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科文卫体办公室工作计划范文

教科文卫体办公室工作计划范文

2020年,教科文卫体办公室党支部工作要以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为主题,以推动基层党支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主线,认真落实机关党委对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的具体要求,积极改进支部组织生活会查找的问题清单,根据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按照"完成规定动作要实,创新自选动作要精,开展组织生活要严,融入中心工作要深"的基本思路,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党风廉洁、组织和队伍建设,努力提升支部党建工作水平,为圆满完成办公室年度各项工作提供坚实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思想政治建设方面

积极开展经常性思想政治学习教育活动,把"两学一做"作为""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一是优化学习教育内容。组织好党员积极参加机关党委组织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班(4月上中旬),认真学习党的和市十二届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两次视察北京的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工作的指示精神,支部拟全年组织开展"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北京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二是创新学习教育载体。积极探索构建"互联网+党建"的新模式,创建办公室党支部党建微信群,搭建学习教育"微平台",明确专人定期推送共享学习教育资料,积极开展互动交流研讨。三是丰富学习教育方式。"走出去",积极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进模范单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为党员干部做示范、树标杆、明导向,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工作热情;"上讲台",全年拟安排4次党课,围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深入推进、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论述的学习启示、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的经验体会、赴红色教育基地学习的收获体会等,请常委会分管领导、局处领导和青年党员讲党课,引导党员知党史、讲党性、明目标、提素质、强责任、促合格。此外,积极配合机关党委完成机关党员队伍思想工作状况调研,组织全体党员真实反映现实思想,合理提出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

二、党风廉洁建设方面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洁建设。一是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深化廉洁学习教育,在机关党委组织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的基础上,组织学习重温中央八项规定、市委十五条实施意见和市人大实施办法,观看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片,赴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让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促进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利用微信公众号动态推送廉政规章制度、廉政承诺书等,开展反腐倡廉参观考察等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二是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根据机关党委统一部署,搞好支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办公室主要领导贯彻"一岗双责"情况自查,积极配合驻机关纪检组和机关党委定期检查,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加强对支部党员遵守党规党纪情况的监督。三是严格纪检联络员制度。严格按照驻机关纪检组要求,发挥好联络员桥梁纽带作用,及时通过网络平台通报办公室业务工作和党支部工作计划安排,以及支部党员因公因私出国情况和违法违纪情况,积极争取纪检组工作指导,及早发现廉政风险点,及时做好相应风险防控。此外,做好党务公开工作,对涉及党员、群众利益的重要事项,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自觉接受监督。

三、组织建设方面

以严肃组织生活为重点,加强支部组织建设,着力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一是不断加强班子建设。针对支部班子成员较新、经验不足的问题,组织参加机关党支部工作培训(6月份),提升党建工能力;根据机关党委统一部署,严格落实机关党委明确的选举范围、程序和要求,完成好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配强支部班子;坚持集体领导与支委分工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事情集体讨论决定,做到议事民主化、工作规范化、决策科学化。二是持续健全组织生活。坚持""制度,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小组会,每季度安排1次党课;坚持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面进行自评、互评;加强相关制度建设,紧贴办公室工作实际,修改完善合格支部建设规范、合格党员行为规范,形成务实管用、支部特色鲜明的"两个规范".三是深入做好监督考核。严格组织生活考勤,建立出勤登记制度,将出勤情况与年底评功评奖挂钩;认真开展总结考核,落实《机关党支部工作规则》和《关于规范党支部工作记录本的有关规定》,准确把握考核内容、标准和方法,做好支部述职总结考核工作(四季度)。此外,严格党费收缴,建立台账,按时、足额缴纳党费。

四、队伍和自身建设方面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党员队伍建设融入办公室中心工作,着力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素质。一是开展党建课题研究。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这个主题,结合今年办公室中心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的实际,开展"关于推进基层党支部工作和人大专委会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党建课题研究,提升党建理论水平,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二是搭建岗位锻炼平台。聚焦常委会和办公室工作重点,如非遗保护条例立项论证和全民健身条例、院前医疗急救条例执法检查等进行交流研讨,搭建支部党员全员参与、共同提高平台,促进党员在服务保障委员会和办公室工作、推进教科文卫体领域民主法制建设中锻炼成才;三是探索创新支部共建。围绕办公室年度重点工作方向,选择非遗保护工作、全民健身工作开展较好的1-2个文化类组织、基层社区等党支部开展活动共建、学习共享,加强支部横向交流与跨界合作,帮助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促进作风转变;四是提升青年党员四种能力。鼓励青年党员积极参与专题调研、立法论证、公文起草、沟通协调、活动组织等工作任务,促进组织能力、调研能力、分析能力、写作能力提升;积极参加机关青年党员专题培训,组织参加机关青年党员干部赴红色教育基地学习(7、8月份)。此外,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参加机关"文化大讲堂"活动,纪念"五四"青年节读书沙龙活动,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