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级市民防局工作打算

地级市民防局工作打算

重点围绕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一)紧扣主题主线,突出人防主业建设。始终抓住军事斗争人防准备这条主线,切实加强人防指挥通信、工程防护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信息化条件下人民防空的核心能力。在指挥通信建设方面,将按照“指挥机构建全、指挥平台建优、人防队伍建强”的目标定位,全面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加强对已建指挥平台和通信设备设施的日常使用和维护管理,逐步实现指挥机构建设制度化、指挥信息平台多样化、指挥控制系统自动化,确保指挥通信畅通、灵敏、可靠。加强人防专业队伍和民防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在坚持按纲施训的同时,有条件地组织进行演练,全面提升人民防空组织指挥能力、通信保障能力和遂行多样化任务的快速反应能力。在工程防护体系建设方面,将着眼城市发展的需要,加紧进行新一轮人防工程与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的修编工作,发挥规划在人防工程建设上的引领作用,使人防工程建设逐步向“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完备”的方向发展。严格落实人防结建政策,坚持“以建为主”原则,使结建防空地下室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全年计划立项万㎡,新开工万㎡,竣工万㎡。强化人防工程建设管理,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开工在建与竣工的适度比例,进一步加大人防工程开发利用和维护管理的力度,保持人防工程完好率和利用率的逐年提高。

(二)适应职能转变,推动民防融合发展。适应人民防空向战时防空、平时防灾的职能延伸和人民防空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全力推进人民防空建设融入城市建设、融入服务民生、融入应急管理,使人民防空建设不仅满足军事斗争需要,而且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在融入城市建设方面,履行民防部门积极参与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规划和管理的职责,依据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总体规划,科学合理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资源,为解决城市普遍存在的“行车难”、“停车难”作出努力,在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上作贡献。我市“十二五”民防发展规划拟定的平陵路、西大街交叉地下过街道暨中心商业区地下空间开发项目建设,在民防部门的努力下,已列入《市城市化水平提升攻坚计划》,前期,围绕该项目建设意向,组织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周边城市进行了观摩学习与调研,邀请相关专家来溧实地考察,对该项目建设在功能定位、建设规模、目标效益及可行性等方面进行了初步分析论证,拟建规模万㎡,投资亿元;功能定位,为人流通道为主,商业开发为辅,战时为人掩、物资库;该项目实施效益,建成后既能解决人车分流,缓解交通通行压力,又可赢得战备、社会、经济效益,可提供就业岗位个,增加税收万元。对此,我们将继续做好各项推进工作,力争在2013年全面启动。在融入服务民生方面,充分利用发挥民防资源优势,服务社会、服务民生。按照平战结合原则,对已建成人防工程通过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拓展和增强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功能,提高开发利用效率。鼓励多主体、多方式利用人防工程,努力为社会提供创业平台和就业岗位,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为服务民生做贡献。在融入应急管理方面,加强与市应急办的工作联系,主动将民防应急救援、防空救灾机制融入市政府办应急体系。加强民防应急救援队伍和民防应急避险场所建设,为处置突发灾害事故提供人才和平台支撑。

(三)统筹协调发展,强化各项基础建设。牢固确立基础建设的基础地位,抓基础、抓落实,夯实民防发展的基础。一是加强民防宣传,营造有利于民防发展的社会环境。积极拓展民防宣传的阵地、渠道,建立形成多格局社会化的民防宣传机制,提高民防宣传教育社会化、经常化程度,二是坚持依法办事,规范行政行为。认真梳理、研究新形势下人防行政执法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与《人防法》相配套的政策措施,确保人防行政执法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加强执法人员的思想作风和能力建设,增强依法办事意识和行政能力,规范行政行为,提升行政效能。三是深化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把“准军事化”要求贯穿到思想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行政管理、战备值班等各个方面的各个环节,加强党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高效”的民防干部队伍,提升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重塑民防机关的良好形象。

主要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抓落实的信心。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和决策上来,坚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人防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牢记职责使命,以实战的标准,务实的作风,创新的举措,把人防建设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2、健全机制,强化监督,确保抓落实的效果。统筹规划和科学安排年度工作,切实加强对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做到工作分工细化,责任明确,措施有力;健全和完善监督考评机制,对确定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的推进进行定量、定性分析,实施督查考核,以确保重点工作的有力有序推进和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完成。3、广泛宣传,加强协调,形成抓落实的合力。充分运用各种手段广发开展人防宣传,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人防建设的浓厚氛围。加强请示汇报,主动争取党政军领导,抓住主要领导深入民防开展视察、调研活动等时机,着力解决影响制约民防建设的深层次问题;加强与职能部门沟通交流,争取部门的配合支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工作建设顺利推进。