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财政部门年终小结及来年重点

县财政部门年终小结及来年重点

县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年。县人大、政协有效监督下,上级财政部门精心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落实“八项服务承诺”措施和“心系群众、财政为民”宗旨,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牢牢树立“关注民生、服务发展”财政工作理念,遭遇金融危机影响的情况下,着力做大“蛋糕”精心切好“蛋糕”较好地完成了财政各项工作和任务,充分发挥好了财政的特殊杠杆作用,为广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继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年工作回顾

一、财政收支实现稳步提升

县围绕做强做优财政“蛋糕”利用积极有效财政导向机制,年。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实力提升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占年初计划的91.7%比上年实际完成数增长10.1%含基金收入完成财政总收入13.72亿元;比上年增长18%一般预算收入完成5.16亿元,年全县完成财政总收入11.3亿元。占年初计划的85.6%比上年实际完成数下降2.2%

1中央收入完成56132万元。占年计划126.2%同比增长69.2%3县级收入完成51640万元,占年计划85.6%同比下降2.2%

2地税完成34184万元,占年初计划的96.4%同比增长25.2%3烟厂“两税”及所得税完成37496万元,收入分征收部门完成情况:1国税完成24617万元。占年初计划103.3%,同比增长6%;4财政完成16721万元,占年初计划的75.3%同比下降31.1%

3乡镇完成51009万元,占财政总收入比重45.1%同比增长49.0%

(二)财政支出完成情况

全年完成财政支出14.46亿元,年全年可用财力15.05亿元(含上年结余及基金财力)根据可用财力。全年收支结余0.59亿元(其中净结余166万元)

二、财政运行理念更为科学

努力克服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金融危机带来的有利影响,年我县财政运行着力向“关注民生、服务发展”大公共财政理念迈进。加快财政职能转变,服务经济发展,保证和改善民生,把发展效果更好地体现在提升财政收入结构和质量上。概括来说主要体现在四个注重”四个突出”上:

(一)注重收入质量。转变收入增长方式。

财政部门进一步转变理财理念,年。正确处置好做大财政收入总量和优化收入结构及质量的关系,坚持“好”字优先,着力转变了财政收入增长方式,注重财政收入的质量,积蓄后劲,确保收入真实可靠,防止片面追求财政收入高增长,切实增加了可用财力,实现财政收入的可持续增长。从税收收入占比看,税收收入完成9.83亿元,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达到87%比上年提升了8.4个百分点,创近年来新高,财政收入质量得到大幅提高。从财政收入占GDP比重看,财政总收入完成11.3亿元,占全县GDP112.2亿元的100.07%比上年下降了0.1个百分点,实现了经济运行的较好统一。从主体税种占比看,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主体税种完成7.49亿元,占财政总收入比重为66.3%比上年提升了0.3个百分点,主体税种贡献突出,税收税种结构得到提高改善。

(二)注重公平公开。提高支出保证水平。

不时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年我县财政支出安排坚持公平公开、突出重点原则。积极关注民生,构建和谐社会,不时提高重点项目财政支出保证能力。

倾力打造“阳光财政”对县直单位部门依照“人员经费按标准、公用经费按定额、专用经费按财力”支出供给方法,1实行“四保一脱钩”财政收支管理。实行“四保一脱钩”即保人员工资、保津贴补贴、保公用经费、保民生工程等刚性专项支出,预算外收入与支出脱钩,对县直行政事业单位实行公平、公正、公开的分类分档公用经费预算定额,确保了单位正常经费落实到位。年财政预算安排新增了2800万经费用于保单位运转,其中:规范津补贴增加1600万元,公用经费提高规范增加1200万元。

