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城管执法部门依法行政规划

县城管执法部门依法行政规划

结合实际,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进一步提升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和乡村管理行政执法水平。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加强法制建设,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依法行政,深入开展乡村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积极推进城管事业健康发展,为经济社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组织领导

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成立由局长担任组长。办公室、各股室及大队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政策法规股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三、工作目标

(一)依法履行职能。

(二)规范执法行为。文明执法。

(三)落实行政执法责任。

(四)强化学习培训。

(五)开展法制宣传。促进社会支持参与。

四、工作措施

(一)加大宣传培训力度。

利用各种载体和时机,一是以《自治县城镇管理条例》公布施行为契机。组织开展多项宣传活动,教育广大群众自觉遵守乡村管理的各项规定,提高市民的法制观念,努力营造良好的乡村管理行政执法环境;二是认真组织全局执法人员积极参与上级部门组织的法律法规教育培训;三是开展专业领域的法制培训活动,通过集中学习《城乡规划法》乡村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乡村道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法律基础知识培训,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技能。

(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学习贯彻《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制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规定。依照该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等因素,对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规范进行合理裁量、适当处分。

二是严格执行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审批制度。应召开案件审理委员会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并将奖励决定报县政府法制办备案。

三是规范行政执法文书。通过分析执法卷宗,找出差距、积极改进,努力提高执法案卷的制作水平。

与下属各执法机构签订《行政执法责任书》制定完善评议考核规范,四是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相关配套制度。建立行政执法评议考评制度。开展年度考评工作;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度,落实责任追究;加强执法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强化文明执法、执法为民意识,严肃查处各种违法乱纪行为,努力建立一支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行政执法队伍。

(三)完善监督机制。

由局督察室专门负责对全局乡村管理工作进行巡查、督查考评,建立行政执法检查督察工作制度。对执法队伍的文明执法、队风队纪、仪容仪表、管理效果等进行督查,认真查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并将督察情况以通报的形式按日报送局领导和执法大队。对在检督察中发现的违纪违规行为,严格对照局相关规定进行查处。

强化外部监督。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等上级领导部门的监督;二是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同时。聘请一些社会人士成为乡村管理行政执法政风行风评议监督员;三是设立举报信箱和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不时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理念,依法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