用水量、排污量等要素完善税负评估系统,挖掘税源潜力。对餐饮娱乐、房屋租赁、专业市场等征管薄弱行业,要定期开展专项清理,不断提高税收收入占比。三是严格非税收入管理,积极运用非税收入网上征缴系统,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票据的管理,建立各执收单位使用非税收入票据的动态管理系统。加大国有资产收益、资产处置收入等收缴管理力度,努力实现应收尽收。

(三)加大“三农”投入,促进农村发展

一是提升农业综合效益。统筹整合资金,支持“后吨粮市”建设和“棉麦双丰”工程,提升种植效益。进一步加大投入,扶持发展畜牧、蔬菜、果品、中药材等特色产业,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二是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以乡镇政府所在地、新农村新民居示范村和四条国、省干道沿线村为重点,强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全县整体形象。推进幸福乡村示范点建设,逐步扩大示范辐射效应。加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力度,支持农村公益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三是大力促进农民增收。积极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农村现代物流网络建设,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落实惠农补贴政策,完善“一折通”发放模式,加强补贴资金发放管理,确保党的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四)加大民生投入,促进社会和谐

一是扩大民生保障范围。认真落实民生保障扩面政策,努力实现城乡低保、城乡养老、医疗救助、贫困学生补助、农村就业培训、农村危房改造等“六个全覆盖”。推行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服务需求。二是提高民生保障标准。积极落实民生保障提标政策,确保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10%,城市和农村低保补助标准月人均分别增加15元和12元,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80元,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标准提高到30元。三是加快民生工程建设。大力支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校安工程、食品药品检验中心、标准化卫生室、养老机构、文化休闲中心、保障性住房等重点民生工程建设,让人民群众更加直接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五)深化财政改革,促进规范管理

一是细化部门预算管理。进一步推进绩效评价工作,建立健全规范、科学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着重选取公众普遍关注、社会影响深远的重大民生项目开展重点评价,逐步形成财政资金事前确定绩效目标、事中加强监督管理、事后实施绩效评价的全过程跟踪问效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深化国库收付改革。逐步将预算内非部门预算资金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提高财政资金支付效率;推进和完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建设,确保财政资金收付的真实性、合规性。全面推行公务卡管理制度,确保厉行节约措施落到实处。三是创新国有资产管理模式。建立健全以配置标准为核心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标准体系,完善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预算管理,从严控制新增资产数量和经费,健全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机结合的机制,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有偿使用及处置活动。

(六)加强财政监督,促进依法理财

一是健全财政监督机制。建立覆盖所有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健全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相互制衡、相互协调的财政运行机制,促进财政监督与管理的进一步融合。二是强化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加强对“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类专项资金的监督,重点检查专项资金申请、拨付、管理、使用过程中的违纪违规问题,以及项目绩效目标落实情况。三是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完善财政部门内部监督检查制度,规范财政资金分配程序及拨付渠道,加强财政资金审批、拨付、使用等各环节的监督检查,强化自我约束,规范行政行为。

(七)加强队伍建设,促进素质提升

一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全面落实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各项制度,改进服务方式,提高“四个服务”水平。要对照市委“文不过夜、事不隔天”的工作要求,比效率、比敬业、比业绩。二是全面提升干部工作能力。继续开展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工作,不断提高财政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开展财政大调研活动,中层以上干部每季度至少安排一周时间到基层调研,至少撰写2篇调研报告,实现决策科学化、服务基层化。三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和干部廉洁从政为目标,完善以学习教育为抓手、以制度规范为根本、以监督管理为保障的财政机关廉政建设机制。强化制度约束,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建立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始终做到依法理财、廉洁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