确保了各项民生工程支出落实到位。全县直接涉及民生的教育支出、社会保证和就业支出、农林水事务支出、医疗卫生等支出等全年完成6.68亿元,占财政支出的56.8%同比增长29%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各项基本支出的基础上,新增财力做到向困难群众、农村、基层和社会事业倾斜,主要体现在一是进一步加大了对城乡低保对象的投入,农村低保对象由18449人扩大到27674人,低保标准由70元提高到90元,乡村低保标准由160元提高到200元,财政累计投入配套资金491.6万元;二是进一步扩大了小额贷款范围,全年累计为有就业愿望的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城镇大集体下岗职工、零就业”家庭成员等提供小额贷款资金1043万元;三是加大了守业培训财政投入力度,全年共为有守业愿望和创业条件的各类失业人员提供守业培训和守业指导费用120万元;四是加大了对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的投入,全年共筹集救助资金1139万元;五是加大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平安投入,全年财政共投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平安费用170万元;六是加大了教科文的投入,全年财政投入教科文总资金26597万元,同比增长68.8%初步建立了教育、科学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确保义务教育财政拨款的同时,根据义务教育发展的现状,优先确保了教师工资的足额发放,而且加大和实施了学校危房改造工程、义教工程、布局调整、寄宿制工程和基础设施工程等项目,年,2继续实行新增财力“四个倾斜”扎实构建“民生财政”认真落实好各项公共财政政策。县共投入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项目资金1300万元,从义教工程项目开始,做好了两免一补”工作,共投入“两免一补”资金317.89万元,同时投入高中阶段困难学生救助资金51.72万元,切实保证了弱势群众接受义务教育权力,建立和建全了扶持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接受义务教育的助学制度。加大资金投入的同时,对资金的使用加强监督和调研,对我县危房改造和“两免一补”公用经费的资金进行有效的监督和检查,确保了专项资金的使用和效率。

(三)注重政策导向。加大财源培植力度

财政部门坚持量力而行、集中财力办大事,年。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加快发展的刀刃上,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导向及资金杠杆作用,做到聚小钱、办大事,集中财力,四两拔千斤,加大财源培植力度,壮大财政经济实力。一是积极兑现财税优惠政策促发展。财政部门加强筹措资金力度,基本做到企业纳税奖励资金月清月结,兑现政策资金协助企业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融资问题,支持企业度过难关,加快发展。全年兑现企业奖励资金达万元,其中兑现2007年度民营企业奖励1880万元。二是重点扶持支柱产业促发展。财政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多方筹措和争取资金,运用财政补助、贴息和奖励等扶持手段,加大对光伏产业、金属加工、物流运输等支柱产业的扶持,增强财政发展后劲。科学的财政政策等因素营造的亲商氛围感召下,年全县新增了康鑫铜业、九洲铜业、宇博实业等多个纳税上2000万元重点企业。三是积极开源挖潜,强化征管效能,把经济增长点转化为财税增长源,创新了契税、耕地占用税征管机制,全年完成“两税”收入3828万元。

(四)注重体制创新。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财政部门积极推进财政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年。加大财政改革力度,清理单位非税收入,扩大集中支付改革,创新为主,完善提高,强化绩效,提升了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实行执收执罚部门收支脱钩试点改革。年省财政厅确定我县为全省30个执收执罚部门收支完全脱钩试点县之一,依照省财政厅的统一部署,县按照“统一清理收入的项目和标准、统一规范非税收入纳入预算管理、统一收费和罚没票据的使用和管理、统一实行部门预算管理、统一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统一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六统一”原则,对全县所有财政供给的行政事业单位推行了四保一脱钩”保人员工资、保津贴补贴、保公用经费、保民生工程等刚性支出,预算外收入与支出脱钩)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对全县所有行政事业单位推行收支脱钩改革,全面清理收费项目,合理制定经费供给规范,规范了执收执罚行为,增强政府调控能力,优化了经济发展环境,为全省“收支脱钩”改革试点作出了有益探索。二是加快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扩点。依照“总体规划、规范操作、分步实施、试点推广”改革要求,上年县乡两级47个部门和单位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国库集中支付实施范围,实施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单位达到99个,实现了县直一级单位的基本“覆盖”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增强了资金拨付的透明度,强化了资金监督管理。三是完善财政惠农资金“一卡通工作”工作。去年胜利试点的基础上,全县财政惠农资金“一卡通工作”工作运行更加平稳有序,通过“一卡通”发放的财政惠农资金已增加到62项,全年资金发放额达7584.04万元。四是强化了财政监督检查,对项目资金,包括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的资金使用上,形成事前审核、事中监督、事后考评的全方位绩效管理机制。

三、财政其它工作同步发展

县在做大财政“蛋糕”同时,年。精心切好“蛋糕”遭遇金融危机影响的情况下,充分发挥财政的特殊杠杆作用,一方面通过实施一系财政改革,有力地增强了全县干群迎难崛起的信心;另一方面通过首创“银园保”融资模式,做好财政各项工作,促进了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财政融资平台多元化发展

县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一是首创“银园保”融资模式。县民营企业信用担保中心参股成立的江西丰德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在全省率先创建了贷款担保、信用评级、协会管理“三位一体”信用建设体系和银行、工业园区、担保机构合作的银园保”融资模式。公司自2006年4月挂牌营业至今,年在同国家开发银行和县域金融机构协作的基础上。已累计为中小企业担保贷款超2亿元,有效地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压力。银园保”融资模式得到各级领导及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并在全省予以推广,为经济欠发达地区进一步创新担保融资理念和优化信用环境提供了可借鉴的珍贵经验。二是筹建省担保公司广丰分公司。11月28日,由江西省级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出资20亿元组建的大型信用担保公司—江西省信用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江西省信用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依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原则组建,先期注册资本为现金20亿元(江西省财政通过江西省资产集团公司出资10亿元,11个设区市和92个县市区出资10亿元)其中我县财政投资1000万元(已实际出资500万元)省财政按11比例配套于12月18日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省担保公司首家县级分公司。江西省信用担保股份有限公司的担保贷款放大倍数为68倍,县分公司初步具备了1.2亿元-1.6亿元贷款的担保能力,能有效解决当前众多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二)政府推销工作走向纵深化

县从强化对政府推销工作的监督管理入手,年。着重做好“扩规模、健机制、抓规范”工作,完善推销规则,营造反商业贿赂和守法、公平、公正、透明、诚信的市场环境和社会氛围,形成约束机制,实现公平交易,确保了政府推销工作目标的实现。一是逐步扩大政府推销的规模及范围。年我县科学制定政府集中推销目标和限额标准,增加政府推销项目,逐步把局部工程项目纳入政府推销的管理范围,推销规模比上年有较大的提高。年度全县共组织政府推销160批次,通过政府推销的货物、工程、服务类项总预算资金5060万,实际支付推销资金4548万元,节约资金512万元,综合节约率为10.1%二是建立建全长效机制。理顺政府推销组织形式和采购方式的基础上,遵循既要严格依法办事,又要提高办事效率的原则,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推销顺序,并健全了政府推销信息统计工作制度,确保信息统计表及时上报,报表质量和分析水平进一步提高。三是进行政府推销制度执行情况大检查。年6至9月对我县的各县直行政事业单位进行了一次政府推销制度执行情况大检查,自查率达到百分之百,重点检查抽取了21个单位作为重点检查对象,从检查中发现了局部单位存在违规现象,给予了督促并指导,促使违规单位进行了有效整改。

(三)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井然有序

县从强化管理履行国有资产监管职能入手,年。进一步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理顺产权关系,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经营机制,规范国有资产产权交易和经营行为、优化投资平台,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一是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逐步规范。根据广府办发[2007]8号文件要求,县国资办认真履行了出资人职责,直接介入月兔集团的资产核查、年度业绩考核、重大事项演讲等项监管工作。以对月兔集团履行出资人职责为契机,还就全县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解、掌握、分析、总结了县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情况,主动积极与其他国有企业建立起了良好的工作关系,为下一步履行出资人职责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效果明显。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全面普查的基础上,拟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年度核查工作的通知》广国资字[2008]4号)组织专业人员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进行认真细致的核查,进一步掌握了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动态,强化了国有资产的日常管理,提高了国有资产使用或经营效益。目前,除纯土地外,其他国有资产的处置已归口管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的监管效果逐步显现。全年共对县医院、月兔集团、物资公司、农科所、交通局、政府办等30多个单位所报40多宗原值约3500多万元的资产处置进行了审核批复和全程监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及监管效益。三是国有资产经营效益逐步提高。认真总结近年来国有经营工作经验及存在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国有资产经营(处置)方法。如今,全县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需要经营、调拨、租赁的国有资产都实行了管理。完善了产权交易清单、国有资产经营授权书、经营流程、经营综合费用扣除函、资产拍卖费用拨回函等相关文本,使每一宗国有资产经营(处置)工作都做到严格依法及公开、公平、公正,杜绝了场外交易,防止了暗箱操作,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确保了保值增值及收益最大化,全年国有资产处置金额达2000多万元。四是投融资工作。充分利用好政府信用这一无形资产,以广发公司作为借款人,积极与开行沟通协作,累计为县重点建设工程8个项目融资计2.09亿元(其中为县重点建设工程西溪河改造项目融资1900万元)其建成的含在建的工程项目全部转变为国有资产。

(四)农村综合改革工作稳步推进

县在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效果的基础上,年。进一步推进了农村综合改革。一是积极稳妥地做好了乡镇农业五站人员新一轮竞聘上岗工作。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县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农林水综合服务站在农业发展中的作用,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发[2006]30号)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加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赣府发[2007]14号]及广办发[2003]24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从加强“三农”工作动身,制定了切合我县实际的广丰县乡(镇、街道)农林水综合服务站人员竞聘上岗实施方案》对机构编制、职能配置、岗位设置、竞聘上岗、工资福利和社会保证等方面进行了明确。通过这新一轮的竞聘上岗,县基层农业推广工作人员得到稳定。二是积极配合省市审计组做好“普九”债务审计工作。为进一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效果,促进农村义务教育健康发展。今年上半年,省审计组对我县的普九”债务进行了审计。根据布置,综改办积极协调我县其他有关部门,努力配合省审计组对我县“普九”债务审计,做到耐心解释、诚信沟通、及时汇报,最终锁定我县“普九”债务总额6444.13万元。三是积极稳妥地推进国有农场税费改革工作。自去年全省深化国有农场税费改革动员大会召开至今,县国有农场税费改革工作始终依照省市统一部署,严格依照改革政策,积极稳妥地逐步推进。一年来,通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地进行调查摸底,有条不紊地进行梳理,查找工作中存在矛盾和问题,努力探索解决方法,制定改革措施。经过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县国有农场改革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效果,目前已做好20062007年免除承包费补助转变为保运转经费的转轨工作,并对全县5个农场改革情况进行了督查验收。

四、财政党建工作有声有色

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年。局党委团结带领广大财政干部以深化“三项创建”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全县财政系统深入开展“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当好排头兵、实现新跨越”主题教育活动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实现了党建工作与财政事业共同发展,取得了显著效果,局党委被评为全市党建工作红旗单位,园区分局党支部被授予全县先进党支部称号;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华被授予上饶市“五一劳动奖章”吕建忠同志被评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县直机关工委“十佳党员”徐卫国、汤哲东同志被评为全县优秀党务工作者,老干部支部、老党员胡清洲同志分别被县委组织部、县老干局党组织联合授予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称号。

(一)深入开展主题活动。

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和“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局党组织根据上级安排。当好排头兵、实现新跨越”主题教育活动。依照去年以来开展的和谐守业展风采、理财惠民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党员许诺制,组织开展先锋岗、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等争优创先活动。建党87周年之际,局党委对县国资办党支部、广丰工业园区财政分局党支部2个先进党支部及12名优秀共产党员、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予以惩处,并在示范岗基础上命名24个先锋岗。

(二)深入开展财政宣传活动。

进一步做好财政信息、新闻宣传工作,更好为财政中心工作服务,局党委于年初成立了广丰县财政系统信息工作领导小组,并出台了广丰县财政系统信息、新闻宣传工作考核评比方法》除组织力量向上级媒体报送新闻信息外,还邀请上级主流媒体深入财政系统采访,全方位展示财政系统又好又快发展的整体态势和丰硕成果;局网站设立专题、专栏及时报道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进展情况及好做法、好经验,生动反映全县财政系统上下通过开展解放思想主题教育活动呈现出的新的精神风貌。年,局被评为全市财政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全年在财政部网站、信息上刊发信息4篇,省财政厅、江西财政信息上刊发信息20余篇,上饶市财政信息刊发信息20余篇,并在江西日报》刊发了聚财有方、用财得当—广丰县财政管理改革透视》大型报道,上饶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广丰财政成为破“危”利器》新闻,市财政信息刊发反映我县财政改革发展的专题《让财政阳光尽情普照》等专题,广丰报》连续刊发四个财政改革发展系列报道,省市县引起强烈反响。另外,为规范和完善财政信息、新闻宣传考核评比制度建设。还在新华网、大江网、上饶之窗、省市财政网等各级网站刊发信息20余篇。

(三)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局党委的领导下,年。全县财政系统领导干部紧紧围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求,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开展思想剖析,开好民主生活会,对照规范,查找差异,统一思想,明确方向,解决问题,始终坚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品德性的纯洁性和行为上的先进性,形成了工作合力,树立并坚持新时期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促进了领导班子建设;为进一步深化我县乡财县管财政体制改革,提高乡镇财政管理水平,增强基层财政干部的业务素质,更好的服务于乡(镇、街道)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年8月份,局党委研究依照“全员参与培训、人人务必过关”和“公开、公正、公平”原则,对全县23个乡(镇、街道)财政所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一轮业务培训考核;年9月,局党委成立了一个专门的考察考核小组对全县财政系统干部进行了一次全面考察考核,考察采用个人述职自评、民主测评、个别谈话、领导干部交流等方式进行,找准了问题,提出了队伍建设的方向,强化了财政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年局党委加大了党员发展力度,新发展4名预备党员、4名发展对象,除财政所党员外,组织关系在局党委下辖7个支部的党员总数目前已达到120名。

年财政工作思路

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坚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之年。面对新的形势、新的挑战,年。要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科学掌握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切实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努力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变经济动摇期为发展机遇期,千方百计坚持全县财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全县夺取经济社会发展新胜利作出贡献。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共江西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年我县财政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依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围绕提高财政收入占GDP比重和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积极运用财政杠杆,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做大做优财政蛋糕,确保完成财政总收入13亿元目标;着力改善民生,完善城乡社会保证和医疗平安体系,推进公共财政体系建设;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创新财政管理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平安性和高效性;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落实“八项服务承诺”措施和“心系群众、财政为民”宗旨,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努力打造“效率.温馨”财政机关,努力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变经济动摇期为发展机遇期,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财政预算任务,夺取经济社会发展新胜利!

年我县财政工作总体思路是从县情实际动身,坚定发展信心,掌握发展机遇,把坚持财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工作的首要任务,依照上述指导思想。围绕“发展”这一个永恒不变的中心,不时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变经济动摇期为发展机遇期,夺取经济社会发展新胜利。具体来说,要从以下六个方面来努力:

一是着力抓好两个工程建设。业务建设和党的建设是财政工作的两大工程。中心任务是财政工作。财政的党建工作,财政业务工作的助推器。要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原则,找准党建工作与财政工作的结合点,着力抓好业务建设与党的建设这两大工程,认真抓实抓好,抓出成效。面对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形势及我县当前财政运行现状,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县经济发展的影响和冲击,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信心促发展,从强化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入手,进一步增强敏感性和主动性,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发展走势和政策变化,研究分析经济发展动向,充分利用当前中央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真正做到落实中央和省政府决策“快、准、实、早、好”最大限度地争取主动,最大限度地发挥政策效应,有效地防止经济增速下滑,努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牢固树立两种理财观念。一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发展是解决财政问题的根本。为此,要围绕项目建设培植财源,全力以赴抓项目,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观念,做大财政“蛋糕”要围绕财政“两个比重”进一步做优财政收入结构,提升财政收入质量,做实财政“蛋糕”二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理念。针对广丰财政现状,全县上下一定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通过强化预算约束,压缩不必要的开支,把钱用在刀刃上,财政在资金安排上依照一保人员“吃饭”二保机构运转,三保民生工程建设,四保收入性支出,五保必要的专项支出,然后“量力而行”适当安排建设性支出。

三是认真落实两项国家政策。一要用足用好国家保增长促发展政策。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今后两年中央安排1.18万亿强力启动内需。要主动抓住和利用国家的政策机遇,围绕加快结构调整、促进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全力以赴抓项目、争资金,拉动地方经济发展。二要全面落实好增值税转型改革政策。依照国家的要求,从年1月1日起,允许所有企业抵扣其购进机器设备所含的增值税,减轻企业税负,鼓励企业技术改造。为此财税部门要认真落实好增值税转型改革等一系列减税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税收负担,协助企业克服困难,度过难关。

四是支持培育两大支柱产业。抓发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继续推进重大产业项目、特别是重大工业项目招商。因此,要充分发挥财税政策导向作用,注重新型财源建设,重点支持培育两大支柱产业:一要重点支持培育光伏产业。现有4家投产光伏企业(即宇博实业、金鑫科技、天宇电子、华能科技)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园区光伏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酸洗、上炉工艺进程,做好企业用地、用电、用工、税收缴纳、奖励政策等方面服务,积极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使光伏产业成为我县又一大工业支柱产业。二要重点支持培育物流、建筑和贸易业等第三产业。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扶持、规范管理,加快建筑业、物流业、贸易业等第三产业发展,使建筑业、物流业、贸易业成为我县财政增收的一大亮点。

五是积极参与两家银行运营。一要积极参与上饶市商业银行增资扩股工作。作为上饶市商业银行股东。计划新增资本金3.6亿元,县已新增出资近1800万元,要切实利用好增资扩股后的时机,有效增加我县融资规模。二要加快筹建村镇银行。市委、市政府已将我县定为全省二期设立村镇银行试点县,要抓住机遇,筹集资金,加快村镇银行运作,完善城乡金融服务体系,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快速资金支持。

六是努力拓宽两个融资平台。要攻克难点。切实协助中小企业和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及左右我县财税形势的大企业度过暂时困难。破解经济发展中的难题,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既要依照法律和政策履行好政府的职责,切实协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又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充分调动企业自身的积极性。一要拓宽中小企业融资平台。不时健全完善银行、园区、担保公司三位一体的银园保”融资模式,加大对企业补助、贴息和奖励等扶持政策,拓宽对优质企业的融资渠道;利用省信用担保股份公司在广丰设立分公司的契机,重点对工业园区内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财税型、生长型、就业型的四有三不”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进行担保,为中小企业发展发明良好融资条件。二是拓宽乡村建设融资平台。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将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划转县国资经营公司统一管理经营,实现资产“三个转变””(即资产转为资本、资本转为资金、存量转为增量),将帐面资产进行整合,搭建融资担保平台,重点为城市基础建设融通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